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串起产业链、汇成生态圈、构建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建设成都西部区域先导产业突出的现代产业中心 专访邛崃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罗志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2-04-15 18:0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向西,古称“临邛”的邛崃市,自古被誉为“天府南来第一州”,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四川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新起点,如今的邛崃市正朝着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总体目标迈进。

邛崃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全力争创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这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那么,2021年邛崃市的工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2022年有何新的打算?“十四五”有什么新的目标?近日,邛崃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罗志军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3.9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5%,完成工业投资总量122.9亿元。”对于2021年邛崃市工业取得的成绩,罗志军开门见山地说,这与邛崃市在去年强化主导产业培育、强化项目招引促建、强化基础保障三大举措息息相关。

主导产业培育与强化项目招引促建并进

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逾228亿

“2021年邛崃市食品饮料(含优质白酒)、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医械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8.68亿元,同比增长15.1%。”罗志军说,去年邛崃市食品饮料呈现“产业优化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速集聚、医药医械产业提能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食品饮料(含优质白酒)产业方面,达能等4户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成功引进巴克斯洋酒全产业链项目。邛酒连续四年登上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百强榜。食品饮料(含优质白酒)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20.5亿元,同比增长9.9%。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初步构建以璞泰来为头部引领的新能源电池和以中微科技为头部引领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生态,成功落地中微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规上产值54.77亿元,同比增长35.9%。

在医药医械产业方面,威高医药建成投产,成都市医疗器械创享中心落成运营,天台山制药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天银制药银杏蜜环口服制剂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四川专利奖三等奖。医药医械产业实现规上产值53.41亿元,同比增长9.7%。

“同时,邛崃市还在强化项目招引促建上下功夫,夯实了工业发展的根基。”罗志军表示,去年,邛崃市大力实施招优引强行动,新签约巴克斯烈酒升级等31个重大产业化和功能配套项目,协议总投资约204亿元。策划实施了重点工业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363.4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基础保障与企业培育并举

开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此外,邛崃市还强化了基础保障,聚力企业培育服务。”罗志军表示,主要在实施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优化企业创新生态、优化能源基础建设等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在实施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中,培育中电建成都原水管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工业企业上规,12家企业纳入成都市“专精特新”重点企业名单并成功复评,3家企业纳入成都市“大企业大集团”,川力智能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在优化企业创新生态中,筛选45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库,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34家,新增21%;金忠食品等4家企业作为主研单位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3个,其中一等奖1个。

在强化能源基础建设中,持续推进西郊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推进高埂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争取高埂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列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办重点协调项目。积极争取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确定落户邛崃,为邛崃及周边城市电力基础发展奠定基础。

聚焦产业生态“建圈”补链强链

力争2022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2022年邛崃市工业经济如何发展?罗志军表示,今年,邛崃市经科局将聚焦产业生态“建圈”,以重大项目攻坚为抓手,聚力实施“引优育强、项目促建、保障配套、服务提升”四大行动,加快打造极具产业辨识度的区域现代产业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要承载地,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同时,邛崃还将牢固树立年年都是项目年的紧迫感,强化项目招引力度,加大统筹调度力度,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围绕工业、科技、新经济“6类500强”“专精特新”及行业龙头,通过以企引企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项目信息,并建立与目标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积极推动专精特新、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同时,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积极靠前谋划实施电力等基础设施保障工作,为邛崃市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多投快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1+3+1”制造业产业体系

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对于“十四五”期间的打算,罗志军表示,邛崃市经科局聚焦建设成都西部区域先导产业突出的现代产业中心,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加快邛酒等特色产业改造升级,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构建“1+3+1”制造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20户。

为实现这一目标,邛崃将在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优质企业梯队等三方面着力。

在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上,围绕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大力开展强链补链招商,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和精准性。深入研究产业细分领域,制定项目引育工作方案及专项支持政策。组建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推动形成分管市领导牵头,产业主管部门、产业功能区协同配合的招商格局。深入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精准引进一批战略性投资项目和专精特新配套集群性项目。力争每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153”项目2个以上。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集中优势力量,着力化解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落实项目长制和专员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制”。优化重大工业产业化项目审批流程,缩减项目供地等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力争“十四五”时期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

在培育优质企业梯队上,培育生态主导型大企业,整合璞泰来等头部企业母公司优质资源,实施“精准引进”“功能提升”“增资激励”计划,打造邛崃区域总部、科技服务和产业集聚平台。着力培育根植性强的本土总部企业,培育一批本土企业总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围绕龙头企业需求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推动企业上规入库。培育本地首发上市企业,开展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辅导培训,对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加强战略投资引进力度。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大企业建立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到2025年,力争上市企业实现突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0户左右,培育天台山等50亿级企业3家,威高、伊利、金忠等30亿级企业5家。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苏俊 毛春燕

新闻推荐

蜀地散文的蒋蓝旋风

□袁瑞珍(成都)蒋蓝“旋风”在键盘上敲下这个题目,突然感觉头顶似有一阵旋风刮过。这个感觉很奇妙,它让我想起2021年7月9日下...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汉朝人在德阳2022-03-09 11:47
评论:(串起产业链、汇成生态圈、构建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建设成都西部区域先导产业突出的现代产业中心 专访邛崃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罗志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