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半开半落之间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1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李沚(邛崃市)

几年前,古韵博物馆曾经举行过一次中秋笔会,赏月闻香,泼墨挥毫,曲水流觞,不亦乐乎。今年中秋前夕,我再次造访博物馆,有一个目的就是去看院子里的桂花。

馆主说桂花已经开很久了,而我赶到的时候已是落花满地,像铺了一层淡黄色的香雪。这片桂花林应该是我在临邛古城见过的最高大的一片了,可惜我的手机拍不好高大的花影,只有俯身拍摄落花的命运。在围墙边上,几块草木掩映的青石上,落满了玲珑的花蕊。柔弱的桂子把余生最终托付给了坚硬的石头,从此不再悬在空中,飘在风中。

第一次遇见桂花盛开是在20世纪80年代,在故乡的某些拐角经常会有一片桂花林闯入视野。曾几何时,城市园林绿化流行过栽种桂花,很多人跟风建起了桂花苗圃,一到秋天到处都是桂花香。那时候,没人料到桂花有一天会突然不流行了。桂花价格暴跌以后,故乡的花农只有作价处理,甚至一砍了之,栽出了一片片茶山。有人舍不得,就把桂花留在了原地,成为点缀在茶山的一道“过时”风景。每次偶遇这些桂花,还能从断断续续的幽香里,窥见那些辉煌与颓败的过往。只有褪去了市场价值的裹挟,我才得以看见桂花的本来,桂花就是草木而已,它不必承载任何附着物,唯有叶叶心心才是最真实的存在。

有一天,去文君井筹备中秋琴会,走到红墙外,我突然想象这个古代园林应该有一株苍老的桂花才搭调。果然,我在碑林苑见到了一株,枝干高过白墙青瓦,我只有绕到旁边的小山丘上去观赏它。这株丹桂从古色古香的院子里探出头来,仿佛在回望这个园林的前世今生。它已经老到了淡泊宁静的地步,就连吐出的花香也如此淡,不是我们熟悉的浓妍的味道。这株古树还没开始凋落,但离我很远,只能遥望它的芳华。

后来,在邛窑遗址公园散花书院,我还遇见过一株半开半落的桂花。那天是成都摄协主席曹铁举办风光摄影讲座。我一眼瞥见墙脚石缸上落满了花蕊。缸沿的青苔密密匝匝,厚厚实实,花蕊无声地落在毛茸茸的苔衣上,也落在清澈如镜的水面上,由于太小,连水花都溅不起来,水中的小鱼甚至受不到惊吓,优哉游哉地徜徉在睡莲底下,时而东,时而西。

由于桂花总是开在高枝上,花朵又很细碎,手机很难拍下它的神韵,只有等到花落的时候,才可以接近它。于是在潜移默化中,我渐渐喜欢上了半开半落的桂花。树上,地上,空中,飘浮着花朵,弥漫着幽香。这时节的花朵是让人心醉的,也是让人心碎的,醉在这是它最美的时光,碎在这是它最后的背影,你能真切地触摸到那种转瞬即逝的美和美的转瞬即逝。如果它常在,你未必珍惜,甚至未必觉得美,正因为它易逝,才感觉得到它无比珍贵。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也只有在桂花半开半落的时刻,我才会想到应该为它书写片言只语,但愿把一切美好永远留住。不过,在我提笔的时候,桂花又已经变成了一段往事。

新闻推荐

华 西 曝 光 台重拳出击!成都连续查处两起涉嫌非法运输危化品案

华西曝光台11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获悉,近期,执法总队进一步加强了对“两客一危”运输车辆的巡检力...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饮邛崃黑茶2020-11-09 00:55
评论:(半开半落之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