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秋草黄 思念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8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季先(邛崃市)

总是对生活和岁月报以爱情般激烈的情意,爱与恨,总是那么强,所以,总是伤。

磕磕绊绊地,前半生就倏忽过去了。

人间秋草黄,人生秋意重,每当这种时候,总是思念故乡,川西啊,邛崃啊,阿婆啊,阿妈啊,阿哥啊,阿爸啊……

总是忆起小时候,很小,小到记忆模糊。有一次,肚子饿了自己一个人出门去找阿妈,结果迷了路,满田坝秋天的迷雾,像在梦中一样。后来被邻家哥哥带回家,但那种秋天的迷茫之感,却留在幼年深深的脑海里。

少年时,一到这个时候,就听阿妈说,“寒露胡豆霜降麦”,此时的川西,到了要种胡豆和小麦的季节了。阿妈又说,川西气候不同,要比节气晚个十几天种下去的胡豆豌豆才长得更好。所以,别人在寒露过后急急火火种胡豆时,阿妈却在扯草松土耐心等待她心里的季节,以至于嘴长的乡邻就说,懒婆娘,还不种豆!

到最后,阿妈的豆角长得又长又大,他们的地里却一派草盛豆苗稀。乡邻又说:嘿,懒人种庄稼也得行哦!随便你怎么说,阿妈心里乐滋滋的,来年总是要打出成倍的豆子来哩。阿妈知道用自己的智慧来判断耕种时节。她干起活来的投入、用心和专注,现在想起来都浑身是劲!

我曾跟着能干的阿妈,把川西的农活都干过。种胡豆豌豆,一般不占用正经田地,而是把田边地角甚至不过人的坡坎充分利用,阿妈挖窝窝,我就左边挎个灰肥篓子,右边挎个装豆子的口袋,一手撒灰肥一手撒豆子,阿妈挖的窝一锄下去一个,就像小鸟张开的嘴。我就在那嘴里添上一把灰肥撒下三五颗豆子,配合得十分默契。

川西的秋天里,田野上山坡上总是飘着薄雾,我跟着阿妈早出晚归,种过胡豆、豌豆和土豆,种过油菜和小麦。

秋天里凄惶苍凉裸露黑土的田野,经过川西农人的手,在深秋初冬时节,就会变成一大片黄油菜一大片绿小麦,长势蓬勃。尤其是油菜叶子,需要一层一层地往下拔,否则会吸收了太多养分来年春天长不高,油菜叶子拔下来就当猪草喂猪,一举两得。

拔油菜叶子的季节,特别冻手了。我和小姨在枫香林拔油菜叶子,她给年少的我讲她年轻时的往事……那些人生的困苦往事,她却讲得笑哈哈的,我听来也一点不觉得她辛苦,我们俩还时常为她的机智甚至善于狡辩而在菜地里笑得直不起腰来。

她还给我讲,当年外婆带着她们四姊妹,住在四处漏风漏雨的烂房子里,姊妹几个长到十几岁就匆忙各自找窝成家,后来,外婆几乎被饿死,被阿妈接到身边,又慢慢活过来,看到阿妈生下我们姊妹五个,并且不声不响一个个把我们拉扯大,阿婆,她默默无闻无声无息的生命里,承载着太多岁月沧桑后的淡泊和平和,那是一种坚韧!

川西的女人啊,就是那么勤劳、刻苦、善良、豁达、隐忍。

总是在人生迷茫时,脑海中就浮起那个秋天迷雾般的镜头。乐观的小姨在油菜田里说过:管他的,刀山火海,一脚踏出去再说哦!呵呵呵……她每说完一句话,总有一句呵呵呵!有时她会顿一下,再加一句:你整不死我,我才活给你看!

想起我思恋的川西和亲人,他们都在伴随季节老去,我无力留住些什么,但我知道,谁不是经历过人生的种种艰辛后还顽强地活着,坦然面对季节和岁月。

又是秋草黄啊,秋天到,生命开始进入又一轮的凋萎、储蓄和更新!

想起故乡和亲人,心里就平静了安详了,我知道,我只需要像她们一样,勤恳、乐观、智慧、坚韧,就没有不能面对的季节和岁月。

好吧,让秋草黄,让我们继续,不动声色地,有情有义地,活着!

新闻推荐

邛崃: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本报讯(记者刘文藻)11月11日,记者从成都邛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为推动政府采购良性发展,该中心采取三项有力举措,优化政府...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草黄 思念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