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秸秆利用好 丰收没烦恼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0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9月27日,连续阴雨了好几日的成都平原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在邛崃市牟礼镇开元村二组,金黄的稻浪迎风摇曳。

“剩下的这些谷子这两天全部收完。”牟礼镇开元种植专合社生产负责人刘志良忙着指挥机手现场收割。田坎间,只见两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谷穗被卷进脱粒机,剩下的秸秆在旋耕机作用下,被绞成碎末留于田间。

每年秋收,农民都要应对秸秆处理的烦恼。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就地还田已成为许多种粮大户和粮食种植专合社的首选方案。此外,一些循环产业的支撑也为农户们处理秸秆拓宽路径。

规模化种粮秸秆就地还田是首选

作为成都市的重要农业大县,邛崃当前的粮食种植面积已达到90万亩。每年秋收,当地都会产生海量的秸秆。成都市大气治理是今年全省环保“一号工程”。

今年,成都市计划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燃料化的“五化”利用,以达成秸秆综合利用率96%以上的既定目标。为此,秸秆的田间处理尤其重要。

“对于秸秆,我们力求就地处理,方便快捷。”开元种植专合社负责人黄翔介绍说,为了避免过多秸秆还田在土壤中产生微生物影响土壤养分,他们一般每亩地还田的秸秆力争控制在500公斤左右,在联合收割机作业时,旋耕机将秸秆切碎,五公分以下的秸秆直接留在田里,超过五公分长的秸秆则被收集起来再经碎草机处理后,用覆草机重新铺设入田里。

“秸秆还田时,我们还会补充一些氮肥和磷肥,并且适时灌水保证土壤的密合度。”刘志良告诉记者,正是规模化种粮保证了秸秆就地还田的适宜性。一方面,连片土地更便于机械化收割;另一方面,秸秆的再处理和配套施肥,都涉及更高的种植成本,如果没有规模化做支撑难谈收益。记者了解到,包括邛崃在内成都目前的规模化种粮者大都用还田方式处理秸秆。

循环养殖实现秸秆“过腹还田”

下午4点,在邛崃市回龙镇一家奶牛场内,数名工人正忙着调配奶牛饲料。“我们用小麦、玉米制作青贮饲料,再搭配牧草、麦秸秆等来喂养奶牛。”工厂负责人王小林说,每年4月和8月他们都要用全株小麦和全株玉米制作青贮饲料,一年的青贮使用量约1.5万吨,这相当于7000亩土地所种植的小麦和玉米全部被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收获小麦和玉米所留下的秸秆的处置压力。另外,他们还会每年使用麦秸秆1200吨,相当于1.2万亩小麦所产生的秸秆。

据了解,目前该养牛场除了消耗自己种植的作物外,还会向邛崃当地的种粮专合社、种粮大户以及散户收购秸秆,一定程度上为这些种粮者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由此制作的青贮饲料对于奶牛而言,不仅营养价值高且适口性强,可让奶牛提升奶量10-15%。

邛崃市农林局副局长杨绍鹏表示,这种“饲料化”利用模式有效避免了秸秆焚烧,该奶牛场还配备了先进的奶牛粪便处理系统,可将牛粪进行发酵后,用于田间施肥,分离后的粪水也可用于田间灌溉,让秸秆“过腹还田”,以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新闻推荐

到2019年力争植物覆盖率提升至30% 邛崃将再现“拾彩听香醉临邛”

本报讯(叶飞鸿记者李霞)“现在一出门就能看到漂亮的花草树木,赏心悦目。”家住邛崃市凤凰大道附近的林阿姨平时喜欢养花种草,在街上看见漂亮花草更是要驻足欣赏一番。昨日,记者从邛崃市城管局了解到,今...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利用好 丰收没烦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