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主动在国家战略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 担当使命、作出贡献、更有建树下活区域协同发展这盘棋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1-14 08:16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与自贡已实现内自公交、人社、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同城“一卡通”。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

2019年4月6日,川南城际铁路沱江特大桥合龙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

于成渝地区而言,内江是“成渝之心”;于川南经济区而言,内江是“兄弟手足”;于自贡而言,内江是“一衣带水”。

“融则通、通则活”。过去一年,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棋局里,内江不仅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还积极落子布局“朋友圈”,加强与“左邻右舍”“远亲近友”的合作,下活协同发展这盘棋。

◇本报记者 刘小玲

一盘棋

与成渝协同发展、 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

与成渝协同发展、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这是内江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路径选择和具体行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盘棋”思想,贯穿其中,这是内江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秉承的鲜明态度。

内江,地处成都、重庆两地腹心,与川南经济区其他兄弟市自贡、泸州、宜宾一样,都是成渝地区的“重要成员”,大家各有特色、各美其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提出后,成都与重庆的“双城记”唱得更响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成渝之心”内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双城记”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无疑迎来重大的战略性机遇。

在新形势下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江不仅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也积极落子布局“朋友圈”,加强与“左邻右舍”“远亲近友”的合作。

巧落子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 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一直以来,融入成渝、配套服务,与兄弟城市携手前行,是内江的热望,也是内江的行动。

这是内江在国家战略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担当,是内江推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的责任。

内江市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项惠民政策在两地落地:邻近的两座兄弟城市,从去年7月1日起,两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同城化。

特色水产是内江一大特色产业,而重庆市的西南大学水产研究所又拥有水产科研优势。于是,强强联合——内江与西南大学水产研究所合作,建立水产技术联盟,推动内江水产发展再上新台阶。

两件不同的事,却是内江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不在一域而在全局,不谋短期而谋长远。

在一体化视野下,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中,内江在产业协作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等方面,一系列动作“落子有章”。

在产业协作配套上,内江市与成都双流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万头“内江黑猪”合作项目;新华集团内江产业项目、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一期)等一批服务川南、配套成渝的重点物流项目加快建设;15家“甜城味”会员企业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上,实现现场销售金额160余万元,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4个、总金额3000余万元;西南联交所入驻内江,内江市共有117家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在交通基础设施上,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正加快推进;与川南兄弟城市建设成内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和川南城际铁路;隆昌至荣昌盘龙公路已于2019年8月建成通车;成渝高铁(内江-成都)每日31班次,实现公交化运营。

在对外开放上,仅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19国企内江行两次活动期间,内江市签约成渝两地招商项目23个,投资总额364.1亿元。

在改革创新上,内江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基地正加快建设。

在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上,推进内自公积金贷款同城化;与自贡在人社、医保公共服务和公交等方面实行同城“一卡通”;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目前正加快建设、稳步推进……

一年来,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内江可谓动作频频,成效明显,努力走好每一步、每一颗“棋子”。

谋共赢

主动在国家战略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

担当使命、作出贡献、更有建树

这是一盘多赢、共赢的棋局。

2019年前三季度,川南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48.1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7个季度位居五大片区首位;

2019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2.1%、10.7%和10.1%,均居五大片区前列。

“抱团”发展以来,川南4市在交通、产业、生态、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共进步,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日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过去一年,对于内江而言,也享受到区域协同发展的诸多“红利”。

翻看2019年内江“5+4+5”现代产业体系“成绩单”:汽车曲轴、后视镜、减震器等产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全国最大无花果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最大血橙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而这些产品的市场,成渝地区占据了相当的比例。这些,是内江发展特色产业“配套”成渝结出的硕果。

去年以来,川南4市先后组建成立了川南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医药、清洁能源产业联盟和信用联盟、高校联盟等平台……这些,是内江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取得的具体成效。

与自贡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医保、就业、司法等8个领域实现同城化服务……这些,是内江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的实实在在收获。

与此同时,内江还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内江被纳入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区域,成功获批首批全省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与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我们看到,携手共绘的融合画卷,已扎实起笔;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新篇,正酣畅书写。

步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理由期待,内江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精彩落子,也必将在国家战略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担当使命、作出贡献、更有建树!

新闻推荐

四川省大力推进融合教育让“特殊”学生不特殊

将对残障学生的教育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让大多数“特殊”学生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成都市特殊教育服务云平台不久前上线...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在国家战略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 担当使命、作出贡献、更有建树下活区域协同发展这盘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