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成都小雨中“立春” 有地方下“冰雹”? 气象专家称不是“冰雹”是“霰”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05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杜甫草堂红梅绽放,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昨日,成都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迎来了“立春”节气,最高气温较暖意融融的3日下降了5℃。有市民称在中心城区发现下了“冰雹”,气象专家称其实是“霰”。

降下的雪白冰粒叫做“霰”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始建也。”立春后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万物开始生长,农家开始播种。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2月4日5时28分迎来“立春”节气。与2日、3日暖意融融不同的是,成都昨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迎来了“立春”。 清早,有市民在网上发布的视频和照片,称永丰立交附近疑似在下冰雹——空中、地上都有明显的雪白的冰粒,形状并不是规则的圆形,而是呈颗粒状,周边的汽车也披上了一件白色外衣。网友称,此次“冰雹”大概持续了20多分钟。无独有偶,16时30分左右,家住家园路的刘女士称在出地铁站时也遭到疑似冰雹的“袭击”,颗粒状的晶体落在黑色羽绒服上,十多秒才开始融化。

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郭洁告诉记者,市民所称的“冰雹”,其实是“霰”,是由于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且大气层中水分充足而形成的固态降水。“3日晚到4日成都迎来降温降雨,高空气温接近零度,水蒸气遇冷凝结成小冰粒,在下降过程中并未完全融化就落到了地上。”郭洁说,冰雹一般出现在春夏之交有强对流天气的情况下,“这次成都并没有出现强对流天气,而是出现了降温,所以应该是霰以及一些小冰粒。”霰也被看作是下雪的前奏,郭洁说:“如果高空气温继续降低,达到零下4℃左右,成都就还有可能出现雨夹雪。”

今日有望见到阳光

据了解,昨日0时28分,成都在邛崃、崇州进行了人工增雨,使昨日形成了降温、降雨、天寒的格局,一出门就感觉站在了冰窖中:11时均温仅有4.6℃,最高温度仅有6℃,较3日下降了5℃。

不过,今日成都有望见到阳光。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至6日,川西高原、云南北部和东部、贵州中西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雨雪天气将逐渐减弱。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成都多云间晴,早上局部地方有雾,最高气温10℃,太阳可能会间隙上岗。今晚到明天白天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9℃。6日晚至7日又将迎来降温,夜间还有零星小雨,最高气温6℃。建议市民朋友近期仍以保暖防寒为主。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王欢

新闻推荐

春运调整 成都东站接送客交通有调整

制图/杨仕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实习生王爱玲摄影报道1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交警三分局获悉,在春运到来前,交警部门已对成都东站附近道路进行优化,接送乘客的车辆前...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小雨中“立春” 有地方下“冰雹”? 气象专家称不是“冰雹”是“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