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战 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本报记者 殷勇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2-2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天气怎么这么差,还是减少出门算了!”昨(25)日,家住眉山城区的赵大爷本来想出门锻炼身体,但糟糕的天气让他为难了。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从12月22日起,眉山市已经连续3天出现中度污染天气。据省气象局和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这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2月30日。为什么一入冬大气污染就频发?针对大气污染,我们应该怎样做?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秋冬季大气污染频发的原因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气污染频发的原因首先是气象因素。四川盆地秋冬季气象条件逐渐转差,逆温、静稳(地面温度低于高空温度,导致城市上空如锅盖扣住)天气现象频频发生。近十年气象数据表明,眉山静小风发生率为82%,逆温发生率84%,加之盆地内空气湿度大,颗粒物容易生成和累积,形成雾霾天气。

同时,受地势影响。眉山市地处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形上西有邛崃山脉、东有龙泉山脉相拥,近地面大气环境容量小、极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容易形成区域性和持续性污染。

此外,眉山市的排放污染物总量依然较大。眉山市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还没得到根本改善;交通和建筑扬尘污染较重,交通方面未形成绕城环线,大量货车入城带来的尾气和扬尘污染不容小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眉山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大量机动车排放的尾气进一步加重了空气污染。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战

“其实,为了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战役,早在今年10月,市政府就印发《眉山市工业“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散乱污企业开展全面情况、分类整治。”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还印发《眉山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清零、扬尘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秸秆禁烧等8大行动20项措施,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大气污染天气,眉山市及时启动预案。近期,受静稳、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影响,眉山市于12月18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采取停止土石方施工、停止建筑材料运输、工业企业限产减排等强制性措施减少污染。

12月24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又印发了《关于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积极应对区域性大气污染的通知》,除机动车限行外,其余全部按照橙色预警的强制性减排措施执行。

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一定成效

“经过前期的治理,眉山市空气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24日,眉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7.3微克每立方米、47.8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6.5%、21.4%,优良率75.1%,比去年同期上升7.5%,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虽然如此,眉山市大气污染情况依然严峻。接下来,眉山市将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案的修订、完善,使预案更具有操作性;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案的启动和各项应急管控措施的落实,着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推荐

督察促落实 邛崃因露天熏烧腊肉被督察扣分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督察办获悉,按照《2017年成都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专项督察考核办法》要求,该办于12月4日至10日,组织对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青羊区、高新区、武侯区、天府新区、龙泉驿...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战 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本报记者 殷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