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邛崃黑茶从“边销茶”变为“热销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05 05:49   https://www.yybnet.net/

茶农李际清正冒着烈日采夏茶。

现代农业机采茶叶示范园。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邛崃素有“中国黑茶之源”之称。邛崃黑茶源自公元903年,据悉是历史上最早的黑茶。2015年3月“邛崃黑茶”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黑茶。

近年来,邛崃茶农茶企在政府的带领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市场机遇,邛崃黑茶迅速发展,成为扶贫惠农的绿色产业。

黑茶如何从“边销茶”变为“热销茶”?6月28日,记者走进邛崃境内的黑茶重点发展乡镇——夹关镇进行了调查。

黑茶热销全国引领农户绿色脱贫

夹关镇是川南古蜀道通往康藏的门户,曾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和举世闻名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驿站。“直到本世纪初,夹关镇都是非常兴盛的商贸地,现在仍然是邛崃西南部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夹关镇政府社发办负责人胡七平说。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夹关镇调整产业战略布局,实施“南茶北桑”,即夹关镇以白沫江为界,南岸以茶产业为主,北岸主要种桑。夹关镇作为邛崃黑茶产业发展重点乡镇之一,担负起振兴邛崃黑茶产业的重任。

截至目前,夹关镇茶园种植面积1.7万亩,占全镇的耕地62%以上。全镇八成以上的群众从事的行业都与茶有关,有大小加工企业25家,合作社近 20 家 ,每 亩 茶 园 效 益9000—1.2 万元左右,全镇年产鲜叶6000吨,产值1.8亿元。目前黑茶产量500吨左右,成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

在黑茶产业的带动下,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养业转移到绿色包装、茶叶加工、仓储营销等行业。从田间走向车间,黑茶的热销催动着当地农民加快实现绿色脱贫梦。

在夹关镇临江社区8组,茶农李际清正冒着烈日采摘夏茶。他告诉记者:“我有2亩多茶园,一年采摘三批茶(春茶、夏茶、秋茶),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

与人工采茶相比,邛崃市百恒茶业有限公司有机茶示范基地推广的茶叶机采技术,将更节省人力。据了解,百恒茶业种植面积有240亩,去年邛崃市政府在该基地推广建设了现代农业机采茶叶示范园。

成都市天官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大柱介绍,黑茶是以一定成熟度的鲜叶为原料制成的,有利于推广机采,也节省劳力。但茶叶机收对茶园有更高的要求,一是要修剪平整,便于机器收割,二是每次机采茶的量比较大,要有生产便道,以便于鲜叶运输。

打造区域品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邛崃黑茶从5月中旬到9月底都可以进行制作。与过去传统‘边销茶’相比,现代黑茶原料选择更为精细,制作更为精良,口感也更适合大众消费者。”成都市金川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永兰说。

从制作工艺上看,邛崃黑茶“香、醇、陈、红、厚”,具有独特的果香,以陈为上,采摘一芽三四叶,经摊青、萎凋、杀青、揉捻、渥堆、焙火、压饼、烘干、陈化制成,在渥堆的过程中,大量有益微生物与茶叶内含成分的转化,形成了邛崃黑茶独有的口感。

据悉,“邛崃黑茶”于2015年3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随后,国家质监总局核准了5家企业使用邛崃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8年“邛崃黑茶”荣获四川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金川茶业公司在夹关镇龚店村建成年产1300吨名优茶生产加工项目,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000人,年销售额达1.3亿元,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和江苏等地。2016年,该公司创新采用生产、加工、旅游“1+2+3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与旅游公司合作,吸引游客到基地参观茶叶生产过程,到基地体验采茶,在基地酒店赏茶品茶、购买产品,助推黑茶销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新闻推荐

邛崃市检察院呼吁全民抵制毒品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6月26日,邛崃市在文君广场举办“喜迎国庆·健康人生·爱我中华”全民禁毒宣传活动,邛崃市检察院作为...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邛崃黑茶从“边销茶”变为“热销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