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冶铁实验考古告诉你:汉代这样炼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还原的汉代炼炉。

12月8日上午,邛崃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一个大棚里,两座炼炉火焰跳跃,铁水四溅。一群身穿蓝白色外套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他们有的记录数据,有的正将木炭、矿石等原料分类。这是邛崃市汉代冶铁实验考古活动现场,也是全国首个以考古发现的汉代炼炉为原型的冶铁实验考古活动。

“我们都知道嘛,卓文君的老爸就是搞铁生意的。”邛崃市民刘先生一早就来到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他在网络上看到活动信息,特地来看看“稀奇”。刘先生说,现场让他大开眼界,复原的炼炉是他以前从没见过的。

冶铁实验考古,就是通过复原汉代从矿石开采到冶炼锻铸的冶铁过程,让人们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汉代铁器的冶铸技术及其背后的冶铁文化。活动现场,炼炉共有两座,每座高1.8米,还设置有原料区、操作区、燃料区等。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马春燕介绍,炼炉是以邛崃古石山遗址1号炼炉为原型建造,外壁直径约80厘米,内壁上下部均较窄,炉腹较鼓,通过炉前工向内添加木炭和铁矿石进行加热的方法,炼造生铁。上午10点半开始添加矿料,至当日下午1点20分左右,第一炉生铁从出铁口汩汩流出。

今年10月,实验考古工作人员入驻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基于对汉代冶铁炉炉砖、鼓风管的复原,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对汉代冶铁炉从形态到工艺的复原。此外,专业的考古实验人员还根据考古发现,复原了汉代西南夷地区常见的“碗式”炼炉,并分别使用铜矿和铁矿进行了冶炼试验。将来,他们还会对铁器的锻打和铸造等工艺进行复原研究。

邛崃古称临邛,境内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在汉代即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器产地,西汉政府更是专设临邛“铁官”以经营当地的矿冶资源。根据《史记》的记载,临邛名人卓文君的家族卓氏正是因“铁山鼓铸”而有万贯家财。

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古临邛境内的邛崃、蒲江等地发现了大量汉代冶铁遗迹和遗物。如邛崃和蒲江的铁牛村、古石山、许鞋匾等冶铁遗址,均发现有耐火砖、炼渣、铁矿等遗物,古石山遗址更是发现了一座中国南方地区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炼铁炉。

临邛地区丰富的汉代铁技术、铁文化资源,使得考古工作者们得以以之为依据开展实验考古活动。

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邛崃市政府共同主办。

小知识 实验考古

实验考古作为当今考古学研究中越来越重要的一种研究方法,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已知的信息(如出土材料、文献记载等)对古代的技术、行为等进行复原,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取对古代技术、行为等更全面、更细致入微的认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精美-邛崃”: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

平乐古镇已完成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雪山、绿树、碧水映衬着美丽的邛崃走出平乐古镇游客中心,从骑龙街步行来到古镇核心区。...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冶铁实验考古告诉你:汉代这样炼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