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寻访碧峰峡(外一章)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19 06:14   https://www.yybnet.net/

□王良勇

从成都向碧峰峡出发,过雅安雨城区就看到了奔涌的河流,市区在谷底,围绕它是高耸的青山。次日,天空下着丝丝小雨,从左侧景区门进,坐电梯直降到谷底,我是少有的从谷底向景区深处走的游人,许多人是先坐车直接到山顶熊猫基地,然后再游览下山。

谷底清流滴响,嫩气吹拂,泥香浮动,悬崖危峻,草木茂盛,奇石深潭,造一时的险恶,人置身谷底,也要惊呼身困沟壑,路径蜿蜒,常常傍石开凿,俯身穿梭。珍木繁冗,其沙松、长芯杜鹃、香果树、木瓜红、银叶桂等随处可见,清晨林鸟啼鸣,深谷更幽。虬龙乱扎,青苔溪石,蝌蚪伏沙,水草丰滥,万物苍生都像浸在雨雾蒙蒙之中。

碧峰峡的景点多附会女娲,而奇石零碎,乱相堆叠,或成高峰,或叠独柱,或起平岗,或连凹崖,或陷空洞,故移步换景,小路时起时落,赖得雨水充沛,甘露丰盈,群山被苍树绿草包裹,博却“碧峰”实至名归。

白流飞坠,瀑布成群,大水粗聚,变江流之长浪,小水散帘,照女娲之悲泪,有青潭、白潭、黄潭等,此等幽深玄冥之地,该是腾蛇神龟修行的绝妙仙所。

崖间可见悬棺,风俗如此。山中置羌鼓,为当时人之发明,代代沿袭,以传于今。有先民长居于此,享受自然之精华,所以多百岁之老人,文献载册。

留恋于碧峰峡的传说,我竟被感化,心想能于碧峰福地,吸山林的仙气,何等幸运?于是想,百年之后,也化为碧峰峡之中的仙气罢……

在浅滩感受清凉的溪水,在小潭饮呷白净的甘露,在珠瀑鞠洗尘垢的面容。虽然只是用更多奔波来换取这短暂的欢乐,但总是值得的。人的追求往往不也是这样么,要花费更多的辛劳、寂寞、痛苦去换得那一时的得……

在山顶观看了大熊猫,看着满山足够写尽江山多娇的景色啊,好一个碧峰峡!要是遇到葛洪和徐霞客,至少也得在山中住几天吧。

寻访邛崃天台山

到邛崃天台山,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小路,山间的春色如同浪花,仿佛要包缀了整个悬崖,人家的烟火,攀附了深渊的破谷,仿佛想要冲出去。

山中有一座寺庙,门前石狮残阙挺立;右侧数米外,有一棵千年紫杉,约数丈高,枝条烂然,自然动人。穿行在林麓,一路清流相随,山势的低洼处,抬头看见层层松杪,好似凤羽虎被,由高低以成错落,由旁观而接晕色。

跨过桥玩水,冰冷摄入到了肌骨,流水缠绵不绝,可以照见人影。此时的山中,有少许山茶花绽放,地下有几朵残花,最初我并不知她的名字,十分讶异,感叹冬天的梅花夺去了美名,山茶花显得与世无争。

循路而行,有时开阔有时狭窄,因为没有污染,这里的树木妖艳,山茶一开花,比其它树木更加美丽。如果打个比方,这情形就如同一个仙谷,有飞禽走兽,万物得了灵气雨露,活泼可爱,山茶宛如翩翩仙子,伫立在尘世,姿态嫣然,神圣而不可冒犯。

沿着香草沟向左行走,又看见更多的山茶花,想要问这人间的仙子,怎么屈身在僻地荒壤?到了三生石,峡谷幽深,雨帘密布,水声潺潺,意境特别清幽,竟然舍不得离去。又返回香草沟,我还想寻访龙脊岭,一个老年人说:那没有什么可看的,不如回去了。

原本只有几个人游览,都渐渐地下山去了,山中的寂寞可想而知。但是我对老年人说:“既然来了,我游玩的兴致还没有减少,如果就这样匆匆而去,实在后悔啊!”

于是老年人撑开竹筏载我到对岸。越深入到里面,道路就更加艰难,甚至感觉行走在荒野,不得不攀着绳子。处于山谷像堕落深井之中,直到岭上才豁然开朗。

岭上,山茶花环绕,遥望四处,远山如堆雪白,风景如画,我以为,观看天台风景最好的地方,便非此莫属了。行走了数步,又折回遥望,情不自禁地回头,生怕爱慕那景色的时间过于短暂;我想整日睁开眼睛欣赏山茶花美丽的样子。

新闻推荐

成都市首批社区美空间亮相 未来5年 成都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美空间

锦江区蜀韵华兴·古迹山水青羊区成都画院3月3日,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建设行动新...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碧峰峡(外一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