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传承天府文化 共享动力美食成都双流黄甲麻羊节盛邀八方客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1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由成都双流区黄甲街道办事处主办,成都市双流区黄甲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都市双流区餐饮行业协会协办的“2017成都双流第十九届黄甲麻羊节”将于12月15日在黄甲新皇城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麻羊节以“传承天府文化共享动力美食”为主题,活动持续至22日。其间,黄甲将开展“不忘初心幸福黄甲”摄影及老照片展览活动、“一镇一特色 月月大舞台”精品节目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为广大消费者奉上一份美食文化大餐。

作为一年一度的美食盛事,黄甲麻羊节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成都、仁寿、内江、江油等周边的吃客前来大啖麻羊,虽然当地麻羊肉的价格已达到160元/公斤,但食客仍然络绎不绝,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秘诀呢?

黄甲麻羊

成天府新区致富领头“羊”

“黄甲街道强化质量溯源体系,从小羊羔到出栏的整个养殖过程始终坚持生态养殖,所以肉质好、营养成分高,从而获得食客喜爱。”黄甲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外地游客就是冲着黄甲麻羊生态的牌子,不远数百里专程赶来品尝麻羊肉,而这正是黄甲麻羊产业兴盛的秘诀。

近年来,双流黄甲大力发展麻羊产业,强化品牌意识,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麻羊生产、销售产业链。如今,黄甲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黄甲街道以及黄甲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的模范典型,他们通过养殖麻羊、销售麻羊美食,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现如今,黄甲更加注重麻羊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麻羊生态养殖与现代化工业发展并存,麻羊产业与城市规划建设相融合,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体现。

2015年,“黄甲麻羊”获国家地理标志,黄甲麻羊绿色环保已成共识。“黄甲麻羊甲天下,麻羊汤锅香八方”,黄甲麻羊为何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主要因为它具有品种稀缺、体形健美、吃法考究、肉质筋道、口感纯正、营养丰富等特质。

黄甲麻羊的养殖范围仅在成都市双流区内的黄甲、协和、公兴、胜利、永安、黄龙溪6个镇街道的现辖区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现在可用于麻羊放养的生态用地逐步减少;另一方面,黄甲麻羊的繁殖能力不强,一般是两年产三胎,并且长势慢,幼羊长大成成年羊,需要一年时间,再加上麻羊品种小,成年羊体重一般在50-60斤,而杂交羊及其他品种的山羊可长到100斤以上,这是麻羊产业发展的瓶颈。

双流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保护好黄甲地方名特优农产品资源,近年来,黄甲及区政府多次投入资金扶持养殖场建设,同时,为了加速黄甲麻羊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区农发局、科技部门和黄甲麻羊合作社联合实施黄甲麻羊无公害基地建设,制定了黄甲麻羊养殖技术规范,实行半放牧式高床圈养独特养殖模式和技术,保证消费者吃到正宗、健康生态的黄甲麻羊。”

黄甲麻羊体形健美。麻羊具有鲜明的外部特征,全身被毛短,有光泽,冬季内层着生短而细密绒毛。因体躯被毛单根纤维分段颜色及比例的不同,体躯被毛颜色呈赤铜色、或麻褐色、或黑红色,并具有“十字架”和“画眉眼”特征。腹部被毛颜色较浅,呈浅褐色或淡黄色。毛色油亮健康,在阳光下泛着油亮的光泽。黄甲麻羊有108种吃法,除了黄甲烟熏羊肉、羊肉香肠、爆炒羊肝等做法外,比较普遍的是煮羊肉汤锅。与一般羊肉的吃法不同,黄甲麻羊汤锅的做法特别考究。总结为二个关键词:浓汤、锅盖,即只放羊骨和水熬制成浓汤;将羊肉放入水中,盖上竹锅盖,煮出的肉没有蒸馏水的味道。

黄甲麻羊主要生长在成都牧马山一带,以半放牧式高床养殖方式养殖,食“百草”,包含中草药等,人工饲草以人工种植的黑麦草、饲料桑、墨西哥玉米为主,适当搭配黄豆和野草等,这样的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使其肉质鲜美。麻羊一般养殖时间为一年,喂养时间长、长势慢,羊肉肉质筋道且鲜嫩。

2003年黄甲麻羊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5年黄甲获得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镇,2008年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2009年又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015年黄甲麻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黄甲麻羊健康、绿色环保已成共识。

据统计,今年黄甲街道麻羊养殖户126户,存栏8200只,出栏12000只,产值1800万元,养羊户年人均纯收入26500余元。街道内有餐饮业30余家、酒店10余家,年销售麻羊70000只以上,产值14500余万元,纯收入3100万元,为街道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解决群众就业1000余人。其中,规模最大的新皇城大酒店,年销售麻羊在1万只以上,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内容丰富

麻羊节精彩连连看

今年的麻羊节,不仅是当地促进麻羊产业发展的重大节庆,更是老百姓表达心中喜悦的平台。麻羊节期间,当地著名的阮氏三兄弟羊肉馆以及新皇城酒店,还有其余几十家羊肉馆不仅会给大家奉上美味的羊肉大餐,当地老百姓也将登上位于中心广场的大舞台,自12月15日起,连续七天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文艺汇演。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羊肉,黄甲街道对街道所有餐饮商户的安全、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严格把控羊肉来源确保羊肉品质。与此同时,黄甲街道与羊肉餐饮单位签订食品安全保障承诺书,确保羊肉的质量和数量;工商、质检、食安办等相关部门也对销售羊肉的商户实行严格监督,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黄甲麻羊“汤锅”。(周洪文徐开明文/图)

新闻推荐

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双流地税构建税收执法“大督察”格局

税收执法“大督察”格局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罗田怡)2017年,成都市双流区地税局整合三支力量、依托三大平台、围绕三大重点,创新“互联网+”思维,充分应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现代科技手...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天府文化 共享动力美食成都双流黄甲麻羊节盛邀八方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