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四川省构建“贯通一体”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省教育厅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整体规划布局了全省推动劳动教育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支撑保障和组织领导,形成有教育内容规划、有教育途径设计、有多方协同育人、有课程资源开发、有实践场地保障的四川特色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据悉,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将不少于1课时。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举措,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课内外联动、校内外一体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四川省将细化全学段学校劳动教育内容,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方案修订了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落实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方案要求,保障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对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提出劳动教育学时要求,全面优化劳动教育课程。研制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指南,修订劳动教育教材,研发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指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研发劳动实践活页教程,形成“纲要+指南+教材+手册+基地活页教程”的课程资源。依托四川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点的劳动教育数字化课程资源。成都市金牛区编制中小学、幼儿园“6+16+N”劳动清单,开展覆盖中小学、幼儿园的“全劳动教育”,将全面培养的劳动教育基地课程群建设作为重点课题研究。蒲江县构建包含县级必修课程和校本选修课程的“1+N”两级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发“融合型”课程体系,对全校10个教学系部23个专业分层分类明确劳动教育理论实践学时和学分,构建“以劳带全”育人格局。

突出劳动实践“主阵地”

四川省以综合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为抓手,将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相互融入,一体推进。学校发挥主体作用,把劳动实践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规划,探索建立劳动教育清单,推动劳动实践常态化实施;家庭发挥基础作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让孩子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学校根据城乡差别和学段特点,合理布置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家庭劳动作业;各地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工厂农场等为学生劳动实践场所提供支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四川师范大学成立“劳动和实践教育研究院”,建设200余亩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全省劳动教育的实施、课程开发等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大中小学普遍设立校园清洁、绿化养护、后勤服务等志愿服务岗位;鼓励各地各校因地制宜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完善大中小学一体化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大中小学生志愿者260余万名、学校4000余所、志愿服务组织2万余个,发布活动近3000个,实现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化管理。

建好支撑保障“给养站”

从实施场地、师资队伍、经费投入、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劳动教育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按照“每100万人口规划建设一个能容纳2000多名学生的实践基地”的思路,四川省已统筹规划建设一批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作为劳动教育主阵地。目前全省已认定的9个国家级、125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有40多家开设了劳动方面的课程,具备了劳动教育功能。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明确学年劳动实践类型、次数、时间等考核要求,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毕业和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将劳动教育课教师纳入教师职称评审范围,在省级教学成果奖励中将劳动教育成果纳入评奖范围。落实学校外聘劳动教育人员待遇,合理取酬。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等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记者 周波

新闻推荐

“世纪工程”带来新机遇三问蒲江谋城之变

蒲江县打造独具魅力、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摄影罗国建从成雅高铁蒲江站出来,经常往返于成都和蒲江之间...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准高效解纠纷2021-04-28 01:10
评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四川省构建“贯通一体”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