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做一个精致的人, 做一名精准的医生”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1-1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档案:

康靖,35岁,四川邛崃人,雅安市中医医院内一科主任、呼吸科主任。2008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士学位。

师从四川省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夏前明教授、四川省名老中医廖志立教授。第五批四川省名老中医继承人,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肺病专委会现任常委,四川省老年医学会呼吸专委会现任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会肺康复专委会现任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会治未病专委会现任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经方分会现任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现任委员。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肺炎、呼吸衰竭、胸腔积液、间质性肺病等均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配合中药汤剂治疗,出院后明显减少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复发的次数,自创了一套肺康复训练。

荣获2013年四川省卫生厅先进个人、2018年四川省中医药产业推进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四川省首届“新时代健康卫士”、2019年雅安市“最美亲情白衣天使”称号。

上高中时,康靖其他学科成绩平平,但生物成绩却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是100分,上生物课劲头非常足。

2001年夏天,康靖无意中阅读了《阴阳五行》等书籍,他开始对这些理论所痴迷,想重拾祖业——中医。

2003年,康靖高中毕业,报考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他知道,要想实现梦想,只有奋斗。

2009年,执业医师考试,康靖超过了合格线130分,如愿变成了“康医生”……

工作中的康靖

一个精致的人

迈进医学的大门已经16年,从事医务工作已经12年,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已经10年。

康靖现任市中医医院内一病区主任、呼吸科主任,从事中西结合的医疗工作,在呼吸系统治疗上,医术独树一帜,在省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6日,采访康靖时,他正在病房给患者检查,一边熟练地检查患者的呼吸机,一边帮助患者进行诊治,手法娴熟。当他抬起头来,与患者交流时,白皙的皮肤,眉毛似柳叶镶刻在额头,发际线利落而清晰。

“康主任对自身形象要求很严,非常注重细节。”护士长高志华从康靖到市中医医院工作开始就认识他,“康主任经常告诫大家,许多医疗事故,就是出现在不经意间。”康靖对于自身形象的注重,可谓达到精致,对于工作中细节的把握,也是一丝不苟。

时间回到70多年前,成都簸箕街有几间大药房,那是康靖外曾祖父的产业。

“外曾祖父当时是成都有名的中药材商,之前已经延续了多代。”在康靖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楼下满满的一屋中医书籍。

2001年暑假,爱好体育运动的康靖意外受伤,腿部骨折。

被“困”在家的他,借机打开了父母的卧室,并翻出了一本名叫《阴阳五行》的书。

那个夏天,康靖丝毫没有感觉到孤独和无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读书上。“我入了迷,开始研究相克相生。”

从初中到高中,成绩平平的康靖一直都不是老师的“宠儿”。“我生物出奇的好,并且对生物有深厚的兴趣。”出于对生物的好奇和阴阳五行的痴迷,他为自己选择了专业——学中西医。

从确立人生目标之后,康靖在学习上不断自我完善。

“我选择学医,父母不赞同,也不反对,任由我个性发展。”

2003年,康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第一个梦想——迈进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校门。

最初的中医基础理论学习,别人都觉得枯燥无味,但康靖却觉得自己如鱼得水,疑难点“手到擒来”。“我当时一下醒悟,原来《阴阳五行》便是中医的基础理论。”

在大学期间,康靖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一个不息的奋斗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康靖的书柜占了家里的一面墙,上面堆满了各类医学书籍。在书柜最显眼的位置,有一幅书法作品,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两个字——奋斗。

这两个字背后是一段故事。

大学期间,康靖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学习严谨的他很受四川省名中医廖志立的喜欢。

廖志立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形成了“简”“效”“廉”为特色的中医诊疗方法,在“望、闻、问、切”间,便对病人的病情了如指掌。

“老师殚见洽闻,非常了不起。”对廖志立的崇拜,让康靖感受到中医知识的博大精深,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学习。

廖志立也喜欢上了外表清秀,内心却异常坚韧的康靖。于是,康靖常被老师邀请到家里做客。当第一次推开老师的家门时,他惊在了原地——一面大墙做成了书柜,上面堆满了中医书籍。

“老师在众人面前是光鲜‘大师’形象,其实背后,他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努力。”康靖说,廖志立教授渊博的医学知识,来自于他的不断学习和临床实践,最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诊疗手法。

一个大师的炼成,需要经过千锤百炼。廖志立告诫学生,从医,首先要扎牢根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康靖也因此把学习医学知识当成了爱好,成为了他人生的乐趣。

“参加工作后,落差非常大,梦想和现实完全不是一回事。”大学毕业后,康靖来到名山区中医医院。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小县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觉得有些不适应。“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老师当初的告诫。”

医院背后有一座小山,独在异乡的康靖,总会到山上思考人生。

在名山区中医医院,康靖遇到了杨怀兴等老师,并且得到了他们的帮助。“放手不放眼,一方面让我放开手脚干;一方面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对待。”但是,当时康靖心中唯一所想的就是早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

每天,康靖总是学习到深夜。一天晚上,他拿着笔在一张信笺纸上写下了“奋斗”二字,并粘贴在墙上,时刻勉励自己。

2010年,当康靖离开名山区中医医院时,他特意将“奋斗”从墙上取下来,并将其装裱起来。从此,无论走到哪里,“奋斗”就跟到哪里,并摆放在书柜最显眼的地方。

一个精准的行医者

佛之心,仙之技!

从医以来,这是康靖追求的最高境界。

85岁的肺积水患者郑坤沛来自南充,康靖创新了“胸部置管引流”治疗法,郑坤沛慕名而来。“前两天,一天吃不了几口饭,现在一顿要吃一大碗,完全变了一个人。”郑坤沛的家人称赞康靖的疗法立竿见影。

2010年3月,康靖以高出执业医师资格合格分数130分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而他却没有按照之前的想法离开,而是选择留在了雅安。“在这里,有许多人帮助过我,我非常热爱雅安这片土地,深受市中医医院中医文化的熏陶。”康靖说,他对雅安有了特殊的感情。

“到市中医医院1个多月,就立即奔赴玉树地震一线。”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康靖领命驰援玉树,奔赴一线开展伤员救治工作。“30多个小时,车子一路狂奔,两个司机轮番上阵。”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康靖再次作为救援人员,独自一人奔赴宝兴。

“我一直坚持到救援结束,最多一天接诊60多人。”康靖说,一个多星期没洗澡,是他驻守最难的事情。

经历两次地震救援,为康靖实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呼吸内科进修回来,康靖感到全身都是“功夫”。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呼吸内科,夏前明教授为康靖点亮人生第二盏明灯。“在撰写病历时,一名同学逗号打错了地方,受到了夏前明老师的严厉批评,当时大家都觉得老师批评得‘过’了。”康靖说,夏前明军人出身,作风非常严谨,在他心中还是一位“儒学大师”。

老师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康靖记忆深刻。

虽然身经多次疑难重症的救治,但在救治一名咯血病人时,却让康靖一生记忆犹新。“多种方法都用了,不仅没有效果,并且病情还在加重。”康靖认为,他也是使用专家相同的方法,但却没有任何疗效。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一连几天,康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多咯少补”,最后夏前明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2012年6月,一名从骨科转到内科的患者,因哮喘,一直无法实施手术,并且采取了各种治疗手段,一直不见效,手术时间也一推再推。康靖说:“肺部感染不解决,病人无法上手术台。”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康靖开始从真菌入手,并很快取得了疗效。“一般都是由细菌引起,真菌非常少见,不同的病毒,治疗手段也完全不一样。”康靖介绍,在诊治中,很容易遗漏。

……

一步一步走来,在不断攻克疑难重症的同时,康靖也逐渐从学生转变成为“讲者”,在越来越广阔的舞台上进行学术交流。“已经参加了500多次学术交流,收获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康靖认为,“只知套路,不知心法”是从医大忌。

康靖,学医一辈子,奋斗一辈子。

雅安日报记者 周代庆

新闻推荐

敲起羊皮鼓舞起沙朗共庆羌历新年

本报讯(记者王丹杨华春)羊皮鼓儿敲起来、沙朗舞起来……昨日,“天府羌寨·魅力羌年”2019邛崃市南宝山羌历新年庆祝活动在南...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一个精致的人, 做一名精准的医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