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高质量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邛崃 “一城三区”蓝图描绘醉美新画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20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档案:

建市(县级)时间

1994年6月6日

地区生产总值: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

地区生产总值151.6亿元

同比增长9.7%

增速列全市第4位

郊区新城第2

区域特色:

邛崃位于成都平原西部,自古为“天府南来第一州”。全市面积1377平方公里。邛崃古称临邛,系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里,始建于公元前311年,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巴蜀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

目前邛崃已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单位。天府现代种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中国白酒原酒之乡”通过5年复检,邛酒品标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百强。邛崃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开发区,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取得省级环评批复。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

发展方向:

邛崃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成都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一城三区、转型升级”城市发展方略,坚定“六个走在前列”工作路径,加快构建“双核引领、四片协同”空间格局,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谱写邛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成都平原,天府之国,千里沃野,丰饶富裕。

邛崃,天府南来第一州,这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底蕴的古城犹如镶嵌在成都西部版图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这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产业新城。邛崃以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经济地理,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饮料(优质白酒)、生物医药及智能制造,文旅文创和现代种业“3+2”产业体系正逐步构建。

这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山水公园城市。邛崃将用3年时间优化“双核引领、四片协同”空间格局,依托全域“六山九水三廊”的生态本底,重点以十方堂、城北、高铁、城西、羊安新城五大片区为样板示范,统筹推进“双核五区十八园”建设,绘就“营城聚人、筑景成势、引商兴业”的公园城市新园景。

这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围绕建设交通枢纽、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生活中心的目标,邛崃正从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全面补短和突破,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如今,这座往日古南方丝绸之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千年重镇正奋力打破“区位条件论”“资源禀赋论”和“基础影响论”的桎梏,保持发展专注力和定力,主动融入四川、成都发展大局,剑指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高质量推行“一城三区”建设,奏响新时代下发展宏伟新乐章。

关键词 产业邛崃

依托三大功能区建设重塑经济地理

加快建设“绿色高端产业示范区”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成都确立的新一轮城市空间战略,其落脚点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成都市总体规划中既是“西控”又“南拓”的唯一区域,邛崃如何站高谋远,主动作为?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支撑是产业。邛崃将遵循‘人城产’逻辑,以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为载体,以推动传统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型、推动项目单一聚集向构建产业生态转型、推动路径惯性向创新试验转型为导向,推动产业升级,城市提能。”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相关部署,邛崃将以“独立成市”理念加快推进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产业功能区“有形示范”,力争到2021年形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产值达200亿元。先期布局4个产业社区,推进“四路一湖一桥一中心”骨干工程,建设实施创客中心等48个功能性项目;爱敏特投产、博涛上规、融捷锂盐于年内试产,比亚迪注册邛崃公司……瞄准新型电池、电子新材料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聚成链;创新功能区服务机制,在企业关心的用气、用水成本等方面量身定制差异化政策,构筑资源要素优势……作为城市新极核,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正从定位、项目、要素匹配三方面进行精细化提升。

不仅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传统优势产业也在提能升级。此前邛崃天府种业园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成为全国(5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随着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西南分中心、西南种业创新孵化中心三大功能性平台落户,现代种业功能区正朝着建设生态绿色产业走廊的目标稳步前行。

好消息接踵而至。6月15日,邛崃市通过中国酒业协会专家组复评,“中国白酒原酒之乡”称号含金量十足。8月26日,邛崃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主。“这将进一步推动资金、技术、政策等优势资源聚集,改善投资环境,正向促进对企业、人才的虹吸效应,推动邛崃工业经济迈入成都‘第一梯队’。”提能升级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打造中心城区新型社区,邛崃底气更足,名头更响。

随着成蒲铁路正式通车,天新邛快速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三绕)邛崃段、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等通道的建设,“四轨四高五快”立体化交通网络将使邛崃进一步深度融入成都版图。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成渝教育特色职业技术学校两所高校正式签约落户邛崃,并将按照其城市产业发展定位量身定制人才培训课程;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两大国际酒店双双落户十方堂文创小镇,进一步完善邛崃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综合运营能力;9月,邛崃入选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并力争2021年完成1家三甲医院、2家三乙医院创建设,建成国家、省、成都市级重点专科8个以上……

今年以来,围绕路网建设、人才储备、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进行的一系列密集的动作和布局,在向外界展示出邛崃“补短”和“突破”的决心和勇气。助力成都大城崛起,全面把握城市的历史、现实和未来,邛崃不断提升站位格局,勇担历史使命,高质量建设“一城三区、转型升级”,“双核引领、四片协同”,着力打造成都西部区域经济高地。

关键词 文旅邛崃

聚焦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倾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先导区”

诗酒禅茶,古道邛窑,汉风雅韵……从临邛古城到邛崃新城,在其230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史上,不知留下了几多灿若星河的精彩。

当前,成都正全力推进“三城三都”建设,作为入围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名单的邛崃,该如何以高起点建设旅游名城,助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邛崃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统揽,加快建设临邛古城、文创小镇等一批文旅地标,带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将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势能,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先导区。”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升腾的火焰,日前一场探索邛窑与柴烧、音乐、文创、美食、民宿等多元化文旅融合发展的活动让古老的邛窑又火了一把。更令人期待的是,借力邛窑的巨大影响力,邛崃首个大型博物馆——邛窑博物馆即将开建,也是投资1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十方堂文创小镇的先导性项目。

在邛崃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先导区的实践中,推动“文创 +文博”“文创+酒庄”“文创+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尝试并不鲜见。据悉,邛崃还初步建成中国酒村——大梁酒庄、古川酒庄、源窝子酒庄等一批酒文化文创空间。实施桑园黑虎农庄等农旅融合项目,叠加发展农业观光、农村游学、民宿等产业。

冲刺天府旅游名县,邛崃思路清晰,路径明确,行动有力,未来可期。

提质升级重点景区。加快促进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享誉全国的旅游目的地;提升完善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小道等旅游景区(点)配套设施,不断提高红色旅游体验感,推进高何红色小镇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高位推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以文脉坊示范区为核心街巷复兴,建设城记文化、清巷民院、现代时尚等主题区域,打造独具特色的艺文古韵城市客厅,年内示范区建设将基本成势;铺开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加快邛窑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集文博会展、文化酒店、文创街区、自然公园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

完善文创产业全域布局。结合城市功能分区合理分布文创节点,以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有美文创街区、天府红谷文创园、南丝路国际旅游度假示范区为撬动,打造“文创街区—文创小镇—文创园区—文创景区”4个层级的城市文创载体。

加快推进“旅游+”“+旅游”打造。促进现代种业创意园、平乐古镇M50琴音艺术酒店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培育椒兰山房、自行车高速郊野公园等消费新场景,研发一批独具“崃味”的文旅创意商品,努力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泛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宜居邛崃

统筹推进“双核五区十八园”建设

奋力构建“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

区域内接近一半的面积是森林,隶属邛崃山脉的南宝山、天台山,能比成都平原更早迎接阳光。蜿蜒绵长的南河水系河流纵横,流过星罗棋布的古镇,流过喧嚣热闹的繁华城区,默默见证着临邛古城到邛崃新城的蜕变。

青山绿水,绿植环绕,鸟鸣蝶舞,建设公园城市,邛崃优势得天独厚,基础坚实。

新时代下,成都高质量推行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已发展到高阶形态,内涵也扩大到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构筑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实现人城境业的和谐统一。

如何在成都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大格局下突出邛崃特色?答案是邛崃在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突出山水重塑价值方面下足功夫,奋力构建“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

自今年6月文脉巷片区街巷复兴项目一期启动拆迁工作后,日前这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项目又有进展。“一个院子,让一座古城被看见”——近日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决赛举行,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迪拜等585组国际设计机构参与报名,参赛者中拥有名校背景的比例较高,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建筑系、哈佛大学建筑系等,引爆了建筑界的兴奋点。以超过7万平方米的临邛古镇文脉巷片区的任意一个院子为打造目标,为文脉巷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范本。“文脉巷实现有机更新后,不仅能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脉,还能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让古城区焕发新生机。”对于这场全新的城市更新,文脉巷的居民们十分期待。

旧城更新紧锣密鼓,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作为邛崃公园城市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占地达2111亩的泉水湖湿地公园正加快建设。目前该项目的泉水湖、引水、退水、截污改道工程均已完成,正进行景观施工。预计在年底达到开放条件,与市民见面。届时,在绿道环绕、植被葱茏、碧波荡漾的泉水湖湿地公园休闲健身、消费娱乐,如此美妙惬意的生活,即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据悉,按照最新出台的《邛崃市建设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3年攻坚行动计划》,邛崃将用三年时间优化“双核引领、四片协同”空间格局,依托全域“六山九水三廊”的生态本底,重点以十方堂、城北、高铁、城西、羊安新城五大片区为样板示范,统筹推进“双核五区十八园”建设,绘就“增绿惠民、营城聚人、筑景成势、引商兴业”的公园城市新园景。到2021年底,山水公园城市骨架基本形成,成为成都西部最具集聚和辐射效应的区域中心。

新闻推荐

往返成都的车辆请注意 从今天起 成雅高速新店枢纽实施管制

昨日,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雅分公司雅安管理处、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四支队一大队、二大队联合发布通...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质量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邛崃 “一城三区”蓝图描绘醉美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