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传播法治声音 成都双流“说”得好也“做”得好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2-12 00:41   https://www.yybnet.net/

1、双流区2019年“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2、双流区司法局利用LED普法直通车开展法治宣传

3、双流区“宪法驻我心”法治书法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现场本报记者 王一多 文/图

12月4日上午,庄严的宪法宣誓、精彩的文艺节目、热闹的互动回答、隆重的颁奖仪式都在成都市双流区凤翔湖公园广场上出现,模式频频切换。当天,双流区2019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为期7天的8个主题日宪法宣传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来到2019年年关,双流区宪法宣传周活动掀起了该区普法宣传的高潮。纵观全年,双流区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围绕中心工作为方向,将守法普法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一方面润物细无声地将法治观念根植于老百姓生活和工作中,另一方面气势恢宏地“高调”传播法治声音、制造法治记忆点。

传播法治声音既要持续不断,也要有内容可说。为达到这样的目标,今年,双流区是怎样做的?

以活动为载体送法入万家

11月4日,持续1个月的双流区2019年“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中,全区41个部门深入到120个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结合法律服务满意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龙门阵、法治坝坝会、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以案说法开展法治宣传。

为何41个部门齐齐出动?这不得不提到双流区落实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该区制定了《成都市双流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普法主体责任、普法备案责任、普法考核责任,并建立第三方定期评价制度。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也注意到由将近40个部门、社会组织组成的法律咨询服务“摊位”,每个“摊位”根据自身职能向老百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如今,“谁执法谁普法”已成为共识。今年,双流区开展了“1+ N”民生普法活动,全区各部门在各个节点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掀起一个个普法宣传小高潮。例如,在春节期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周活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反家暴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小学开学第一周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在“12·4”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除了特殊节点的密集输出,双流区在普法宣传上注重张弛有度,在平时结合“法律七进”,以小而精悍的活动将普法慢慢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量变产生质变。“进不同的地方,我们的普法重点就不同。”双流区司法局普治科科长李世伟告诉记者,进村(社区),他们持续推进议事会学法工作,今年全区134个村(社区)开展会前学法1600余场,学法人数达10余万人次;进学校,则通过法治体验课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有趣中获得有用的法律知识;进企业,今年重点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今年,双流区司法局还开展了“宪法驻我心”法治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和双流区“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在“宪法宣传周”活动前预热,并最终在启动仪式上颁奖。

以阵地建设为依托打造法治窗口

如果说活动开展是双流区在规定动作里做出自己的特点,那么双流的阵地建设就是该区的一大亮点。双流区根据区域位置和优势资源,打造机场法治新标杆、街道法治新典范、志愿服务新样本,使普法效果以阵地为中心形成辐射效应。

作为目前成都唯一使用的国际机场,双流机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双流区司法局深入整合地方、机场、驻场单位、院校等资源,合力打造四川成都的法治窗口新形象。首先依托西南民大等高校法学专业力量开展机场法治专题调研,掌握旅客的问题与需求;走访驻场单位,全面梳理企业法治需求。今年,双流区和四川省机场集团合作创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同时,机场健全了投诉处理机制。在机场,双流区司法局还开设了法律志愿服务咨询台,开展对旅客的法治指引、纠纷调解、应急援助等法律服务。

街道作为最基层的行政单位,承担着基层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期许。记者注意到,今年双流区“十大法治人物”中,有一名是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刘国卿,他探索创建了全国首家街道一级的法治建设委员会。该委员会不仅以制度化系统化的方式推动街道依法治理,从根本上体现法治的意义,同时还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和宣传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西航港街道坚持“法律服务直通车”送法上门,搭载优秀律师和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小区进行法律宣传,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以第三方身份收集群众诉求。这项工作已被复制推广到全区,今年双流区司法局将普法直播车开进全区134个村(社区),全天候全覆盖动态普法。

普法阵地的建设离不开人,双流区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已经小有名气。在以往整合法学教授、行业专家、法治人物等智库资源的基础上,志愿者服务更加注重创新普法宣传品牌,推出“高亮说法”“手语释法”,讲述群众喜闻乐见的双流“法治小故事”。同时,创优法治科研品牌,开展普法路径的研究和实践。

以中心工作为方向服务营商环境

今年是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双流区围绕中心工作,在守法普法工作上更注重“做”,以法治保障双流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营商环境建设。“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在职能范围内去协调和解决。”今年8月2日,双流区司法局调研员王光强带队实地走访调研了海滨城、天味食品、兴科锐环保科技等民营(外来)企业,一方面开展涉企政策法规的宣讲,一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报告。这些工作已是双流区司法局的常态,今年该局共开展送法进企业15场。

除了营造法治氛围,双流区在自贸区服务上下了大功夫,从管理机制、司法保障途径和法律服务模式三个方面打造自贸法治新高地。“我们高标准建设了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选聘和培养精通法律、金融、国际贸易的高端专业人才。”双流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一站式”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自贸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并且建立了全省首个市场执法联动管理“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平台。

而在自贸区司法保障途径的探索上,双流区打造了自贸区案件“1+2+1”审执工作大格局,即自贸区审判团队+自贸区刑事、行政合议庭+自贸区执行小组。双流区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办案组,区公安分局打造出入境服务窗口,区司法局组建了自贸区公正专业服务团队,全方位为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服务。

此外,双流区创新第三方法律服务模式。两年前成立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中心、成都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双流)咨询联络处、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成都调解室和“一带一路”服务机制成都办公室,目前运行良好,验证了此模式的正确性。

新闻推荐

高新 破获商场团伙扒窃手机案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昨(10)日,记者从高新区公安分局获悉,为推进“迎庆5号”专项行动,该局积极打造良好治安环境。近期,高...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播法治声音 成都双流“说”得好也“做”得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