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重治理强监管护公园城市碧水蓝天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12 01:15   https://www.yybnet.net/

环保走航监测车上搭载的质谱走航监测系统

蒲江县利用环保走航监测车对VOCs进行快速监测,及时处理

天空越来越蓝,环境越来越美,空气越来越清新。作为正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成都来说,市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变化。

增加环保清运频次、聚焦油烟和噪声污染、高科技“护航”环保监测……自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各地纷纷创新工作方式,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立行立改,护公园城市的碧水蓝天。

新都区

多项举措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日前,新都区接到群众反映情况,“新都街道育英路100号附近的垃圾站有许多建渣和生活垃圾,还有许多苍蝇和老鼠,臭味大,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新都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赓即会同垃圾投放点所在的板桥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

现场核实后,新都区立即安排督促环卫公司进行整改,对乱倒的建渣、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处置,对垃圾桶、路面污渍进行清洗、消杀和除臭。同时严格要求环卫公司加强垃圾日常清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增加垃圾收集点的消杀和除臭频次,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新都街道经与板桥社区、环卫公司会商,保留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并已取缔收集亭周边的垃圾收集桶,后期此点位周边的生活垃圾由成都和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每日定时逐户上门收运,如遇特殊情况增加收运频次。

据了解,去年新都街道按照新都区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成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共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箱体370组、收集亭69个、收集房71处,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全覆盖。2021年新都街道以宣传发动、查漏补缺、运转体制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为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充分调动村(社区)的积极性,制定了《新都区新都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计划今年6月正式实施。

据悉,下一步新都区还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崇州市

聚焦油烟噪声污染联动执法

“整改之后,噪声小多了,油烟减少了,我们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昨日,家住崇州市重阳街道双桥街103号棕蜀苑小区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在这之前,李女士和小区居民生活饱受小区门口餐馆噪声和油烟的干扰——餐馆将烟道安装到二楼,经营时噪声非常大。接到投诉后,崇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现场监测发现,餐馆烟道噪声确实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针对现场调查情况,崇州生态环境局于5月3日依法向该餐馆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该餐馆当天开始隔音降噪整改工作,并于当天20∶00完成。5月4日9∶30,崇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对原2个点位进行昼间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到排放标准。随后,崇州生态环境局对棕蜀苑小区噪声污染范围距离较近的3户住户进行回访,3户住户均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要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和持久战,就要筑牢联动执法的‘利齿’。”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生态环境局将依法督促指导辖区内餐饮单位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餐饮行业噪声扰民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崇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指导餐饮协会开展餐饮单位油烟、噪声防治培训,并建立相关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强与属地镇(街道)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联动,依法查处餐饮经营店油烟违法行为。各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对辖区内餐饮单位的巡查监管力度,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崇州生态环境局报告。

蒲江县

走航监测车精准发现污染问题

“工业园区周边指标均正常,下一个点位:寿安加油站……”日前,蒲江县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一台特殊的车辆,它是一辆能边走边查的环保走航监测车,可随时随地精准发现污染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治理。记者看到,这辆车上搭载有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环境空气中VOCs(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进行快速监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蒲江县环保部门重点针对加油站、省控子站周边、县城工业园区及寿安工业园区企业,对数据偏高区域开展仔细排查,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区域。

在加大监测的同时,蒲江县还强化扬尘源污染管控,尤其是严格对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措施督查,并加强辖区内道路保洁力度及洒水降尘工作。

同时,蒲江县还禁止出现露天喷涂、调漆等违法行为,鼓励企业进行绿色喷涂转型,4月以来共开展督查7次,检查汽修企业20余家次;强化秸秆禁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工作方案,每日开展巡查,坚决杜绝焚烧农作物秸秆等行为发生;加强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执法检查,严查餐饮单位涉气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蒲江县还委托第三方对重点区域的工业、工地、加油站、汽修、干洗店、餐饮(含烧烤摊位)、物流等行业涉大气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排放源清单并提出有效可行的污染治理方案,接下来将针对提出问题实行“人盯源”网格化监管,探索建立点位长制,实行部门包片制。

本报记者 陈泳 洪继东 粟新林 文/图

新闻推荐

回乡种地卖水果 营收轻松破千万

刚摘下的新鲜柑橘,进行分拣后将发往市场。□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文/图“以前单一走线下,柑橘的销售渠道很有限,...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治理强监管护公园城市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