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招商专员徐兴:职场“新丁” 招商战线上的“尖兵”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徐兴(左三)与同事研究招商规划

星期一上午对接咨询机构,下午加班制作产业发展白皮书;星期二走访包联企业,对涉国外留学人员进行再摸底;星期三、星期四连续两天马不停蹄对接项目;星期五一早又出现在东盟中心项目的现场……刚刚过去的这几周,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空港商务招商部招商专员徐兴和同事们一直在这样紧张忙碌的节奏中度过。

为了项目招商跑进跑出,招商专员们硬是把嘴皮磨起了泡,脚板儿磨起了茧子。“紧张,充满挑战!”这是徐兴对这份工作的感受。徐兴虽然是一名职场“新丁”,但在航空经济局招商部这个大熔炉的淬炼下,已经逐渐成长为招商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像这样的忙碌节奏,在他和同事的眼里早已是家常便饭。

当前,围绕头部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主动“叩门招商”,双流区正集中开展3个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以“兵团式作战”推进招大引强,推进一批高能级重大项目加快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徐兴和同事们随时准备再出发。

发挥专业优势

赶制产业分析报告留住优质企业

“刚到单位时,我还以为这份工作与我专业不符,没想到很快派上了用场。”从北航硕士毕业后,徐兴放弃了在北上广成为一名科研金领的机会,去年3月以选调生的身份加入双流区航空经济局招商战线。

到招商部后,他每天跟着前辈们学本领,熟悉双流招商产业链,培训谈判技巧……很快,产业功能区、招商地图“两图一表”、头部企业名单、补链强链这些原本陌生的词汇从他嘴里也变得溜溜熟。

在一次招商活动中,徐兴接触到一家国际顶尖航空软件企业。但航空软件这个行业还并不为人熟知,在许多人眼里它就和市场里一个普通的IT公司差不多。“这绝对是个误解,没有挖掘到项目真正的价值。”由于大学期间相关的学习基础,徐兴敏感的意识到,这家企业带来的极有可能正是双流航空经济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他当即向分管领导汇报了项目的事,并主动请缨围绕这个产业链做一份产业分析报告。白天的洽谈刚完,回到家徐兴就开启加班模式,对相关产业进行梳理发掘。通过查阅资料、收集数据、仔细甄别,徐兴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知识短板需要“恶补”,便向大学同学、导师求助。

最终经过一周的熬夜加班,他及时递交出一份3000多字的分析报告。在这份报告里,他对大型航空软件的产业前景、国际环境、运用价值等都作了详细的分析和建议,而这也给后来的洽谈铺好了路。

“你们双流对相关产业研究很深入,服务也很好,相信未来这个产业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在后来的洽谈中,企业方十分感慨,双流人对这个并不为人熟知的产业环节,竟然十分“内行”,企业方对此刮目相看。最终,在各方努力下,这个优质的产业项目花落双流。

像这样由徐兴经手留下的项目还有好几个:对接的某企业跨境电商西南总部项目,经过层层抽丝剥茧,从最开始的一个普通项目最后挖掘成近10亿元的大项目;全程跟踪的行业顶尖水平5G芯片研发项目,目前也正在友好洽谈中,落户后将带来一系列产业的虹吸效应……

加班加点

只为一个个企业复产满产

作为一名招商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态。为了方便,徐兴学习同事们,把房子租在了离单位仅500米的地方。

几个月前的1月24日除夕夜,徐兴刚刚开了5个小时车到达渠县老家,结果当晚就接到消息,因为疫情影响,所有员工必须在第二天一早到单位集合,在家没坐到半个小时,他当即又从渠县往双流赶。这一值守,就是连续半年。

此时,防疫物资急缺,招商部除了加强联系企业的服务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企业筹措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他和同事在办公室抱着电话本,从早到晚不停地打,一天上百个电话,“不在乎多少,一箱、半箱都要。”联系好国内的厂家,他们又利用各种资源连线,把视线转向了韩国、越南、西班牙、荷兰、印度尼西亚、美国……

欧美国家与我们的时间黑白颠倒了个儿,而抢单防疫物资的机会稍纵即逝。生怕漏过任何一个机会,徐兴手机上设置了七八个闹钟。“迷迷糊糊睡一会儿,闹钟一响赶紧起来看看有没有消息。”数十个日日夜夜的守候,徐兴和同事们先后助力双流区从全球筹集到40余万个口罩,还有一大批防护服,极大地缓解了双流区的防疫物资短缺压力。

那段时间,徐兴还要负责辖区27家企业的包联工作,每天去企业查看防疫情况,主动询问企业还有什么需要。有几次出现企业员工体温读数升高的情况,徐兴半夜从床上弹起来就直往企业跑。当前,徐兴手里还一直跟踪着一个日本的新经济项目,每周一次视频会议,他次次做足充分的准备。

家人、朋友来电,只要是工作时间都直接挂断。“作为一名招商专员,服务企业是我的职责,我没有别的选择!”看到一个个联系企业先后复产满产,徐兴觉得,自己和同事们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侧记

唯有不断淬炼

才能在招商硬仗中亮剑

从一名理工技术男,到航空经济局这个大熔炉淬炼,如今徐兴已成长为招商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回首一年多来的工作,徐兴感到特别充实,“痛并快乐着”。

汽车后备厢随时放一套换洗衣服准备出差,北京、上海出差当天打来回,一年近一半的时间在天上飞。在招商部,还有余茂霞、巫勇、陈辉……这支平均年龄30来岁,硕士以上学历的团队,在一场场招商硬仗中频频亮剑。围绕“两图一表”,今年上半年新引进长龙货运航空、鲲鹏航空培训、长虹融资租赁等亿元以上项目7个……

“不怕苦,再苦不喊累!”这是空港商务招商部部长姚睿对徐兴的评价,也是对招商部每名招商专员的真实写照。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奋斗之路上,流过汗水,看到的风景才更美丽。当前,按照市委要求,成都市将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号角已经吹响,招商部一帮人激情满怀,随时准备再出发。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戴艾岑

新闻推荐

完成9万余份核酸样本检测 四川援京工作队40名队员凯旋

7月13日,四川援京核酸检测工作队结束了援助北京核酸检测支援工作,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胜利凯旋。本文图均为央视新闻客户...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流区航空经济局招商专员徐兴:职场“新丁” 招商战线上的“尖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