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爱它就不要抛弃它 救助机构渐难承受流浪犬之重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09 14:01   https://www.yybnet.net/

犬满为患

幸福“一家人”

去年11月,成都市开始实施被网友称作史上最严“禁狗令”的犬只限养政策——对限养区范围内的22种禁养犬开展收容处置工作。包括中华田园犬(土狗)、秋田犬、藏獒等因此在限养区内“绝迹”。

半年时间已经过去,这些被限养的狗都去了哪里?根据此前成都公安发布的信息,市民可将禁养犬只送出限养区或自行送至动物救助机构寄养。近日,记者走访成都两家动物救助中心发现,救助中心早已 “不堪重负”,犬只数量严重超过了最大负荷。

现状:不堪重负的救助中心

来到位于双流区的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下称“爱之家”),除了犬舍之外,目之所及,几乎都是狗狗的身影。路面、长椅、桌子、房间,甚至床上都已经“爆满”。

记者在爱之家内看到,除了小部分大型烈性犬和大量的中华田园犬外,不少犬舍内,还有金毛、哈士奇等宠物犬只的身影。此外,每个犬舍内基本都是多只狗狗居住在一起。“‘禁狗令’逗硬的前两个月,每天至少有二三十只狗被送过来。现在少些,平均一天也有十多只。” 救助中心义工介绍说。

据了解,整个中心目前收容的犬只近6000只,而救助中心设计容纳数量仅2000只。“有七成以上都是土狗,这个还是和之前出台的‘禁狗令’相关。还有一些是主人借着禁养的名义给送过来的,其实就是他们自己不愿意养了。”

爱之家义工告诉记者,事实上,救助中心早已在超负荷运转。每天上千只狗狗的狗粮就已相当惊人,此外还有人工、犬只增加必须面临的犬舍改造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一个月的狗粮就要30吨左右。”现场义工介绍说。

除了政策因素,导致狗狗被遗弃的另一大重要原因还是“不负责”。工作人员表示,被送来的狗狗多是“一老一小”,或者患有严重皮肤病和残疾的。像是金毛、拉布拉多、法国斗牛犬等不在禁养范围内的大型犬,救助中心里也有不少。

“早就已经爆仓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加速领养。” 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下称“启明”)志愿者彤彤告诉记者,中心目前收容犬只2700多只。

记者在中心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确有些“挤”。用铁丝网围成的犬舍里被塞满了不说,院子里、凉亭里也都挤满了狗。“现在每个犬舍都能装多少装多少。像大型犬还特别占空间。那些性格温和、不咬人的狗,就只有在院子里散养。”中心志愿者介绍道。

除了被主人主动送来的禁养犬,启明犬只来源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保护中心收容的犬只。“我们没资格收容有主犬只,都是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以后交给我们的。”据启明志愿者介绍,保护中心还参与了流浪小动物的救助工作。“有时候网上看见别人爆料或者私信我们哪里出现了流浪狗、流浪猫,志愿者也会赶过去救助。”

2700多只小动物,他们的粮食问题成了启明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的一块心病。经过粗略估计,平均每只动物每天要吃掉3元钱的食物,如果没有社会捐助,一年光是吃的就要花上百万元。据了解,现在中心主要使用宠粮公司捐赠的临期、破袋食品和私人捐的散粮。而不足的部分,再通过批发市场进行购买。中心志愿者告诉记者,为控制收容量,启明选择以现场救助为主,对公安报警伤人扰民犬只,重病伤残动物提供针对性救助,“一般健康的我们不收。”

志愿者:呼吁“以领养代替购买”

据相关机构人士介绍,目前成都大部分的流浪动物主要靠民间力量进行救助收容。据了解,成都民间收容流浪动物的群体,以收养数量在百只以下的个人为主,数量上千的组织屈指可数。

成都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大多是志愿者自发组成的民间组织,但现在收容流浪狗好像变成了他们的“份内事”。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位于温江踏水镇,远离成都市区,自2002年建立以来,已经收留、救助流浪猫狗上万只。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志愿者告诉记者,很多市民一看到流浪动物就送到机构,一些人甚至把宠物直接遗弃在保护中心门口。“禁养令刚刚出来那阵,经常早上一开门就会看见有禁养犬被拴在了门上,还有一些被遗弃在了保护中心附近。”

“现在我们也在尝试着呼吁大家能够以领养代替购买,一旦选择就要终身负责,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 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领养审核工作的志愿者谢女士告诉记者。从12年前第一次知道启明和领养的概念以来,谢女士一直都在关注着保护中心的小动物救助、领养工作。“我两年前开始在启明做志愿者,见证了他们从最开始的1000多只狗发展到了现在的2700多只。”谢女士感叹说,“当你真正了解了他们以后就会发现,保护中心的工作量和压力其实蛮大的,就想要帮忙去分担一些。”

8月2日20时30分,记者联系上谢女士时,她还在办公室加班,而启明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像谢女士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小动物救助工作。负责小动物领养审核的时间长了,经历的多了,也让谢女士感触颇深。“本身带有残疾,或者有比较严重身体问题的狗狗,我们一般不会公开招募主人来领养。尽管如此,一些狗狗的领养过程还是一波三折。”

“之前有一家人去保护中心实地探访以后带走了一条小狗,结果才领养不到两天时间,他们就打电话过来说狗狗晚上都要叫,声音断断续续,吵到了他们睡觉。” 谢女士回忆,这条小狗最终还是被送回了保护中心。“这家领养人之前从来没有养过狗,可能也没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吧。” 说到这里,谢女士有些无奈。狗和领养人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除了小部分被退回保护中心的狗,更多的狗狗通过领养,过上了属于它们的新生活。

据谢女士介绍,从保护中心里领养出去的小动物,她和其他志愿者还会对它们的领养人进行一周、三个月、一年的定期回访。“前期我们会做三次回访,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去领养人家里,实在有困难的也会通过手机视频,了解被领养小动物的近况。” 此外,谢女士和志愿者们还建立起了领养人微信群,平时也会定期在群内同大家分享一些养狗经验。“我们希望每个养宠人都能做到文明养犬,希望每个‘毛孩子’都能遇到相伴一生的家人。”

专家建议:文明养犬杜绝流浪宠物

“不负责任的喂养、遗弃动物,导致猫、狗等伴侣动物成为流浪动物。”公益组织“幸运土猫”负责人曾莉认为,近年来养宠成本不断增加,养宠物花的钱可能比买宠物的钱还多。即使像斗牛犬这类名犬,其昂贵的身价也避免不了它们因患病、年老被遗弃的命运。“更多的还是人的问题。文明养宠,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流浪宠物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全市能得到救助的动物只占流浪动物中极少的一部分,各收容机构均表示,单靠个人或少数组织的力量无法改变整个城市的流浪动物现状。一些公益团体提出“用领养代替购买”的口号,呼吁大家更多地参与到流浪犬领养中,既能缩减开支,也能腾出地方救助更多的动物。一些收容机构还提供了“云养狗”服务,可以通过负担指名动物的生活费变相领养。

针对“养犬”带来的问题,社会学家表示,在大城市,养犬人数量多,素质参差不齐,出现了相当数量的违法养犬现象,包括违法养大型犬,或者不牵狗绳等。文明养犬的意识有待提升,同时,违法养犬的行为很难取证和追踪,执法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如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引发社会矛盾。“这不仅是一个政府执法就能解决的问题,根本上还是人们文明素质亟待提升。” 在法律责任的框架内,既要明确违法养犬行为发生后的民事责任,也要明确相应的行政责任,对于法律不允许的养犬行为明令禁止。“社区、社会组织可以在区域内组织由养犬人共同参加的协会,包括订立共同遵守的文明养犬规则,定期清理小区里犬只排泄物等。” 社区采取社会组织以及养犬人的自律等共治措施,也有助于不断提升养犬人的文明意识。

新闻推荐

“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启动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杨天)“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动。活动将以“壮丽70年,幸福新时代”为主...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宜宾机场竣工开航2019-08-07 01:23
猜你喜欢:
评论:(爱它就不要抛弃它 救助机构渐难承受流浪犬之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