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妇幼健康的“隐形守护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2-04-1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得益于成都产科急救网络介入,在市级产科专家协助下,双流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例前置胎盘产妇。

本报记者探秘成都市产科急救网络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白华宇

1月25日,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在为一名40岁高龄产妇做剖宫产手术时,突然发现产妇子宫下段弥补粗大的蚯蚓状血管,经检查发现产妇存在前置胎盘。在产下宝宝后,产妇出现出血、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的紧急情况,抢救团队立即报告成都市产科和新生儿急救管理办公室,成都产科急救网络迅速启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产科、重症医学科和血液科专家陆续到位加入抢救,最终母子平安。

区级医院的一次“呼救”为何能让市级专家迅速集结?一座城市的产科急救体系是如何高效调动起来的?这都要归功于成都孕产妇健康的“隐形守护者”——成都市产科急救网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主任杨柳,了解了其背后的故事……

全市资源高效调配值班手机24小时运转

据了解,成都产科急救网络建立于2006年,彼时正是成都城市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增多、流动人群生育占比增加的时期,“随着生育数量提高,就更要让市民接受更高质量的孕产服务,但那个时候全成都市的助产机构虽然数量多,但服务质量整体还有待提高。”

杨柳介绍说,孕产妇危急重症具有多样性,每一个个案都有不同的原因和特点,这就更需要整合全市的专家资源为求助的孕产妇精准施治。为了降低生育风险,保障每个孕产妇平安生下宝宝,成都市建立了联动市级和区(县级市)县的产科急救网络,组织各级产科急救专业人员,随时应对孕产妇危急重症。

在这一体系下,成都市确定了危重孕产妇救治市级中心、县级急救点和专家保障团队,一旦一个县级急救点打来求救电话,产科急救网络会迅速组织专家对求救案例进行评估,并调配各类急救资源实行救治指导和转运等,让每一个在区(市)县的危急重症产妇都能第一时间接受全面诊疗。

2011年,成都市产科急救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修订,除了完善救治体系、保障体系、指挥体系,重点是调配了省市级各医疗机构的妇产科专家、ICU专家和血液科专家成立专家应班组,一旦有紧急情况,专家及时出诊。并要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也要按照此机构组建辖区内的急救专家。产科急救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急救专家、急救物资和血液制品的专门指挥机构。市级产科急救办公室设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24小时电话值班。

成都市产科和新生儿急救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顾玲玲说,当轮到她成为值班人员时,她随时都注意着值班手机能否被接通,甚至连信号不好的地方都不敢去:“这个电话铃声一响,我们全家都很敏感,有一次我在洗澡的时候电话响了,女儿立马就把手机给了我。”

杨柳介绍说,随着产科急救网络的发展完善,目前也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到了这一产科急救体系中,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确定了5家医疗机构作为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全市疑难重症的妊娠合并症的救治工作,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和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负责全市疑难重症的妊娠并发症的救治工作。

指导演练不停歇全力准备更多“不可预料”

2017年9月25日,对于许多成都人而言都是平常的一天,但一场紧张的“生死时速”却在这座城市悄然进行:当日上午,成都市产科和新生儿急救管理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一位41岁成都产妇在分娩时突发羊水栓塞拨通了紧急求助电话。

在迅速的调度下,成都市和武侯区两级产科急救办公室专家相继奔赴支援,12小时内,来自全市多家医疗机构的四十多名专家立即“组团”,开始了对产妇的紧张抢救。为了保证产妇用血和转运,成都市的血液中心和交管部门也打起了后援,终于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杨柳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惊心动魄,其实每年都会遇到,“产科急救本就是不可完全预知的事情,我们随时都要做好准备。”不过,得益于成都市各地妇幼健康保障水平的提升,和这些相关的数字近年来已经明显降低,“在产科急救网络建立之初,每年会有上百次需要市级中心介入的急救,但是到了近几年,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两位数。”

为了提高成都市,尤其是区(市)县级危急重症孕产妇的诊疗水平,成都产科急救网络在平日里也不会闲着,他们会定期协调医疗专家到区(市)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培训,进行医疗质控检查,盘查各院的病例,协助各地医院补充业务短板。今年1月30日,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接诊到了一名特别的“患者”,是名“孕妇”,面临大出血,在家属的陪同下前来求助,该院第一时间组织了对该“孕妇”的急救,最终在专家团队的判定下,救助成功——原来,这是一次成都产科急救网络筹备的“双盲”演练。杨柳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安排演练,让“标准化病人”和“家属”带着各种各样的随机“病情”前往各区(市)县医疗机构,演练事前不通知相关单位,不透露演练内容,采取全程秘密摄像和专家评定的方式,随时让各个医院进行“闭卷考试”……随着一系列指导和演练等措施的落地,成都产科急救网络也有效帮助了成都市区(市)县级医疗机构提高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不过,即便大家的水平都提高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杨柳告诉记者,加入了成都产科急救网络,就意味着要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和各类“不可预知”打交道:“孕产妇急救也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吸纳更多诊疗技术,升级远程诊疗的手段,更精准地开展服务。”杨柳说,尽管这个网络已经运转了16年,但还远没有到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我们的每一次运转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

新闻推荐

新航季开启,从成都出发如何飞?

3月27日,民航进入夏秋航季。新航季,省内机场航线将有哪些变化?从成都出发如何飞?记者进行了梳理。变化一认准机场只有4家...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妇幼健康的“隐形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