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病虫害咋防治? 播种时雨水多咋办? 查苗情 传技术 提建议 “护卫”小麦健康生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3-16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严敬贤(左)在田间指导种植大户

专家到田间

严敬贤和同事深入田间,在品种选择上为农户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播种时,结合当时雨水较多的天气,指导农户进行抗湿播种。

农户笑颜开

“专家们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我家的小麦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亩产800至900斤,比过去每亩增产一两百斤,算下来我这2000多亩小麦,每年能增收50万块钱左右。”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汽车穿过淹没在油菜花海中的乡村小路,一眨眼工夫,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麦田就出现在眼前。走近田间,只见麦苗尽情地伸展着绿叶,有的已经挂上了小小的麦穗。三月,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格外忙碌,种粮大户们抢农时勤劳作。作为成都市小麦主产区,邛崃正在描绘一幅“抢农时、忙农事,不负农时不负春”的春耕图。

技术专家下田指导

全程参与农业生产

“走,我们去田头看下。”一大早,邛崃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严敬贤便来到了固驿街道仁寿社区。听说严敬贤要来,不少种植大户早早等候,“严老师,去我地头看下哇!”

在种植大户周江博家的小麦地前,严敬贤一行人蹲了下来。“你看,这片叶子上的虫明显是治住了,虽然还贴在叶子上,但不会再繁衍了。”严敬贤随手扒开一株小麦叶子,用手指捻起叶面的小黑虫,告诉周江博,“这就是10多天前开展防治的成效,病虫害防治一定要走在虫害泛滥之前。你看,现在小麦叶没有变黄,还是绿油油的,说明它十分健康。”

作为邛崃市种植大户,周江博家共经营约2100亩土地。其中,种植小麦700亩。谈及自家小麦,他喜笑颜开,“在技术专家指导下,小麦产量已经基本稳定。前期下种时雨水较多,全家都担心产量会受到影响,但严老师指导我们采用了抗湿播种方法;在小麦生长阶段严老师也全程介入,避免了病虫害的危害,看目前长势应该可以达到亩产800斤以上,处于稳产状态。”

“专家们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我家的小麦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亩产800至900斤,比过去每亩增产一两百斤,算下来我这2000多亩小麦,每年能增收50万块钱左右。”绿保家庭农场业主周家林是全国有名的种粮大户,谈起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冬小麦,不禁喜笑颜开。

原来,早在去年播种前,严敬贤和同事深入田间,在品种选择上为农户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播种时,结合当时雨水较多的天气,指导农户进行抗湿播种。

“你看这田里一道道沟渠,都是在播种前就指导农户挖好的,对排掉土壤多余水分起了关键作用。否则,一旦雨水过多,就会对小麦根部造成影响。”严敬贤告诉记者,对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块,就要开挖深沟来排水、沥水、通风,土壤透气性改善后再播种,以免烂种。

农技专家全程参与农业生产。以冬小麦为例,每年10月底至11月中旬,就是小麦播种的最佳时期。在播种前及播种期间,指导农户选种育种、提高播种质量;在苗期管理阶段,也就是12月下旬至12月底,要做好杂草清除、病虫防治、肥水管理等工作。到了来年三四月,则来到了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多数冬小麦已进入孕穗和抽穗阶段,也正是病虫害繁衍旺盛的季节,最主要的就是防治赤霉病和蚜虫。

机械化植保显身手

病虫害防治更彻底

在固驿街道花园村绿保家庭农场种植基地,一阵阵嗡嗡的马达轰鸣声引起过往行人的关注。原来,一架植保无人机盘旋在麦田上空,掀起阵阵“绿浪”。

技术人员王龙操作着植保无人机,按照已设定的工作路线进入飞防区域,为基地内的2000多亩冬小麦进行飞防作业。无人机往来穿梭,没过多久,病虫害药剂就精准、均匀地喷洒在了农作物上。

“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能够较大程度降低人工、时间等资源成本,病虫害防治更彻底、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严敬贤介绍说。

在蜀丰现代农业植保联合社的专业技术支持下,农户程晓红家900多亩农田,都实现了机械化植保。

“植保对我来说特别省心,植保联合社的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把关,提供技术咨询。如果需要植保,他们会提前一天安排好工人和飞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经验。”程晓红说,邛崃市农业农村局还发放了不少关于小春田间管理的资料,提升了种植技术水平。

据了解,邛崃市农业农村局不仅派出农业专家进行田间指导,还多措并举,及时印发了《小春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小春作物越冬技术措施》等各类技术资料并开展田间生产指导,努力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增收。

“春耕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当前重点就是要抓好小春的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确保小春稳产增产。”严敬贤很有信心。

“像严敬贤这样的农技专家邛崃市共有3名,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传技术、提建议,为农户们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保障了粮食丰产丰收。”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超介绍说。今年小春,邛崃市种植小麦面积11.72万亩,油菜面积15.57万亩,蔬菜8.26万亩。谈及大春生产,邛崃市已启动备耕工作,重点抓好水稻、玉米、蔬菜的播栽,搞好技术培训和物资准备,为全年粮食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姜晓禾 本报记者 李柯雨 文/图

新闻推荐

到 2035 年,美丽中国先行区基本建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到2035年,美丽中国先行区基本建成主要目标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汉朝人在德阳2022-03-09 11:47
四川种业集团挂牌2022-03-03 06:09
评论:(病虫害咋防治? 播种时雨水多咋办? 查苗情 传技术 提建议 “护卫”小麦健康生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