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聚焦门户枢纽 高质量建设“航空经济之都” 双流区“航空经济大讲堂”开讲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10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双流区“航空经济大讲堂”

航空门户枢纽是双流最大的战略资源和比较优势,怎样立足资源禀赋,推动建设“门户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区域带动明显”的“航空经济之都”?

带着市四套班子现场办公会布置给双流的命题,12月8日,双流区“航空经济大讲堂”第一期举行。大讲堂邀请航空经济领域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级各部门、各镇街、国有公司负责人深入讲解,活动还通过看短片、问问题、议策略的方式,把脉双流航空经济,商谈发展良方。

“大讲堂”找出“大策略”

“航空经济大讲堂”旨在全面拓展广大党员干部对航空经济的认识视野,深化对航空经济各领域知识的系统性认识,提高建设“航空经济之都”的实际工作能力,双流区将每月举办两期这样的航空经济大讲堂。

作为首期“大讲堂”专家,张大卫曾主抓过郑州机场规划扩建等工作,对此次把脉双流他有备而来。

在主题演讲中,张大卫以《培育新动力源泉 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为题,从发展航空经济的时代背景、航空经济和全球供应链、国内发展航空经济的实践,培育发展新动力源等几个方面,给与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大卫说,双流空港枢纽腹地辽阔,要在规划上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结合自己的特点,择其要吸纳之,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为此,他提出了“4个注重”,注重让区域内产业包括资金、信息、数据实现与世界的高度互联;注重吸引对航空运输依赖性强的企业入驻,特别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企业的入驻,如生命科技、生物制药、智能产品、航空制造及维修;注重吸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类的创新企业入驻,为其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为空港带来“双创”活力;注重塑造航空都市区,使其成为世界性消费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会展交流中心等。

“大学习” 提升“大智慧”

“航空经济大讲堂”不仅是一场航空经济新知识的“大学习”,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寻计问策活动。现场设置了主题对话环节,围绕“双流航空经济发展现状”等主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专家面对面对话,现场答疑解惑。

“双流坐拥空港枢纽,然而城市与产业分割的现象却一直没能破解,怎样才能做到港产城融合?”得到提问机会,双流区发改局局长黄彬赶紧抛出了积蓄很久的问题。

双流区自贸局副局长蒋黎旺则结合自贸区特点,希望专家为双流区打造“航空经济之都”的具体路径作“点拨”。双流区商务局局长伍涛希望能“借智”专家,破解“有流量无消费、有商场无商圈”的现状,她的问题是“怎么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合力推动航空经济发展?”

张大卫分别从规划和战略顶层设计、管理体制创新、市场选择、人才储备等多方面,结合国际国内成功范例作了鲜明又具体的指导建议。

“寻计问策补齐了思想上的短板,原来对于航空经济的概念还是挺模糊的,通过讲堂进一步明了。”伍涛觉得受益匪浅。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做好顶层战略研究,推动整个航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黄彬说。

蒋黎旺表示,自贸局将进一步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门户城市建设研究、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工作、开展好“青年骨干咖啡时” 等活动。

“大行动”促进“大发展”

“航空经济大讲堂”是双流区落实现场办公会的又一具体行动。

记者了解到,11月21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对双流“建设门户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区域带动明显的‘航空经济之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双流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印发了《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双流区现场办公会精神工作总体方案》及《任务分解方案》,明晰任务书、路线图。

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拓宽了发展眼界。“言必谈航空枢纽、言必谈航空经济、言必谈航空商圈”,三个“言必谈”如今在双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用实际行动助推双流扬门户之名,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双流区按照“聚焦航空经济,全面提升产业功能门户枢纽地位;聚焦试验示范,全面提升协作协同集群集聚能力;聚焦门户城市,全面提升规划建设治理营造水平;聚焦关键少数,全面提升从严从实敢为善成境界”的要求,正加紧研究制定《航空经济发展行动方案》《空港商圈打造行动方案》《航空枢纽功能提升行动方案》等14个具体行动方案,利用城市门户、航空枢纽、自贸试验区等城市战略性资源,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门户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区域带动明显的“航空经济之都”,双流正加快行动。

徐自毅 王鸿明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新闻推荐

天府文艺名家“六进”活动正式启动

昨晚,“成都文联2018文艺志愿公益典礼暨天府文艺名家‘六进’启动仪式”在成都电视台大演播厅举行。据悉,即日起至10日,成...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门户枢纽 高质量建设“航空经济之都” 双流区“航空经济大讲堂”开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