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一根扁担的故事”你知道吗?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9-03 03:54   https://www.yybnet.net/

开学第一课,听老师讲家国故事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9月2日上午,成都市统一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几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通过不同的时代篇章,讲述不同的家国故事,帮助百万中小学生树立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鼓励学生为国家建设、民族兴旺、城市发展而努力学习,把细微的情愫汇聚成血脉深处的爱国情怀。

锦官新城小学

主讲人: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课程主题:扬先辈旗帜起学海新航

本次开学第一课上,樊建川以建川博物馆聚落为原点,向同学们主要讲述了中流砥柱馆和川军抗战馆中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他一边展示馆中收藏的文物和照片,一边为大家介绍了那些文物背后的故事。

樊建川还特别带来了川军抗战馆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了“30万川军出川抗战”“300万壮丁奔赴前线”波澜壮阔的故事,重现川军为民族独立立下的不朽功勋。

邛崃市高何镇中心小学校

主讲人:邛崃市南街小学退休教师、成都市文化志愿者王家荣

课程主题:英雄不朽浩气长存

邛崃市高何镇是当年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所在地。成都市首个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邛崃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坐落于此。主讲人王家荣,不仅是邛崃市南街小学退休教师、成都市文化志愿者,更是人们口中的“故事大王”。王老师从“一根扁担的故事”,讲到“一张布票的故事”,一个个发生在高何镇的英雄故事,被王老师讲得绘声绘色,深深地吸引了高何小学的同学们。王家荣不仅向大家介绍了这些歌谣的背景,还现场教同学们一起唱红军歌谣,带着大家从歌词意境中去感受英雄的爱国情怀。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主讲人: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周涛

课程主题:科创成都智驱未来

周涛以“科创成都,智驱未开”为题,从2006年世界杯上的小纸条聊到了大数据,又跟孩子们一起“预测”了人工智能将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改变,并带领现场600余小学生探寻关于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人类生活的问题。

周涛说,未来青少年不可缺少创新力和领导力。他通过孩子们熟悉的课堂生活,从古代的上课方式,对比当前课堂的多样化,又谈到怎样通过“翻转课堂”做个性化教学,从而提高学生成绩。他告诉孩子们,这就是技术革新的魅力,也是科技进步最好的诠释。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

主讲人: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师范银都小学名誉校长冯淑蓉

课程主题:幼有善育优教成都

从成都师范的学生,到成都师范的老师,再到成都市众多知名小学校长的老师;从中师生到大学生再到读完研究生课程,73岁的冯淑蓉老校长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的求学经历,从教经历。她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尤其是现在同学们还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

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山国际小学

主讲人: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团委书记、成都世警会首枚奖牌获得者邱功锦

课程主题:追梦天府名城名都

邱功锦是本次世警会长板冲浪比赛项目(30岁以上组)的唯一一名中国籍选手,也是本届成都世警会首枚奖牌获得者。课堂现场,邱功锦向孩子们回忆起比赛时惊心动魄的场景,将大家带入紧张刺激的氛围中,孩子们个个听得专心致志,不时发出惊叹的声音,当邱功锦讲到自己实现逆转,站上领奖台,听到国歌响起时内心的自豪满满时,台下的孩子们再一次爆发出欢呼。

“开学第一课”是爱国教育的一个阶程,它不仅要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校园教育的日常内容,更要让之成为成都百万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的一部分,通过70年家国发展,凸显成都市中小学教育70年的飞跃变迁和卓越成果。

新闻推荐

区位劣势成为后发优势 在生态价值转化中撬动消费活力这些地方地处偏远 为何能逆势突围?

邛崃、崇州、金堂、新津,在成都过去的发展版图中,它们因地处偏远,而被归入后发梯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前,这些区(...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根扁担的故事”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