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川酒“六朵金花”迎重磅利好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2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如进展顺利,郎酒股份将成为四川第5家上市酒企。图为郎酒庄园天宝洞。 图据郎酒集团

2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为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由省经信厅牵头拟制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提出了12项举措,涵盖了产业聚集、优势产能、技术改造、财税支持、人才队伍等方面,显示了川酒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决心。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发挥“浓酱双优”独特优势

《征求意见稿》提出,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依托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推动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特色园区集中。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川酒实现“浓酱双优”的底气何在?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浓香与酱香共同构成了川酒的内容和形象。从浓香型白酒来看,我国白酒消费市场70%的市场份额均来自川酒,从产量上看,浓香型川酒产量已超过全国白酒总产量的一半,市占率稳居业内第一,营收与利税都处在历史高位。

从酱香型白酒来看,数据显示,贵州产区的酱香型白酒产能在35万千升以上,四川可达12万千升以上,国内其它产区酱香型白酒合计产能为5万千升左右。从中可以看出,四川的酱香型白酒产量仅次于贵州,在全国排名第二。

四川的酱酒产能主要集中在泸州、宜宾、遂宁、大邑、邛崃等地。具体到四川酱香型白酒的生产主体,郎酒集团是川内第一大、全国第二大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2020年郎酒酱酒产能3万吨,老酒储量13万吨。

作为川内最大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的郎酒集团,已于2020年正式启用了历时8年、占地1200亩、总投入50亿元打造的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将新增郎酒酱酒产能2万吨,新增年产值200亿至300亿元。

精心扮靓川酒“六朵金花”

《征求意见稿》提出,坚定不移支持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六朵金花”做大做强,建立个性化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要素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优品牌。制定实施“六朵金花”“上台阶”奖励计划,支持“六朵金花”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作为浓香型白酒“龙头”的五粮液表示,将重点构建以新零售和企业团购为核心的优质新增销售渠道,目前已正式启动与新浪合作的基于区块链技术“数字酒证”交易平台,打造集消费、投资、收藏、储存于一体的新消费模式。

同为浓香型白酒企业的泸州老窖,目前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已完成智能化包装设备的设计和调试,力争将其建设为中国白酒行业领先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成品酒包装、仓储物流基地。

水井坊坚持“简单化、精细化、数字化、区域化”策略,进一步清晰未来目标实施路径;持续推进水井坊品牌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借力数字化系统,实现门店动销逐步回升。

舍得酒业坚持沱牌舍得双品牌战略,聚焦打造品味舍得、智慧舍得、沱牌特级T68、沱牌天特优等战略单品,持续推广藏品舍得、藏品沱牌等高端老酒。

建重点融资对接服务名单

《征求意见稿》同时提出,建立重点融资对接服务白酒企业名单,鼓励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为大型白酒生产企业供应链、中小型白酒产业集群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对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白酒企业,按照省级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及各地有关规定进行奖补。加强财政、金融互动,联动支持白酒重点项目。支持酒业园区运用“园保贷”模式,进一步提高中小白酒企业融资能力。指导白酒企业优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郎酒股份的上市进程也在推进中。2020年6月,证监会网站发布的郎酒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郎酒股份拟赴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资用于扩大白酒产能等项目。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优质白酒示范园区按照“5+1”特色园区政策给予倾斜支持。支持“小金花”及品牌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提升效益,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每年对销售收入增长快、税收贡献大的白酒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四川省将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重点围绕五粮液智能仓储配送、泸州老窖酿酒工程生产配套、郎酒二郎酱香基地、茅溪酱酒项目等优势产能和配套服务项目的建设。”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川酒全国行”“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活动,已经成为川酒行走的名片。接下来将大力推动“数字川酒”建设,充分利用5G、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探索发展线上酒类新零售模式,不断拓宽消费市场。

新闻推荐

文化进绿道 公园过春节 这个节日满满的幸福

驿马河公园牛年造型像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指出,要把生态惠民的绿...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山林为伴2021-02-11 08:39
评论:(川酒“六朵金花”迎重磅利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