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援藏女医生曾容 7岁女孩术后首次说话 一声“阿姨”令她热泪盈眶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8-08 03:58   https://www.yybnet.net/

曾容

生于1982年12月。2012年9月起在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工作(其中,2016年9月至今挂职甘孜州色达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2016年1月被评为温江区卫计系统2015年度优秀党员,2017年6月温江区委授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7月色达县委、县政府授予其援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她是医生,却担当起母亲的角色;她是女性,却担当起男性的角色;她是妇产科大夫,却啥病都要管;大家都说她虽然身体弱小,但仿佛有用不完的劲儿……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曾容,自2016年9月起远赴四川省色达县开展援藏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医者仁心”的故事。

请缨援藏

挽起袖子献血 

“虽然身体弱小,但一遇到急诊急救,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好像总有用不完的劲。“这是同事对曾容的评价。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曾容时,她正在色达县忙着。从2016年9月请缨赴色达到现在,她援藏快两年了。“这期间有心酸也有泪水,但得到当地人的肯定,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曾容说。

色达县平均海拔4127米。曾容到达的第一天就站上了手术台,严重的高原反应和缺氧让她头痛欲裂、胸闷气短,但她咬牙坚持着……两台急诊手术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曾容几近虚脱,被同事搀扶着才回到了宿舍。第二天,她又出现在一线岗位上。

在援藏的日子里,曾容带领医务人员跋涉600多公里山路,走遍色达各乡镇开展义诊;她把自己所学所长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短时间内纠正了当地剖宫产抗生素滥用等问题;一年里她诊治病人2000余例,参与手术30余台,抢救危重病人数例,其中成功完成了色达县第一例宫外孕腹腔镜微创手术。

不仅付出医技,她还献血救产妇。一天深夜抢救一名大出血的藏族产妇,3名家属献了血但还是不够,“我和产妇一样都是O型血,抽我的!”曾容说。产妇家属感动得哭着说,“没血就不救了嘛!”曾容一边挽起袖子一边说,“别磨蹭了,每迟一秒产妇就多一分危险。再说我身体好,没事,不用担心。”她献了400毫升血。

彻夜抢救终于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面对大家的点赞,曾容说,“救死护伤不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吗?相信无论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治病救人

帮孩子帮学生 

“虽然你只是假妈妈,但却像真妈妈一样爱我,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这是色达女孩俄扎寄给曾容的信中说的话。患有眼疾的小俄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曾容把小俄扎当成自己女儿一样对待。现在,小俄扎亲切地叫她“曾妈妈”。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下乡走访中,曾容遇到了一名出生后就不会说话的7岁小女孩(因患先天性腭裂)。曾容将她带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其免费做了手术。手术成功后,小女孩含混地用童声喊出“阿姨”二字,曾容顿时热泪盈眶。当听说色达二完小几名学生患有脊柱畸形、眼睛外伤性失明等疾病,曾容就协调温江区援藏工作队,通过各方支持,让他们赴温江免费接受治疗。

看到当地学生衣着单薄,曾容写了《一封来自色达的倡议书》带回温江,短时间内为色达6所乡镇小学募集到保温杯1000余个、冬衣千余件、保暖鞋200余双、书籍300多本,为贫困优秀学生提供助学金5000余元。

所有这些,完全超出了人们对医生的认识。认识曾容的人都说她做“超”了,认为医生的本职工作是治病救人。而她则不这么认为,“我只在工作之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作为一名医生,我在任何地方都会这样做。” 

愧对儿子

但“妈妈必须去” 

“现在一想到对儿子和家人的亏欠,我眼泪就包起了。”在电话中,曾容对记者说出了她对家人特别是对儿子的歉疚,“我没有参与到他的成长中。”

曾容2016年9月援藏时儿子才4岁,他对于和母亲分别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现在孩子已经6岁了。“至少要两个月才见得了一面。”曾容说,每次她又要离开时,儿子都会抱着她的腿说,“你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为什么不能让别人去?”曾容无言以对,只能抱着孩子,眼含泪花但坚定地对他说,“那边还有小朋友和阿姨等着妈妈去照顾,妈妈必须得去。”

曾容心里明白,只有将对家庭、对儿子的爱埋在心底,才能将自己全部身心倾注到藏区群众身上。“当看到当地人为我献上哈达,每次到病房看到他们竖起大拇指说谢谢,对我露出真诚的微笑,比什么都值得!”曾容说,为了继续服务当地,她把援藏时间往后推了几个月,要到今年12月31日才回成都。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温江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新闻推荐

退休居民发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近日,温江区涌泉街道“党建引领·公益共享”——“邻里花开·醉美涌泉”为主题的第三届公益文化节启动仪式晚会在瑞泉馨城...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援藏女医生曾容 7岁女孩术后首次说话 一声“阿姨”令她热泪盈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