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9 个省属国有农场基础良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11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记者 10 月 10 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该厅对全省国有农场进行摸底调研。从摸底情况来看:四川省现有国有农垦(农场)113个,其中企业类农垦33个、事业类农场80个,分别占总数的30%和70%。省属国有农场9个。从分布情况看,113 个国有农场分布在 除 遂 宁 市 外 的 20 个 市(州)79个县。从规模来看,现有土地 740 万亩(在全国排第 5 位),总人口近 3 万人,其中在职职工7604人。

省农业农村厅农场管理局局长吴运杰介绍,从工作职能来看,四川省现有国有农垦(农场)中,占70%的事业类农场主要承担资源保护、品种繁育、推广应用等公益性职能。占30%的企业类农场经营方向不一,主要以高原牧区畜牧养殖为主,其他少量农场以种植、加工、服务等为主业。公益职能得到提升

记者了解到,现省属的9个国有农场,分别是四川省物资供应站(成都市内)、原良种试验站(成都市双流区)、果树良种繁殖站(崇州市)、阳平种牛场(洪雅县)、南充蚕种场(南充市顺庆区)、西充蚕种场(西充县)、阆中蚕种场(阆中市)、乐山(苏稽)蚕种场(乐山市中区)、三台蚕种场(三台县)。

从工作职能来看,除省物资供应站外的8个省属农场,主要承担品种资源保存、新品种选育、品种鉴定、检验检疫和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等公益性职能。

“省属农场承担着保种育种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虽然不是科研机构,但积极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集成活动,其多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与推广奖,为推进四川省农业种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吴运杰介绍,“以苏稽蚕种场为例,该种场建成了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种质资源保育中心(四川)分中心。”

据统计,省属5个蚕种场现保育蚕品种资源927个,桑品种资源1288个,年生产能力母种0.8万蛾、原原种9.7万蛾、原种8.8万张、普种68万张,目前年均生产原种约2.5万张,普种约30万张。阳平种牛场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种畜禽场、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国家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存栏西门塔尔和蒙贝利亚种牛278头,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国家级休闲观光牧场。省果繁站现保存果树种质资源300多份,其中有较高推广价值品种53份。引领示范作用凸显

据悉,全省国有农场土地虽有740万亩,但除草场外,耕地面积仅有1.12万亩,平均每个农场拥有耕地99亩,其中还包括少量林地、水面和未利用土地,规模较小。生产规模小,但科技含量高。

吴运杰介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省属国有农场发挥了良种繁育、试验示范、产业引领、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等作用。

调查展示,省属农场多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拥有连片的桑园、果园、饲草、粮油试种生产用地2279亩,生产设备、厂房、办公用房、园区道路、沟渠、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备,具备打造现代农业园区的良好基础。除西充蚕种场在西充县仁和镇(离县城20公里)外,其余7个场(站)均在市、县城区或城郊。较之过去,省属农场随属地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如省果繁站在川西旅游环线核心区,阆中蚕种场在阆中古城,苏稽蚕种场在乐山市规划的蚕桑古镇,都有发展集繁育、科普、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

新闻推荐

解密影片中的那些“四川”彩蛋

《中国机长》刷屏□本报记者郭静雯这个国庆长假,各大媒体头条、朋友圈、家庭聚会上的话题都围绕一部影片——《中国机...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 个省属国有农场基础良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