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原良种试验 为现代种业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进行田间试种的玉米试验田。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8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四川省原良种试验站。目前,试验站正在进行水稻、玉米的田间试种试验工作。

四川省原良种试验站是一家省属国有农场,成立于1952年,主要职责是科学、公正、严谨进行农作物品种试验,包括对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等品种进行国家区试、省区试,省级筛选试验、省级生产试验,以及新品种和市场监督品种田间种植鉴定等。在试验实施过程中,科学地进行田间种植,严格遵守种植规程,按照相应作物的记载标准调查记载,为四川省及全国的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和市场监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试验站良种繁育科副科长李龙飞介绍,试验站就像一个考场一样,科研院所、种子公司等选育单位将新选育出来的种子邮寄到试验站,进行统一编号、试验种植,以确定种子的性状是否适合在市场推广。“考期”一般4年,加上品种选育时间,新品种上市之前要6年时间,以确保经得起市场检验。

据统计,2019年,仅水稻一项,试验站共试验水稻良种577个,试验结果将为新品种是否适合在成都平原等地区大面积推广提供重要参考。

进入市场前种子要进行一堂“考试”

李龙飞告诉记者,试验站面积有103.18亩,面积不大,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试验站除试验了577个水稻良种外,还有玉米200个、油菜80个、小麦88个。

育种学上有“原原种”“原种”“良种”等概念。原原种,是指育种单位选育出来的,为种子生产单位提供的繁殖原种用的种子,是最为原始的遗传性状稳定的品种或者亲本系的原始种子。原种则是指代通过原原种进行繁殖1-3代或者按照原原种的生产技术标准达到原种质量纯度的种子。良种也就是生产上所能够购买到的种子,指优良品种或者优良种子,是按照种子生产技术标准达到种子售卖标准、通过质量审定的种子,也是用原种所繁育制备的生产种子。

李龙飞告诉记者,试验站现在除了进行少量原种试验外,更多是进行良种的试验。育种单位邮寄过来的良种,试验站先核对登记,并按照他们提供的试验方案,进行田间试验。

“每个良种,第1年都要经过筛选测试,如果产量达标、没有大的缺陷,就进入下一轮;第2-3年,进行生产区域试验,将品种种植在13平方米或20平方米大小的区块内,测试单位面积产量、抗病、抗虫等性状;第4年进行生产试验,一般进入这个阶段的品种较少,试验的区块面积更大,可达200平方米,种植管理更接近进入市场后的生产环境,以确定品种能否达到推向市场的要求。第4年也有不少品种因为抗逆性不好、产量不达标等原因被一票否决。”试验站工作人员谢力说。

为了公平起见,一般良种从送过来到测试出结果,试验站并不知道品种的名称、繁育的亲本情况,也就是说,在试验站进行的是“闭卷考试”。

“小麦这个品种则很特殊,由于每个品种系列的性状都比较稳定,通过生长情况很容易区分,所以在试验站小麦相当于‘开卷考试’,也就是试验时知道哪个区域是哪个品种,谁好谁差,大家都可以到田间参观了解,一目了然。”李龙飞说。

不断创新原良种试验迈上新台阶

从事原良种试验,并非一帆风顺。“除了偶尔发生的自然灾害影响试验外,现在周边的农户几乎都不种粮食了,而是改种苗木,所以一到冬季,小麦、油菜等作物很容易受到鸟类的危害,最近几年,我们用上了防鸟网,保证了原良种试验不受影响。”负责田间管理的试验站工作人员苏建忠说。

据悉,小小的原良种田间试验,“门道”也比较多。在田间地头,负责田间管理的另一名工作人员李静是个“90后”,他告诉记者,试验区还种有“对照种”,“对照种”就是原良种试验的“平均水平”,新品种经过试验后,综合长势、产量、抗病性等对照信息,就能判断试验品种的好坏。另外,试验品种虽然要治虫,但不防病,以充分展示品种的抗病性。同时,每个靠近田边的区域,还要在外部种植“保护行”,一方面是保护品种试验不受外部环境干扰,另一方面,外侧阳光充足,有一定边际优势,“保护行”的存在避免了边际优势带来的试验偏差。

随着全省现代种业发展,原良种试验站不断创新,增加了新的职能。2018年,试验站积极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实施并完成5家育繁推企业的绿色通道试验、生态测试及联合体试验,共17个组、240个品种组合,对其参试品种在成都平原生态条件下的生产潜力、特征特性做出了科学评价,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了种业企业科技创新。

努力开展公益服务,扩展业务范围。为助推种业产研融合,加快优质品种走向市场,该站2018年完成9亩水稻、5亩油菜新品种示范展示,目前正在实施10亩油菜新品种的展示试验。8 月中旬,试验基地举办了面向种子企业、种粮专业合作社、粮食加工与经营类企业的现场会,助农选种。由于参会人员广,覆盖行业多,加快了优良品种的推广转化。

“今年我们第一次组织了免费的田间科普活动。5月份,双流区试验小学的200多名小学生到试验站,我们为他们普及了水稻育种的各类知识,并邀请他们去体验田间插秧。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可能连水稻、小麦等种子都不认识,这样的科普活动,既增长了孩子们的常识,又促进了试验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龙飞说。

新闻推荐

国内外知名艺术大咖汇聚 建言“空港花田”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空港花田108艺术空间本次空港花田国际艺术节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乡村节会活动,而是一个开放性、国际性的盛事。活动期间,主办...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良种试验 为现代种业提供有力支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