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瞄准“卡脖子”振兴种业,四川要做些什么?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供图

“听您讲了很多,今后的发展还得紧紧依靠科技的力量啊!”4月7日,全省种业振兴大会刚结束,四川种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易飞上前握住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的手。吴德笑着回应:“我们也期待与领军企业有更多合作。”

这是一个生动注脚。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随着大会的召开,川种振兴号角吹响,瞄准种业“卡脖子”难题,四川省将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全面推动种业大省加快向种业强省跨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创新攻关

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建立稳定投入和人才激励机制

4月8日,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正有序施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而种质资源库就是种业的“诺亚方舟”。“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保存农林牧渔草种质资源约180万份(剂),是国内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正加快推进,确保今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明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川是农业种质资源大省,但目前种质资源的利用率还不高。“特别是优异基因挖掘和开发利用不够,开展深度鉴定评价和利用的种质资源不足2%。”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种业振兴的首个任务就是夯实种质资源基础,大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重点加快种质资源收集鉴定。

资源保护的目的是利用。针对突破性新品种培育能力不足的短板,四川省将大力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例如在农作物方面,重点攻克水稻重金属低吸附、玉米抗穗腐病、小麦抗赤霉病等一批关键技术,加快培育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粮、宜机宜饲、专用特用新品种。

“种业科研攻关周期长,需要建立长周期评价体系,引导科技人员沉下心来搞研究。”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该院已启动“1+3”种源攻关和“1+9”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由领衔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攻克限制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省农科院将对每个领衔首席科学家团队连续给予10年的科研经费支持。

还要建立稳定的种业投入机制。“今年学校将专门拨出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农作物、畜禽、林木方面的种业研发。”吴德介绍,力争在高端育种技术研发、种业重大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为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下一步,四川省还将以省属农业科研院所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对作为科技成果主要完成人或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者实行股权激励。

企业扶优

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力争10家以上进入全国50强

“最快6月就能签约。”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结束后,易飞就马不停蹄地前往大型农作物种业企业仲衍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

四川种业集团挂牌后,3月中旬,集团决定注资4000万元控股四川川繁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由四川农业大学联合省内7家生猪种业龙头企业注资成立,在种猪培育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作为振兴川种的“种子选手”,四川种业集团被寄予厚望。“要重点扶持四川种业集团,让科研、生产、市场、投资等通过企业顺畅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四川省种业企业“小、散、弱”,对此,四川省将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我们将制定出台全省领军型种业企业培育方案,围绕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扶持,加快扶优一批专精特新种业企业。”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十四五”末,四川省10家以上企业进入全国种业企业50强。

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对此,德康集团总裁姚海龙颇有感触,该公司在2013年就专门组建了育种公司,通过对引进外种猪资源实施本土驯化选育,瞄准市场需求,培育出了适合国内养殖和消费的优质种源。他认为,现在最大的瓶颈是很多企业没有实力搞育种,“畜禽育种周期长、投入大。”该公司在自贡布局1000头生猪核心育种场,2013年以来在设施建设、引种和育种方面已经投入1亿多元。他建议要加大对企业科研创新支持力度,开展种业科企联合攻关,这样才有望破解国内九成以上种猪依赖进口的困局。

基地提升

2个国家级园区引领,建设10个省级种业园区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四川省共有12个市(县、区)进入种子基地“国家队”。

四川省是全国三大育制种基地之一,但近年来杂交水稻制种面积逐年萎缩,制种基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水平也有待提升。“保障好农业用种需求,必须要有一大批现代化种业基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瞄准制种短板,实施基地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供种保障能力。

重点是现代种业园区建设。全省种业振兴大会提出,围绕10大优势特色产业,今年四川省将以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三台现代生猪种业园2个国家级园区为引领,在成都平原建设以粮油作物为主、在绵阳建设以生猪为重点、在盆周山区建设以特色产业为重点的10个省级种业园区,逐步形成支撑粮油安全、保障生猪供给的种业基础。

作为省内首个国家级种业园区,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九成以上区域都是农作物种业基地。“今年我们将加大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加快打造西南一流种业基地。”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主任易彪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提升机械化制种水平,培育制种人才,提高优质种子繁育生产能力。

猪粮安天下。作为全省生猪第一大市,绵阳正以三台县现代生猪种业园区为引领,打造跨区域生猪产业集群。绵阳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完善养殖基地、屠宰及肉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布局,力争生猪年出栏量达到430万头,通过5年努力,将绵阳建成全国生猪种业高地和国家优质种猪核心战略保障基地。

今年四川省将把农作物种子基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制种保险和补贴力度,同时把10个国家级制种大县的制种扩面任务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确保今年水稻、玉米、油菜种子生产基地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制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能繁母猪稳定在380万头左右。

新闻推荐

担保人为啥不担责?

本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实习生廖安泰担保人向债权人出具承诺书,但未约定担保方式和担保时间,那么如何确定担保人的担保责...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瞄准“卡脖子”振兴种业,四川要做些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