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先行先试 走在前列 作出示范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5 04:40   https://www.yybnet.net/

“两场一体”协同发展

将为双流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今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运,成都航空枢纽格局即将迎来重大变化。双流国际机场将如何重新定位、差异化发展?双流将如何转型发展?在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双流区委书记鲜荣生回应了相关问题。

据测算,天府机场投运后,随着转场方案深入实施,双流机场将面临存量减少,日均飞机起降架次、航空运输业增加值下降等问题。但鲜荣生指出,“两场一体”协同发展将为双流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一方面,转场带来的空域、时刻、航站楼、停机位、货站等稀缺资源的释放,将为航空经济发展带来增量,利于适航产业转型新发展、服务能级提升;另一方面,“两场”运营后,将减轻机场周边交通组织压力,降低大气、噪音等环境承载影响,为机场周边区域规划调整提供支撑,带动传统商业升级,提升空港城市品质。

转型如何支撑?在“两场一体”协同发展上,双流机场将坚定支持国际航线平移,支持国航、川航等航司两场运营,做好双流机场国际备降保障,与东部新区共同发展航空装备、航空物流、跨境贸易等适航产业,共同培育商务总部、航空金融等“大航空”产业链条,共同构建“双循环”门户枢纽。

与此同时,双流机场也将面临新的定位。记者了解到,按照功能分工,双流机场主要运营国内商务航线、公务机航线及港澳台地区航线,明确了以“快线化、精品化”为特征的商务客运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预计商务旅客比例由31%升至60%以上,成为双流机场旅客主体力量。此外,还将打造服务便捷高效的机场城市候机楼。目前,成都东站城市候机楼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宽窄巷子城市候机楼项目正积极开展方案设计。

市人大代表,朗星无人机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相里麟提出了着力打造民航飞机制造维修产业集群的建议。他指出,双流既是机场国际口岸,又是自贸试验区,区内拥有国航维修、川航维修、四川国际等行业龙头企业,可以开展单通道客机及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具有重点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的先天禀赋和抢占高端服务业新高地的优势。“建议依托双流国际机场,借助四川自贸试验区保税维修政策,引进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共建主流机型维修线及相关配套产业,将成都建成国内航空维修第一城。”

此外,双流机场还将发展航空消费。鲜荣生表示,双流将繁荣国际空港商圈,借鉴新加坡“星耀樟宜”经验,以新消费场景为重点,精准捕捉商务人士消费需求,大力营造海外消费、一线消费等多维度场景,升级打造航站楼和站前区域,建设双楠大道时尚产业走廊、空港商务区、牧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策划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展,把过境流转化为落地流、消费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人大代表眼里的产业社区:

邻居成创客,出门逢“大咖”

“我们邻居变成了一群年轻创业者,我们出门就能碰到科学家,我们家门口就是森林公园、高品质学校医院,我们的社区干部群众开口闭口都是公园城市、人城产逻辑、产业社区,这是我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在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双流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来自双流区永安镇凤凰里社区的人大代表邓小英说出了她见证到的变化。

邓小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双流永安人,对于过去五年里她见证到的变化,她直接用了“发展奇迹”来形容。5年前,永安镇凤凰村还是公共配套较为落后的农村,2016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项目中心区域落地在此。5年时间,一座座楼宇拔地而起,人才公寓、万汇小学、诺博幼儿园、邻里中心、生活馆、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融合文创艺术、高品质生活元素的宜居宜业场景不断涌现,凤凰村摇身变为凤凰里高品质国际化产业社区。

“产城融合才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邓小英说,为了加快从传统工业园区向产城一体生活社区转型,让生物城企业融入社区发展,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与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建设,在项目洽谈、签约、促建等阶段,社区党委提前参与,跟进做好党建宣传对接工作,确保项目一旦投运,党组织同步建成,真正以党建为纽带搭建起社区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合。特别是结合生物城创业团队年轻人多的特点,社区邻里中心专门搭建了功能区青年之家公共空间,促进更多的年轻人自愿参与到产业社区发展治理中来,让年轻人工作在功能区、生活在凤凰里。

过去社区里住的是村民,现在如何吸引产业人才?邓小英说,根据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对高品质生活、良好生态的需求,社区依托成都平原唯一完整的4000亩原始马尾松森林以及300亩的永安水库,全力配合支持生物城打造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营造可进入、可参与的生态场景。“我们将依托社区综合体,积极引进益民超市、肯德基等消费品牌,建设书吧、非遗文创、凤凰讲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享空间,打造涵盖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等生活消费场景。”邓小英透露,目前产业社区共享超市已开业。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吸引产业人才,这才有了“邻居变成创业者,出门碰到科学家”的画面。

对于社区可持续发展而言,生物城还是一座宝库。“我们将发挥放大生物城优势,全力做好保障、融入、借势生物城三篇文章。”邓小英表示,目前社区正探索成立凤凰里社区服务公司,有计划开展居民就业培训,重点围绕京东方医院、园区内生产企业、园区城市管理等提供物业、保洁、护理等劳务服务,促进社区居民有序参与到生物城的建设发展中来,让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也能向产业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借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新闻推荐

对未来城市幸福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人大代表热议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本报讯(记者赵荣昌田程晨李颖)昨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联组会的新闻报道发出后...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行先试 走在前列 作出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