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追梦的“春卷奶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9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包春卷的朱旭如奶奶。

□许继刚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1月4日,成都市双流区彭家场老街上的春波楼餐馆门口,一位老婆婆正熟练地包着春卷。老人名叫朱旭如,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春卷奶奶”。虽然看上去70多岁,她实则已经虚岁90。

作为当地传统糖坊“邵记长青宫”的第五代传人,老人经历了岁月的变革,也感受到了当下安居乐业生活的幸福美满。

与糕点结缘60余年

“我是嫁到双流这边来的,我的婚姻也让我和手工制作糖果糕点结了缘。”1月4日,在春卷摊前,朱奶奶对记者回忆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1955年,她从温江嫁到彭家场,与丈夫邵成安一同进入场镇集体办的糖厂当工人,手工制作各类糖果糕点。在此之前,她的夫家在彭家场经营着一家祖传糖坊,名叫“邵记长青宫”。“我家的这座糖坊始建于清代,解放后糖坊摘牌关张,拆下各种加工机具捐给政府合作开办集体糖厂。”朱旭如回忆说,自己和丈夫在糖厂干了近30年,到1983年退休时她的月薪约43.5元,相比于12元/月的初始工资,这个收入在当时当地的技术工人里也算很不错了。邵家祖传家业熏陶以及丈夫手把手传授,让朱旭如逐渐熟练掌握了绿豆糕、芙蓉糕、鸡蛋糕、米糕、麻饼、花生糖、薄荷糖、棒棒糖等手工制作各类糖果糕点的全套手艺。“所以说,做春卷,对我来说不过是雕虫小技。”改革开放后,朱旭如的三个儿女也相继进入集体糖厂上班,直至1988年集体糖厂宣告解体。

“大锅饭”吃不成了,朱旭如和丈夫就鼓励儿女们靠双手自谋出路。后来,他们的三个儿女各自成家立业,或就近上班或外出打工,在“勤俭持家,多做事少说话”的家风家训影响下,邵家代代延续,至今已是四世同堂、人丁兴旺的大家庭。

重操旧业做餐饮

进入21世纪,当地党委政府越发重视彭家场老街的发展出路。经过多次整治,彭家场老街一扫颓势,商机人气逐渐聚集。

变化看在朱旭如眼里。她召集儿女们商议在老街重新创业。于是,出嫁的女儿们回来了,担当传菜、打杂;在外唱川剧的儿子邵晓雄回来了,掌勺担纲大厨。在一户杨姓邻居支持下,邵家打出老字号“春波楼”的招牌,干起了餐饮店。身体硬朗、闲不住的朱旭如则自告奋勇干起了包春卷这个轻松的手面子活。她说,找点事情做生活更充实,起码可以帮忙招呼客人嘛,用书面语言就叫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被人需要,就是一种幸福,哈哈。”

近年来,随着观音阁老茶馆的声名鹊起,无数摄影爱好者甚至电影电视剧组来此取景,朱旭如也成当地小有名气的“春卷奶奶”。日子久了,看到络绎不绝前来打卡的都市人,朱婆婆也乐于分享自己的长寿之道。说到长寿之道,朱旭如乐呵呵地说,主要有两点:首先,开心、好耍,粗茶淡饭不挑食;其次,除了在这里“上班”,回家就看些抗战和家庭伦理方面的电视连续剧。遇到合适机会,遇到谈得来的老年协会和老年骑游队的朋友,就组团去外地旅游。

她孙子邵新书说,这些年来,奶奶坐飞机去了云南、贵州和苏州、杭州等城市,还到过香港、澳门旅游。在家,早上7点,奶奶会独自步行800多米到自家店里上班,到下午3点过,再走路回家休息。尽管岁数越来越大,但她一直坚持。奶奶把这当做最起码的身体锻炼法,风雨无阻。“像包春卷,没有人给她提要求做多少,但她每天都会尽量多做一些,大约要包300多个。”当客人问她每天工钱咋算,朱旭如会幽默地回答:“我儿子(老板)不开工资,管饭就行。”

转型发展搞创业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朱旭如对于糖果糕点的制作工序至今烂熟于心。

“我记得我们都是有计件、定额的,每天要用掉25斤原料,制作10盆192个糕点,完成就下班。像我算是手脚麻利的,也得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过,一坐就是8个多小时,不完成任务不能回家,辛苦是肯定的。不过,还好,凭着这门手艺,我和老公把3个儿女抚养大。”老人说,制作糕点的主要工序有烧煤灶、和面、揉面、切料、扯节子、擀皮子、包心子、刷油、撒芝麻、进烤箱等。她经常对儿孙辈念叨,他们那时手工制作的各类糖果糕点何其真材实料,何其软糯、化渣、好吃、不粘牙。久而久之,晚辈们就和她商议起恢复老字号的事情,以便在彭家场重树传统品牌,重新唤起人们记忆中尘封已久的家乡的味道。

就在记者拜访老人的当天,当着儿女、孙子等人的面,朱旭如说出了她未来的几个“小目标”:“2020年,我们一家要合计一下餐饮店转型的事情,先把祖传的‘邵记长青宫’糖坊的牌子挂起来,改做手工制作各类糖果糕点的营生。”朱旭如说,制作糖果糕点这事几个儿女都有技术基础,她来做顾问。相信有了这个金字招牌加上五代家传的手艺,这些系列特色糖果糕点肯定有市场。“另外,开年我就满90岁了,可以每月多得200元长寿补贴了,每个月我的退休工资也涨到3000多元了,现在真的赶上了好时代。我算了算,我的第四代才10岁,10多年以后,我才可能看到第五代后人。希望我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活下去,好抱抱亲亲‘玄孙’小宝贝。”老人说。

新闻推荐

演员梅婷就“脚踩飞机前排显示屏”道歉:将加倍注意言行举止

被曝光在飞机上“脚踩前排显示屏”后,演员梅婷致歉称,作为公众人物感到愧疚和自责,以后将加倍注意言行举止。1月4日,有微博网...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梦的“春卷奶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