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23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我们走在院子里不湿脚,一楼的住户也不怕雨水灌进家里了……” 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的龙池社区“和美院落”通过院落改造对雨污进行了分流,所有农户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网进入两个人工湿地充分过滤后排出沟渠,不仅提升了江河湖泊水质,还给居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雨后的院落环境依然干净整洁,大家心情也舒畅。

连日来,双流区正深入持久地开展一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全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全民参与

人居环境大变样

“来,这儿,搭把手!”日前,双流区黄家街道一里坡社区“红海棠”心连心党员志愿者、社区环保志愿者与社区群众共同开展家里家外、小区院落、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大扫除,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了在年底前实现全区人居环境大变样、大提升,几个月来,全区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大力开展以镇、村为主导的爱国卫生攻坚行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全区梳理查找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47个,制定攻坚计划,建立台账,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社),实时整改,定期销账。

居住在双流黄甲街道的居民张婆婆最近发现,街道辖区内的小区、车站、农贸市场、广场、公厕、垃圾池再也看不到蚊虫鼠害的影子了。原来,这是双流区黄甲街道对辖区内的病媒防制重点场所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杀工作取得的成效之一。目前,黄甲街道正大力实施市级病媒生物防制镇(街道)创建,并在安置小区、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灭蚊防蝇灯安装工作,动员餐饮、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三防设施安装和改造。

“一月一主题”

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不同领域问题

为使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常态化,今年4月以来,双流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城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自职责,面向社会提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平安行动”“整治环境卫生,共建美丽校园”“清洁家园,靓扮双流”等10个行业领域共12则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同时制定了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以部门牵头的“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行动。

5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以“平安行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线上线下推送食品安全提示,开展有奖竞赛,打造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解决了以往食品小作坊散乱分布、污水直排、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试点推进餐饮店提档升级,在东升街道精心打造30家干净整洁、独具品位的餐饮店,并在全区推广。

6月,区公安分局开展了以“平安双流”为主题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通过“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确保全区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干净、整洁”;区教育局开展了以“整治环境卫生,共建美丽校园”为主题的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中、高考顺利进行,严格做好环境消毒、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安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方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而本月,区城管局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理、绿化公园管护、接壤区域治理等工作重点,开展了以“清洁家园,靓扮双流”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品质,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本报记者 王静宇

新闻推荐

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水质持续改善 1-5月黄龙溪国考断面水质达Ⅲ类

今年1—6月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1100余次,发现问题30余个,目前该断面水质改善明显“按照成都市双流区河长巡河履职制度,我作为...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