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网红”彭家场 乡愁打卡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2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小镇一角。

当地村民在老茶馆喝茶。

老茶馆内景。

□许继刚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历史悠久,俗称彭家场,始建于明代,因其位于杨柳河畔,素有“水陆要冲”之称。这里曾有“六庙”(关帝庙、燃灯寺等)“三馆”(福广馆、江西馆、广东馆)“一阁”(天一阁)等多处古建筑。

彭镇人杰地灵,历史上曾出现了彭端淑、刘沅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冲着彭家场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川西民居建筑群落的名头,借 10月 19 日周末时光,记者特意前往一游。

茶馆老板:掺茶喝茶也成了网红

彭家场社区面积1.32平方公里,户籍约659户。尽管其面积不大,但近年来这里几条老街的人气越来越旺,个中缘由,就是因为观音阁老茶馆,它吸引着络绎不绝前来的“摄友”乃至外国游客,俨然“网红”打卡地。

观音阁老茶馆曾供奉观音菩萨,其独特的川西民居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再现了川西坝子独特的历史和浓郁的市井文化。

这座建筑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部是传统川西民居风格穿斗式建筑,是茶馆主体部分,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据说其建于明代中晚期,最早为观音庙,民国初期即为茶铺。后半部分是70年代在经营中搭建的砖混结构建筑,面积大约80平方米,至今还保持着当年的模样。

茶铺是一栋木质穿斗结构的瓦房,既无店名也无招牌,前后门口全是长长的木质旧铺板,虽年代久远,茶铺格局却保留完整。开间大,空间高,店堂宽阔而多有支撑木柱,恰好弥补了房屋光线的不足;剥落破损的砖泥墙体上隐约可见竹篾墙胎,墙壁上仍然清晰地保留着几十年前岁月的痕迹,让人回味不已。

“以前老茶馆并不出名,也就是当地人喝茶歇脚的地方。但现在不一样了。”茶馆老板李强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的努力,老茶馆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并被用于取景拍摄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老七》等电影,名气越发响亮,常有各地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不仅带动人气,也拉动经济。

“我们家的房子就紧挨着老茶馆,曾经闲置十多年。自从老茶馆成为热门旅游景点以来,我就在自家屋里卖点豆花饭、家常菜,生意非常好。”附近“春波楼”做餐饮的老板邵晓雄说。

“没想到,老百姓在这里喝茶,也能让老街成网红。”在李强、邵晓雄等人看来,时代变迁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没有好政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老街居民:彭家场建成乡愁小镇

置身彭家场,让人不由感叹这里是保存较好的川西民居老街区“样本”。而像观音阁老茶馆这样的老建筑,在彭家场 并 不 少 见 ,永 丰 街 113号-115号的老面坊即是其中之一。

老面坊,地处杨柳河畔,与观音阁老茶馆隔街相望,面积260平方米左右。据专家估计其始建于明代中后期,清顺治年间毁于兵燹,乾隆二十八年重建,从始距今约有500年历史。

据当地老人讲述,它作为面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原汁原味的传统式面食坊格局,地上一层凹凸不平厚厚的“时代足印泥”,默默见证了几代人的故事与回忆。历史的传承、实实在在的口碑,让老面馆的名声远扬。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买一些手工面带回家煮食或赠送亲友。如今,它已被载入《成都市第十批历史建筑名录》。

除了饱经沧桑的川西民居老街区,当地居民的回忆,也是川西坝子一部弥足珍贵的市井文化的人文历史书。家住永丰街134号的陈秀英,今年67岁。她1969年嫁到这里,至今50年了。

陈秀英告诉记者,她家大约140平方米,虽历经风雨,却仍保持着川西民居老屋的特色:空间高带阁楼,通风良好,冬暖夏凉;进深长,带两个小天井,一屋跨两街,房屋结构别有洞天。

“2013 年,我们老两口和子女一起住了 3 年楼房。由于人生地不熟,后来我们又搬回来了,还是觉得住老院子巴适。”陈秀英回忆道,以前彭家场每逢赶场天,很是热闹。但后来,由于年久失修,场镇泥巴路、石子路坑坑洼洼,房子破破烂烂,没有自来水,加上家家户户都是旱厕,没有排污下水管网,常常会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大大影响了场镇的容貌。

从2012年起,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推出一项项惠民政策,老场镇也悄然“变脸”。鸡市街的路面平整了,沟渠的水也变清了。特别是永丰街的变化最大,2015年改建了几个老旧院落,铺上了青石板,也不怕泥路打滑人摔跤了。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户厕无害化改造、水电网“三通”等惠民措施。

正是生活居住环境条件的改善,吸引着陈秀英这样一度“有家不想回”的老居民“倦鸟归巢”。

新闻推荐

越来越多国际学校扎根成都 “洋学校”如何实现因地制宜?

10月17日下午,英国圣保罗女子公学中国成都分校(晟珀国际学校)发布信息称,晟珀国际学校是圣保罗女子公学在海外开设的第一所分...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彭家场 乡愁打卡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