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体制改革催生产业功能区蝶变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18 01:05   https://www.yybnet.net/

发展服务局为四川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

“邛水化蝶,破茧而出。”在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以下简称天新产业功能区),超2000亩的泉水湖湿地公园为该产业功能区增添了不少生机与人气。

一大早,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规划建设部部长任远中忙碌的一天在参加科室例会中开启。在建和拟建项目的用地保障、签约落地项目用地的出让和征地拆迁计划……大大小小的待办事项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任远中的笔记本。

“节奏肯定是比以前快多了,一忙起来半天都没有时间喝一口水。”任远中告诉记者,目前发展服务局尚处于实体化运行初期,但工作节奏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样的变化自去年年底开始。2020年11月19日,《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管理暂行办法》以成都市政府令向社会公布,并于2020年12月19日起施行,作为成都市首批获批的法定机构,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也于2020年1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改革,转变职能、放权赋能、提气提能,有力提升其发展质量效益,让产业功能区的活力、冲劲和激情进一步迸发。

此次改革将产业功能区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以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片区更好更快发展,探索出“企业化政府”新路径。这是成都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更加充满活力的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的积极探索。

4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新成立的发展服务局运行得怎么样?带着问题和思考,记者前往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探索其背后的变化与经验。

变化1

创新体制机制 实行企业化管理

日前,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的一则招聘启事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招聘的最高职位为副局长,年薪在50-70万元,主要负责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等编制、修订、管理工作。

“截至报名时限我们已收到72份有效简历,包含工商管理、经济学、企业管理等30多个领域的高级人才,其中硕士学历及以上35人(含3名博士学历人才)。”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按所需专业进行人才招聘,有利于发展服务局日后的管理与专业领域的发展。

破除现有行政管理体制,实行企业化管理;取消行政事业在编人员身份,实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和聘任合同;建立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实行与绩效挂钩、以业绩为导向的分配体制……

“这次改革最大的改变就是破除了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打破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铁饭碗’。原功能区管委会具有公务员身份的领导、工作人员要想留下来,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放弃公务员身份。”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负责人坦言,改革制度一出,大家心里不免纠结,虽然薪酬待遇有可能比以前更高,但放弃公务员身份的决定却不那么容易立刻做出。

“一开始非常困惑,一方面是不知道留下来将‘怎么干’,对未知的不确定导致自己不知道在法定机构改革推进中能扮演什么角色。另一方面是‘怎么干好’,怎么才能在先试先行的改革中探索出新样板。”张游坦言,这些都是阻挠自己做出选择的因素。

然而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真正促使张游做出留下来的决定的,是邛崃市委对干部提出的“三再”,即“思想再解放、精神再振作、格局再提升”,以及对天新产业功能区提出的形成“五个示范”,即“在开放合作、产业发展、体制创新、干部培养、人居环境上形成示范”。“这赋予了我对功能区整体发展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选择的勇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以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将自己置身于改革的浪尖。”张游说,能让自己的能力和格局得到提升,在自身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这些“拿不走”的技能和经验才是能够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

目前,发展服务局实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薪酬机制,有效打破传统科层制分配模式,推动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最大限度激发人员干事创业活力。

“在干部选拔上打破固有身份限制,在人员选聘中打破职级限制,任何层级的人员都可以报名部门正职、副职和职员等岗位,真正做到不论资排辈,谁能干谁就上。”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领导班子配备一正四副,设公共事务部、公园城市建设部、营商环境部等7个部门(含7名部长和38名工作人员),包括领导班子在内共50个岗位。

变化2

转变营运逻辑 实行市场化运作

芬芳五月,微风拂面,推窗可见2000余亩的泉水湖湿地公园,整个湖区景色尽收眼底,这便是位于泉水湖湿地公园旁的羊安新城科创中心,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好不惬意。

“推介展示、会议路演、创客空间……之后,还将赋予更多为入驻企业服务的功能。”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创客中心已市场化引入36氪、天新功能区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来共同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率先探索尝试与专业平台企业合作的市场化片区开发运营模式。”张游告诉记者,既然改革赋予了新的使命,就一定要用活用好政策,成为区域建设的“承包商”、办事高效的“服务商”、片区开发的“运营商”、产业链的“供应商”。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主动创造什么。”张游介绍,在这种开放思维下,为了更加灵活地满足企业需求,功能区积极探索行政地理与经济地理适度分离新模式,即“总部+基地”。由国有公司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购置万科云城约8500平方米写字楼,建设“邛崃市国际交流中心”(暂定名)。借势天府新区的城市功能、优质资源、创新要素等,将“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成功能区异地科创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国际招商窗口,为功能区发展作支撑。

“这样一来,很好解决了现阶段高端人才生活配套的问题,企业生产基地落户在邛崃,高端人才办公在天府新区。”张游表示,目前写字楼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企业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变化3

办事不出功能区 功能区服务向人本化转型

“3月,在发展服务局服务专员的指导下,我准备好工商注册的相关资料,前往功能区内的政务服务羊安分中心,在2小时内即完成了工商注册。此后,服务专员全程协助我们办理项目报建手续,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谈起项目落地后的一系列服务措施,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以前功能区内的企业要办理相关事项必须到邛崃市区内,现在不出功能区就能办理完结。”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负责人表示,功能区内已设置了邛崃市政务服务中心羊安分中心,全面受理功能区建设发展涉及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就近“一站式”审批服务。目前政务服务羊安分中心已实现实体化运作,承接下放55项审批事项和咨询服务事项,提高了企业办事便利度。

此外,邛崃市还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建立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制度,把工程从生成到竣工的全流程办事要件由198项缩减至100项,审批时限从239个工作日压减至70个工作日内,压缩率达70%。在全国树立了营商环境的“邛崃标杆”,实现了项目快速谈判、快速签约、快速建设、快速投产。

近日,张游正牵头筹办一场金融专题现场服务会,早上约见金融机构和产业联盟把活动方案和具体内容敲定,中午抽空接待投资方,下午开始邀请确定的重点企业参加会议,基本到晚上8点左右工作结束时,发展服务局班子成员还要再碰头交流近期须议定事项,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张游说,“自己的工作是整个发展服务局的缩影,发展服务局成立不久,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人员统筹、制度探索、重点工作都需要尽快确定和落地,任务重、时间紧,每天24小时恨不得掰成48小时来用。”

据介绍,针对功能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科创团队带头人等高端人才,发展服务局将安排专员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和利用属地资源为高端人才提供住宿、子女就学、就医、配偶工作等特色专业化服务,比如住房可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可协调所属街道、教育部门等,实现就近入学、选学就读。

【专家声音】

成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法律顾问团成员,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炯:

“出台的首批法定机构管理办法,以立法形式保障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是落实市委重要部署、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激发产业功能区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打造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鲁篱:

“成都市在推进法定机构改革试点过程中,坚持立法先行,根据人大授权,聚焦不同产业功能区区域情况、产业特点、发展需求等,以‘一机构一规章’的形式精准确定法定机构管理体制、主要职责、运行机制和治理模式,确保改革试点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本报记者 李柯雨 图片由天新产业功能区提供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的成都 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广泛开展

志愿者在景区帮助行动不便的游客邛崃开展文明旅游“快闪”活动志愿者在熊猫基地引导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有五天,大家的旅...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制改革催生产业功能区蝶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