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成都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6-15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3年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并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近日,成都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到2022年,成都将培育创意类独角兽企业2家,创意类瞪羚企业10家以上,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将成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西部文创中心。当天,成都市发布 《成都市关于推进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同时,成都引进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603259),已在成都市温江区开工建设成都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培育:创意类独角兽最高可获2000万奖励

《方案》透露,成都将重点布局统筹推进26个创意产业功能集聚区,包括少城国际文创硅谷、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等,构建文创、科技、金融、旅游、商业、体育、康养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全域创意产业发展。同时,成都将重点发展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培训咨询业七大创意经济产业。

IP(知识产权)是创意经济产业链和价值链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资源,是构建现代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创新路径。因此,成都将构建IP经济、跨界融合和创意体验等三大应用场景,将围绕都江堰水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进行系统梳理和开发,打造天府文化IP“彗星群”。

《方案》显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项目和创意品牌落地成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并入选“蓉漂”计划的,成都将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对于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

事实上,成都对独角兽企业的支持远远不止在文创领域。5月18日,成都高新区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举行“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宣布,成都高新区将设立“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其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将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潜力企业。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培育2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此外,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目前成都高新区涌现出新潮传媒、新网银行、鼎桥通信、蓝光英诺、极米科技、医云科技等一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30家成都高新区企业跻身榜单。

引进:药明康德建设成都生命健康产业园

刚刚登登陆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于今年5月29日,在成都市温江区开工建设成都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温江区是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中的医学城所在地。温江提出的打造医学、医疗、医药的“三医融合”规划与药明康德集团向大健康领域不断延伸的目标不谋而合。

按照规划,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工程将建设生物药、制剂研发及生产基地。这是药明康德在西部建设的第一个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将建设生物药、制剂研发及生产基地、万创中心、生物样本库、西部总部、罕见病医院等,旨在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未来,将其建设成为药明康德旗下企业的西部总部。“早在去年3月,药明康德GCP临床试验中心项目就在成都温江区落户,正式拉开了在西部地区发展序幕。去年6月,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成都医学城。”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开始接触后,让药明康德坚定投资信心的还有成都高效的营商环境。从对接到正式签约大约用了一年时间,项目签约后,场平等基础工作推进非常顺利,不然的话,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开工建设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成都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将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助力成都打造集研发、制造、医疗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吸引“三医”全产业链企业汇聚,推动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记者获悉,目前包括成都在内的不少地区对独角兽企业堪称情有独钟,这是为何?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正模认为:一是因为独角兽企业具有创新精神;二是因为独角兽企业具有高成长的潜质;三是因为独角兽企业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

成都市部分独角兽培育企业名单

成都新潮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高新区

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

四川倍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

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医信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麦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成都成电光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达科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市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摘自成都市政府 《2018年度成都市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新闻推荐

公交站台灯箱不亮 玻璃破损近两月未更换

城市风貌,体现出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体现出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12日,记者走访了温江区、青羊区,发现部分区域存在道路...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