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55个水稻品种“同田竞争”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进入田间栽培试验阶段

四月十四日,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农户忙着播种育秧。一块一亩地的秧田,共有五十五个入围水稻品种同田育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海洋摄

“秧盘铺开,比赛的擂台就铺开了!”4月14日,在位于成都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里,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旭毅满怀期待。

当天,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进入田间栽培试验环节,55个入围水稻品种集中进行播种育秧。

作为四川好米的风向标,今年的“稻香杯”优质米评选规格升级、含金量更高,将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获奖品种进行表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擂台”铺开

55个入围品种匿名评选

铺秧盘、撒底土、播稻种,再覆盖上一层育秧基质……在天府现代种业园的秧田里,记者看到,农户正在悉心播种参赛稻种;田坎旁,省农科院作物所助理研究员朱从桦正忙着进行技术指导。和李旭毅一样,他们都是今年“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的田间技术专家。

“这些黑土是特制的育秧基质,富含氮磷钾等营养,让秧苗长得更壮。”朱从桦介绍,“播种前,还要先用药剂与水稻种子混合拌匀,防止鸟害和病虫害。”

记者还注意到,面积仅1亩的秧田被均分成一个个小田块,每小块田上插着一个粉色标牌。“为保证公平公正,评选是匿名进行的。”朱从桦说,每个品种只有一个参评编号,根据顺序分田块育秧后进行移栽展示,并按相同种植技术进行田间管理。

与往届评选相比,今年首次增加了田间评价环节,在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泸县及成都邛崃市、崇州市四地开展田间集中栽培展示和评价。

“评选要更加科学严谨!不仅要看大米好不好吃,还要看田间表现和适应性。”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周虹介绍,川南地区和川西平原各设置两个点位,可鉴定各个品种在不同生态区的表现。

此后,四川还将在水稻关键生育期组织省内外水稻专家对水稻的田间性状进行评价,再进行田间鉴定、食味品质鉴评等。最终只有25个品种能获得“稻香杯”优质米的荣誉。

好米“风向标”

让农户选种用种更简单

“竞争异常激烈!”周虹介绍,往届报名品种只有50多个,但今年光报名品种就有166个,经审核与品质测定,共有55个品种进入田间栽培试验环节。

“今年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获奖品种进行表彰,意义很大。如果获奖,我们向农户推介品种也更有底气。”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介绍,在上届评选中,该公司选送的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获特等奖,在长江上游地区的水稻推广中一直表现抢眼,常年是长江上游地区年度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今年,该公司又拿出两个“拳头品种”向大奖发起冲击。

从1992年四川省首次以“稻香杯”命名开展优质米评选,30年来,“稻香杯”已成为评选四川好米的风向标,不仅促进了四川省水稻生产提质增效,也重塑了川米品牌形象。

水稻是四川省第一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2800万亩左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水稻为突破口,通过水稻新品种选育,特别是以“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为契机,示范推广了一批优质稻品种,2021年全省“稻香杯”优质稻种植面积达713万亩。

“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也为农户用种选种提供了重要参考。近年来,随着品种审定渠道拓宽,品种审定数量大幅提升。“品种多了,大家选种容易‘眼花缭乱’。”朱从桦说,“稻香杯”优质米评选通过优中选优,让农户选种用种更简单。

此外,随着获奖优质稻的推广,各水稻产区也有望建立稳定优质米源。“现在一些区县每年用种数量在几十上百个,优质稻不成规模。今后一个稻区可以减少用种数量,优选适宜好吃的品种,便于后期大米加工和产业化开发。”李旭毅说。

新闻推荐

蜀地散文的蒋蓝旋风

□袁瑞珍(成都)蒋蓝“旋风”在键盘上敲下这个题目,突然感觉头顶似有一阵旋风刮过。这个感觉很奇妙,它让我想起2021年7月9日下...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5个水稻品种“同田竞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