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温江农村娃 未来想当经济学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1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孙滋明在温江中学拿到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7 月 9 日上午,四川省2019年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从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发出,仅十多分钟时间就送到了考生孙滋明的手中。孙滋明是农村娃,家在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新升村12组。高中三年,父母在外打工,只有爷爷陪伴着他。

今年,孙滋明以理科667分的好成绩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寒窗十二载,终于有了收获,这离他的梦想——做一名经济学家又近了一步。

刚拿通知书就有新目标暑假钻研大一课本

“全省第一封录取通知书是我的?”7月7日,班主任金忠的一条微信让孙滋明十分惊讶,两天时间,他激动得睡不着觉。7月9日,孙滋明早早来到温江中学,和金忠一起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送达。因家在农村,孙滋明特地将通知书寄递地址写为学校,这样既方便又有意义。

当天,孙滋明的爷爷也专程从农村家里赶来学校,他要拍照片发给远在泸州打工的孙滋明的爸妈。看着邮车开到学校,这个腼腆的男孩儿露出了一丝微笑,和班主任快步走上前去,孙滋明终于从揽投员手上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

在寄送的文件袋中,除通知书和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指南外,孙滋明还发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政治经济学》。“这个夏天可有事做了!”孙滋明告诉记者,他立刻决定利用暑假时间自学这本大一教材。送教材的主意是该校经济学副教授出的。当天,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韩文龙也专程来到温江中学。

“这本《政治经济学》送给他,还特别附送了名誉校长刘诗白的签名寄语。”韩文龙告诉记者,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激励他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孙滋明报考的专业是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据韩文龙介绍,这个专业是西南财大“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专设专业,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掌握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跟这孩子交流了一会儿,我发现他的财经知识非常扎实,将来一定是一名优秀学生。”韩文龙说。

学习全靠自己他要努力学习报答父母

孙滋明是温江区万春镇新升村12组人。高中三年,陪伴在他身边的只有爷爷。“我没文化,学习上帮不了他什么,全靠他自己。”爷爷孙国东告诉记者,孙子苦读三年,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他十分高兴。

三年高中生活,孙滋明几乎都是自己照顾自己,住校的他,反而还会在每个周末回家给爷爷做饭。对于父母不能陪在自己身边,孙滋明没有任何不满。“爸爸和妈妈都在泸州打工,爸爸是筑路工人,每年夏天他都要冒着酷暑在户外作业,十分辛苦;妈妈则是打零工,保洁、家政、餐饮都做过,三年来我无时无刻不想念他们。”孙滋明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靠父母支撑,每个月底给儿子打钱,爸爸从来没有拖延过。

把思念化为动力,是孙滋明自我加压的方法。他知道,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父母和老师对他的期待。自小,孙滋明就对经济学很感兴趣,在初三的时候,他就立下目标,将来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我很喜欢研究货币、商品这些东西。”孙滋明告诉记者,读高中时,他还经常跑到西南财经大学四处乱逛,早已成为西财的粉丝。在他看来,这也是一种激励自己更加刻苦学习的方式。“这么好一所大学就在旁边,骑自行车就能到,经常来看看,我会更加有动力。”孙滋明说。

三年时间,孙滋明的努力班主任金忠看在眼里。“这孩子性格内向,话很少但不脆弱,内心很坚强。”金忠告诉记者,每当学习上遇挫,他总会有合适的方法处理消极情绪。“或者去操场上跑一圈,或者主动找我谈心,或者狂练听力,我想这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金忠说。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江农村娃 未来想当经济学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