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寻根茶祖吴理真 传播蒙顶山茶文化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9-2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QQ截图20170929100225.jpg

研讨会现场,陈书谦推荐大家通过阅读相关茶文化丛书了解蒙顶山茶文化历史

9月24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茶文化专题研讨会在成都龙和国际茶城举办。横幅上,“植茶始祖吴理真(蒙顶山茶文化)专题研讨会”道明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

“古人说‘蜀茶得名蒙顶也\’,‘蜀土茶称圣,蒙山味独珍\’,蒙顶山是古蜀茶文化起源与发展重要的地理坐标,吴理真是古蒙山地区种茶人的代表性人物,是蒙顶山茶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文化符号。”在当天研讨会上,作为主讲人的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市茶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书谦把这段话作为了开场白。

陈书谦说,发展蒙顶山茶产业、雅茶产业,对蒙顶山茶文化的传播必不可少。这样的研讨会,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蒙顶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历史,对雅茶产业的发展来说,是有推动作用的。

茶祖文化 底蕴深厚

关于吴理真,在茶界存在着一定的争议。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陈书谦说,一方面,吴理真是植茶始祖与蒙顶山茶文化的历史根源和整个茶产业发展背景密不可分。另一方面,蒙顶山是古蜀茶文化起源与发展重要的地理坐标,而植茶始祖吴理真也是在此开启中国种植茶叶的历史。

对此,陈书谦还提出了几点线索共大家研讨。

首先是关于吴理真植茶的明确文献记载。

宋·孙渐《智矩寺留题》:“昔有汉道人,薙草初为祖”;明·曹学佺《蜀中广记·高僧记》:“昔普惠大师,生于西汉,性吴氏,挂锡蒙顶之上清峰,凿井一口,植茶数株,此旧碑、《图经》所载”;清·杨慎《杨慎记》之《蒙茶辨》、《四川通志》等文史资料,都对吴理真有明确记载:蒙顶山天盖寺前的“天下大蒙山”石碑:祖师吴姓,法名理真,乃西汉严道,即今雅之人也。

其次是相关的碑刻拓文记载。

根据清代官员、大学者刘喜海在四川期间收集到的巴蜀历代碑刻拓本,《金石苑》中就有关于植茶始祖吴理真的记载。

“而由于不同历史阶段统治的需要,吴理真被佛教奉为菩萨,道教奉为祖师,老百姓尊为茶祖,从而为吴理真蒙上了更为神秘的历史色彩。”陈书谦说,但在为数不多的历史记载中,依然能够佐证吴理真是植茶始祖的身份。

1982年的《中国名茶志》记载:相传在西汉末年,名山邑人吴理真种茶树七株于上清峰,从而使蒙山开始产茶。

陈书谦说,吴理真不仅是古代蒙顶山茶区种茶人的杰出代表,一个靓丽的文化符号,更是古蜀茶文化发展的典型象征,推动着蒙顶山茶不断发展前进。

互动环节 雅安藏茶受欢迎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有人提问,除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在川茶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少?对川茶产业有何影响?

按照农业部对全国茶产业规划对四川茶叶产区定位:长江上游绿茶生产区和传统边茶的生产区,在产量上还是名优绿茶、花茶占主导。”陈书谦说,但从2007年开始,藏茶发展很快,从产品结构、产量到产值都在发生重要变化。国内重要机构(金融机构、茶叶集团、饮料行业等)都非常关注藏茶的发展。“今后,以雅安藏茶为代表的四川黑茶有望在云南普洱和湖南黑茶后,进入全国前三。”

对于雅安藏茶在市场上相较于安化黑茶等其他黑茶产品的优势,陈书谦说,一方面,雅安藏茶和安化黑茶的传统制作技艺均纳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从制茶历史和发展情况来说,雅安藏茶远比安化黑茶的历史悠久。另一方面,雅安藏茶的产业资源优势更明显,因为安化黑茶的制作原料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四川的毛茶。第三,雅安藏茶不管从加工工艺还是茶园基础,都高于安化黑茶。“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安化黑茶的品牌意识和影响理念,十分有参考学习的价值,从中选取适合雅安藏茶发展的经验做法,从而推动雅安藏茶产业的整体跨越。”

陈书谦还补充说,除了雅安藏茶,邛崃、蒲江、洪雅等地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黑茶,从整个川茶发展的角度,百花齐放比一枝独秀好,各个产地需要更加团结,共同做大做强川茶产业。

当天近3个小时的研讨会,从吴理真到茶马司,从茶马司到茶马古道,从蒙顶山茶到雅安藏茶,再从雅安藏茶到整个川茶产业发展,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获益匪浅。就连研讨会承办者之一的成都龙和国际茶城董事长覃中显也说,这样的研讨会,让蒙顶山茶文化的三张名片:茶祖文化、茶禅文化、茶马司得到了更广泛传播和宣传,从而推动蒙顶山茶的发展。

雅安日报记者 李春蓉

新闻推荐

临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年底开园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9月20日从邛崃市委外宣办获悉,总投资约80亿元的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环境景观、河道治理、窑包本体保护等众多工程,预计今年底开园。据了解,该产业园区...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根茶祖吴理真 传播蒙顶山茶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