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他让传统竹编“华丽转身”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06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黄星展示竹编产品。 本报记者 杜铠兵 摄

一业一人

一根根薄如蝉翼、纤细如发的竹丝在匠人手中上下舞动,为洁白如玉的瓷胎织上精致的“外衣”,竹的素雅与瓷的白净融为一体。在位于邛崃市平乐镇的黄星的工作室内,几位匠人正在编织邛崃传统手工艺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磁胎竹编。

磁胎竹编,现已成为高端市场的宠儿。黄星的产品受到国际知名奢侈品牌的青睐,售价高达数万元一套。传统的竹编手工艺,在他手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重新定位传统竹编枯木逢春

“我的爷爷和父亲毕生都在从事瓷胎竹编,这项工艺现在也流传到我们这一代。”2020年12月17日,黄星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本在成都从事软件行业工作,后来由于父亲身体欠佳,他回乡接下这门手艺,“这么好的东西,我不想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失传。”

黄星刚接手时,不少竹编厂难以为继,匠人们也纷纷放弃竹编外出打工。他所面对的是瓷胎竹编如何将高昂的制作成本转化为附加值、找准自身定位的新课题。

黄星开始探索提高产品质量和竹编工艺,瞄准高端市场。他多次外出考察,定制优质瓷器,并且亲自操刀改良设计,打造更加符合现代人需求的产品。至2010年,黄星的产品已受到国际知名奢侈品牌爱马仕青睐,并与其达成合作,不断研发新产品。黄星说:“爱马仕要求很严,反之也促使我们不断提升工艺水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售价达到三万元一套。”

现在,四川省的《川竹(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将邛崃市定位为“龙门山竹产业带”的一环,就是要培育特色的高端竹产业,破解竹产业发展“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难题。这正与黄星的实践不谋而合。

擦亮品牌合力实现价值跃升

“与爱马仕的合作,让我看到了品牌的价值。”黄星说,此前邛崃瓷胎竹编多为客户提供代加工,收取加工费,经济效益并不好。如今,大家都在谋划自己的品牌故事。

在黄星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几名顾客正在挑选心仪的产品作为礼品。顾客选定之后,黄星拿出印有“金丝扣瓷”字样的定制礼盒为其进行包装,顾客纷纷表示这样的礼品“很有格调”。黄星介绍,这便是他自己主推的品牌,他将为此设计更多的产品,逐渐走向品牌发展之路。“品牌路径将为瓷胎竹编走向高端市场提供巨大的动力。”邛崃市文化馆馆长毛裕介绍,随着近年来邛崃竹产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哺育竹编产业、竹编丰富旅游内涵的品牌互动逐渐加强。邛崃将进一步建设竹文化,以展览馆、竹博园、竹景观打造等多种方式合力擦亮这张“竹名片”。

新闻推荐

邛崃公安创新群租房监管工作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近日,记者从邛崃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五招”创新群租房监管工作模式,打开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津的会馆风情2020-12-01 03:55
猜你喜欢:
评论:(他让传统竹编“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