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记录最美逆行者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1-08 09: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也是记着。记着初心,记着责任,记着使命,记着担当。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全国上下一心,生动诠释了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首探隔离病区、采访每位治愈患者出院、送援鄂英雄出征、接援鄂英雄回家……很庆幸,我全程参与其中。

又是一年记者节,见证并记录,致敬最美逆行者。

■刘晓东

首探隔离病区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战疫”打响,我几个月未休,1月24日,是传统的大年三十。早在两天前,我就开始在绵阳四〇四医院发热门诊采访。期间,566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去一线参战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看到他们在护士站、各个工作岗位签下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很难hold住自己的眼泪。我问他们怕不怕,他们都说不怕。这么凶猛的病毒,谁不怕呢?其实都怕,包括我在内。因为肩上的责任,让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大年夜,我穿上当时十分稀缺的防护服,进入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隔离病区,是绵阳最早进入隔离病区采访的记者。记不得当时是什么心情,因为神秘,因为一切未知。

隔着玻璃,我看到一个男子在屋里自由走动,我朝他挥了挥手,他也向我挥手致意。护士给我说,这是绵阳首位确诊病例,现在病情大为好转,患者的心情也不错。

用相机拍照,用手机录视频,几个小时过去了,结束采访时已是深夜。写稿、导图、交稿,放下手上的工作,已是正月初一凌晨,开始从医院返家,走在大街上,才想起晚饭还没吃。

一碗方便面,一顿来迟的年夜饭。

与病毒较量他们取得胜利

医院是我“战疫”的据点,我往返于城区几个医院。去得最多的是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绵阳22位治愈患者出院,我几乎都在现场见证了。

给医务人员送花、鞠躬、拥抱……患者治愈是喜悦的、激动的心情,他们从开始进入隔离病房的那种恐惧,到感受到温馨,再到出院,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患者们说,这种感觉很奇妙,回想起来,唯一记住了白衣战士们种种的好。其中,绵阳首例治愈患者出院时给我讲,护士小姐姐经常陪他聊天,天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他感动之余又觉得很有喜感。

在确诊的患者中,有几位是大学生,他们都是轻症感染者,在和他们的聊天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阳光和积极向上。有一位19岁的女大学生,微信上给她备注名是小可爱,出院时,她给医务人员比了一个大大的心形。她说,如有需要,她今后会去献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小可爱如今已返回学校,开始了她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丰谷病区主任龙波称自己是一名战士,自己快一步,市民的安全保障就多一分。正因为他和全市医务人员的努力,3月13日,绵阳实现全部清零。他和“战友”们手牵着手围成一圈,欢快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欢乐属于他们。

见证他们的喜悦,我的内心也很激动,与病毒的艰苦较量,我们最终胜利了!

67天的等待出征送机凯旋迎接

1月28日下午,我站在成都双流机场出港口百感交集。绵阳首批援鄂医疗队正式出征,我跟随采访到此。如果那时有一张机票,我相信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和他们一起登机去武汉。可是,我没有。我只能目送着他们出发。

候机一起吃盒饭时,我给他们说,等你们凯旋归来,我会来迎接你们。这样一句承诺,等了两个多月得以实现。

3月31日,我出发去眉山,接绵阳援鄂英雄回家,他们是绵阳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参与救治。这批队员大多是90后。他们的队长郭建英说,和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回家的感觉真好!4月1日,他们在回绵的车上高兴地唱起了那首歌:“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的改变……”

车子到达绵阳,队员们既兴奋又激动,看到一路上享受的最高礼遇,他们挥手回应:“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来接我们回家。”其中,年龄最小的龚娜娜热泪盈眶,不住地用纸巾擦拭眼角。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4月3日,绵阳援鄂英雄第二批医疗人员返回。这里面,就有绵阳首批援鄂医疗队,从1月28日出征,整整在武汉呆了67天。在返绵的车上,我虽然戴着口罩,但好些队员还是认出了我。“你就是上次那个去机场送我们的记者朋友吧,你真来接我们来了。”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暖暖的。

3月27日,我在网络上发了一条抖音:“如今城市的街道车多了,人也多了。这两个月好像做了一场梦,不过好在梦醒了,我们都挺好的。”

如今,我们都挺好的。

新闻推荐

双流区委老干部局 慰问+比赛其乐融融

本报讯(何娜记者阳敏)重阳节到来前夕,双流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喜庆重阳节系列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经济圈动态2020-10-24 23:31
评论:( 记录最美逆行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