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你笑的样子,永远刻心中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06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家人手机里存了不少张帅入伍后的照片家人手机里存了不少张帅入伍后的照片4月5日下午3点50分,飞机抵达临沂国际机场。烈士张帅和他的另外三位烈士战友终于回到了家。四川凉山的森林大火已经被扑灭,但这把火烧毁了31个家庭,也在烧灼着全国人民的心。张帅年仅14岁的妹妹说,她也要加入灭火队伍,替哥哥继续完成任务。文/图记者陈晨发自临沂

凌晨的一通电话

4月2日凌晨的一通电话,刺破了临沂涧沟崖村的宁静。

第一个得知张帅牺牲消息的,是他年近5旬的父亲。很快,张帅的六叔张其华在睡梦中接到了五哥(张帅父亲)的电话,说张帅没了。张其华一点也不相信,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没了呢?张其华想继续追问,但电话中只有五哥的哭声,随后电话就被挂断了。

这个消息让张其华蒙了,就是不相信。很快张其华儿子也打来了电话,跟张其华说的还是张帅没了这件事。张其华说,他还是不信。直到儿子给他发了一条新闻,张其华才猛地从床上爬起来,赶紧跑去了几百米之外的五哥家。而这个家里,早已是哭声一片。

涧沟崖村位于临沂市高新区,张帅家就在村子的偏西北方向,红色的大门外挂了两个“光荣之家”的铭牌。张帅的一位伯母说,这是这两年春节期间,当地政府给颁发的。

“张帅入伍那年,村里一共有4个孩子去当了兵,有一个已经回来了,但张帅却永远也回不来了。”

一家人哭到天明

张其华共有七个兄弟姐妹,他排行最小,上面有5个哥哥和1个姐姐,张帅的父亲就是他的五哥。

4月2日凌晨,这一大家子人陆续接到噩耗,很快便集合在了张帅家。张帅唯一的姑姑张其美就嫁在本村,她自这天凌晨来到张帅家后,再也没有离开过。张其美坐在一个小马扎上,低着头,闭着眼睛,一言不发。其他亲戚看着她厚肿着眼皮,说这几天她都快把眼泪给哭干了。

张帅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当天凌晨张其华见到她时,这个14岁的小女孩在得知唯一的亲哥哥牺牲的消息后,和妈妈抱在一起大哭。

“当天凌晨张帅父母就想去四川找孩子。”张其华说,夜里没有合适的航班,张帅的父母一直哭到了天明。不到七点,二人就在几位亲人的陪伴下赶去了临沂市区,乘坐飞机赶往千里外的四川。

“孩子上山扑火,这是在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是件光荣的事情。可孩子一下子没了,真是接受不了。”

4月5日中午,张帅家的大门洞里摆好了花圈,除了留在家里的几个亲戚外,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村民也赶来帮忙。有人买来了白色的丧葬鲜花,摆放在了已经布置成简易灵堂的客厅里。

沙发旁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摞照片,有人拿起来一边看一边惋惜。看到这些照片,张其华的眼眶红了起来,他说张帅自入伍后就没有回过家,近两年的时间里,五哥有时想儿子想得厉害,“就抱着张帅的照片睡觉。”

在这几十张照片中,有一张全家福,张帅和妹妹都穿上了军装。一位伯母说,这是张帅领到军装后,全家在客厅里留下的合影。妹妹身上的军装是学校军训时发的。照片中一家四口微笑着看着镜头,那时的张帅已经比爸爸高出了一头。

4月5日中午,在成都双流机场参加完追悼会后,有媒体见到了张帅的妹妹香丽(小名)。这位14岁的小女孩说,她原本的梦想是考上一个好大学,但哥哥牺牲后,她向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提出了申请,想继承哥哥的遗志,加入灭火队伍。但是因为年龄太小,消防队婉拒了香丽的请求。香丽说,自己要好好学习,等18岁后就会跟随哥哥的脚步,完成哥哥没有完成的任务。

总是报喜不报忧

张其华手机里存了不少张帅入伍后的照片。他说这些照片都是在亲人赶到四川后才获得的。二十几名亲朋好友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人陪着去了四川,有人则留在老家,除了打电话外,大家还在群里交流着。

“看这张,孩子笑得多开心。”张其华从手机中翻出来一张照片,上面的张帅穿着一身迷彩装,似乎是坐在大巴车上,双腿蜷曲在前面座位的靠背上,眯着眼睛开心地大笑。

张其华说,每次张帅给家人打电话或是视频通话时,总是报喜不报忧,“孩子一直说自己在外面很好,一点也不累,一点也不辛苦。”在张其华印象里,侄子张帅是个一直笑呵呵的人。

初中毕业后张帅去读了一年的技校,后来就去学了挖掘机。张其华记得那段时间,张帅被晒得黑黢黢的,但见了人还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

“有一天,这孩子跟我说要去当兵。”张其华反问,“不玩了吗?”张帅潇洒地回答,“不玩了,走了。”

很快张帅就报了名。张帅离开的那天,张其华站在自家门口看着他经过,当时舍不得,就没去送他。去送张帅的是他父母还有几个堂兄。他们给张帅拍下了身穿迷彩服的照片。如今这张照片就在那一摞照片之中,张帅一手拎着一个行李袋,抿着嘴看着镜头。

张帅76岁的奶奶卧病在床,还不知道孙子出事的消息。张其华和家人的意思是,能瞒多久瞒多久。

5日下午,张帅的骨灰和其他三位临沂籍烈士的骨灰一起回来了。张其华说,家人一致决定,让张帅先回家待一会儿,再葬去烈士陵园,“两年没回家了,怎么也得让孩子再回家看看。”

新闻推荐

往后余生 就让我替战友尽孝

廖良开(左)与吉林爸爸合影说好的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凭借这句诺言,廖良开荣获第五届成都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多年前,年仅...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不过一碗米饭2019-04-06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你笑的样子,永远刻心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