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妇产科 吴晓兰 科教立医产科达人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2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吴晓兰已经在妇产科医生这个岗位上干了20年,如今,她已经不仅是一个活跃在临床一线的副主任医师,也已经成为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名医学研究生正在接受她的教学指导。“时代赋予了当代医生更多的责任,现在的医生不能只做临床工作,还需要接触医学前端,多做科研和创新。”吴晓兰说。

走上了“学术派”之路

萌生这个想法的原因,还要追溯到她从医的第一年。彼时的吴晓兰初来乍到不久,就面临了一次大挑战。20年前,吴晓兰初来乍到不久,就面临了一次大挑战:医院接收到一名胎位不正的孕产妇,胎儿脐带脱垂,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吴晓兰和同事们历经困难让母子平安后,她对妇产科的未来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和诊疗模式,没有现代化的诊疗理念,孕产妇万一遇到光凭妇产科无法解决的危急情况该怎么办?况且五医院是成都西部的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应该随时做好准备。”带着这样的想法,吴晓兰走上了“学术派”之路,她通过学习进修和反复研判,决定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建立起一套多学科联合的诊疗体系,为“准妈妈”们保驾护航:2016年,这样的想法实现了,吴晓兰在院内发起创立了集合妇产、心血管、超声、影像、麻醉、手术和医务等科室力量的凶险性前置胎盘MDT(多学科诊疗)体系,让医院的更多医疗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介入针对高危孕产妇的诊疗之中。

为新生命提供更好呵护

“高危孕产妇,尤其是前置胎盘产妇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因为大出血等情况危及母子生命,还有可能保不住产妇的子宫,这就需要其他相关的科室都来介入。”吴晓兰回忆说,2017年,曾有一位邛崃市的“准妈妈”因前置胎盘入院,得益于吴晓兰创立的MDT模式,产妇的“子宫危机”被成功解除。2019年,该诊疗模式荣获四川省科技奖,这是政府层面对吴晓兰及其妇产科团队的充分肯定。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近50名高危产妇因为吴晓兰的这项成果获益,“不仅提升了医院应对高危孕产妇的能力,作为成都西部的医疗中心,对整个城西片区孕产妇生命安全的保障也做出了贡献。”

作为医院的“学术达人”,吴晓兰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市厅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多项四川省及成都市医学科技奖。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在《中国内镜杂志》《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按吴晓兰自己的话说,现代医学是没有止境的,自己作为党员更应该继承老前辈对科技和知识的尊重,一心为新生命提供更好的呵护不断努力,“就算再老再资深的医生,也应该坚持学习和研究。”正是这股求知欲,让吴晓兰和医院产科团队不断攀升前进。

新闻推荐

我们的红色记忆川渝红色故事征集活动自古成都是重镇

我们的红色记忆——川渝红色故事征集活动□蒋蓝川藏公路是古代川藏线的现代升级,是川康公路和康藏公路的统称。川...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紧接01版)2021-04-12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妇产科 吴晓兰 科教立医产科达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