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注入科技创新源头活水 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18 02:2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科学城

成都高新区菁蓉汇

去年12月,中国科协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成都将深入实施“科创中国”行动,协同推进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这项工作也于近期迎来了重大进展。

5月10日,三十五期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活动在成都举办,这场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的活动带来了满满干货,推动了一批会地合作签约项目落地。同时,《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 城 市 建 设2021年工作要点》也于近日正式出炉,明确了2021年成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建设路径。

2021年,是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开局之年,如何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地?今年成都又有哪 些 具 体 计划?今年,成都将聚焦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绘就蓝图,阔步前行,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杨金祝

推动科创要素加速聚集

一批会地合作签约项目落地

据了解,“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政产学研金”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成都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过程中,提出包括建设会地联合创新中心等内容的会地联合创新体系。

去年9月,中国材料研究会、青白江区政府、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协在成都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签订了“先进材料会地联合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先进材料会地联合创新中心”,这也是成都首个会地联合创新中心。

同样,今年成都将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先行试点,以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推动科创要素在产业生态圈集聚。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科创中国”四川省挂点工作组组长赵立新表示,全国26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中,成都率先建立“科创中国”成都会地联合创新中心,整合本地资源与中国科协学会资源。未来,“科创中国”四川省挂点工作组还将把中国科协210个学会资源与成都的产业功能区进行深入会地对接,同时发力科技金融和科技基金等领域。

他还透露,未来将在成都试水科技中介,以政府购买科技协会科技中介服务的形式,来加强科技成果和技术扩散。

在活动期间,一批会地合作签约项目也正式落地。其中,中国作物学会与邛崃市政府将合作共建“科技服务联合体—邛崃市种业科技服务创新基地”,着力解决种业发展中存在的种子培育、成果转化、人才需求等突出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郫都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建立会地联合创新中心,助力郫都区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温江区科协签署补充协议。

建设多元化高能级创新平台

成都争创“科创中国”全国创新枢纽城市

近日,《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已审议通过。今年,成都市将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聚焦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大力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具体而言,《工作要点》提出将围绕建设多元化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多元化科技经济融通体系、搭建多元化引才育才网络、建设多元化科学场景和强化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五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

在建设多元化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成都将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生态环境等优势领域,启动天府实验室建设。同时,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重点支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环境科学等领域建设会地联合创新中心,推进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今年,成都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中将搭建多元化引才育才网络。

加速科创人才向蓉聚集和流动,成都将实施“岷山行动”计划,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聚集“高精尖缺”人才。同时,筹办科创中国高端学术峰会,筹建科创中国·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成都分院,提升城市科技学术品牌力。开展“创业天府·菁蓉汇”“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招引海内外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入驻高品质科创空间。

推动科普价值转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成都还将建设多元化科学场景。通过加快成都科学馆建设和绿道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绿道科普活动,构建起科技创新、科技传播、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相融合的绿道科普场景建设新机制。

《工作要点》提出,要强化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建立优中选优的推先推优机制,鼓励先行先试,在全市推选一批科技与经济融合试点示范项目,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争创“科创中国”全国创新枢纽城市。

四城合作下好“一盘棋”

成德眉资携手推动科技协同创新

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的深入,4座城市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4月27日,成德眉资四城的科技局共同签署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聚焦科技创新,《协议》明确合作目标:四地将加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探索设立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重点产业技术联合攻关机制等。

而在平台方面,根据协议,由成都市科技局打造的“科创通”平台将向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推广,聚集区域内科技创新服务资源,探索共建科创资金池;提供双创载体、创业导师、项目对接等服务资源推广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和团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通过‘线上平台+菁蓉汇活动+科技载体’的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包括信息汇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全周期服务,尤其是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曾蓉表示,目前“科创通”已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发放科创贷信用贷款104亿元。未来,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科技协同创新中,“科创通”将扮演重要角色。

协议的出台,意味着“同城化”有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图。此外,《协议》还提出,要推动成果化同城化区域建设,特别是要协同推进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同时积极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支持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家改革试点。

新闻推荐

“绿水青山看成都百条旅游线路”之20条“五一”之旅

“五一”假期,春光明媚,田间水边,原野丘陵,林盘绿道,天府之国处处都是一片美不胜收的桃源胜景,不负美名;独属川西文明的蜀风雅韵...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注入科技创新源头活水 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