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温江 着力发展3个特色产业 又见“希望的田野” 孕育西部领先的都市农业硅谷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30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新桃源康养村落 张志强 摄

致过去/

从古至今 温江一直是生产栖息的理想之地

李白《蜀道难》有云: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蚕丛是古代高级农业的初始试验者,鱼凫王是古代高级农业的奠基者,后来的“巴蜀农祖”杜宇则成为古代高级农业的完成者。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温江从古至今一直都是生产栖息的理想之地。

温江,缘于河,因于水。岷江水系灌溉,四河滋养,气候适宜农作物生长,一马平川的温江农田每年都会收获金灿灿的麦谷,故称温江为“金温江”。从古代农业、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伴随着生产工具和种植技术的进步。原始、传统的农业推陈出新进入上世纪80年代。当年唱遍大江南北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词作者陈晓光创作灵感就来源于温江采风。

温江创下了多个第一:成都市第一个卫星城、四川省第一个小康县、成都市第一批撤县设区、西部第一个举办全国花博会、中国西部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四川省7个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之一……从传统农业到花木旅游产业,从产业片区到产业功能区演进。

敬未来/

温江区孕育 西部领先的都市农业硅谷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2017年,温江花木产业崛起,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产业园区不断升级。2018年,陈晓光故地重游,挥笔写了《又见温江》:当前,成都市规划建设了66个产业功能区,位于温江区的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简称成都农高园)是其中之一。作为成都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承担着“引领全市农业高新技术发展”的使命,以“农业+创新”、“农业+旅游”、“农业+康养”“三农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都市农业、医养健康、生态旅游3个特色产业,努力为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增添创新动能,努力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作出示范引领。

“三农融合” 2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 协议总投资超500亿元

在农创融合上,温江加强与川农大等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发展现代种业、动物医学、植物保护等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力打造环川农大知识经济圈,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农业总部经济基地、农业科创研发中心和农创人才聚集高地。目前已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3个生物技术研发平台,36家农业科技企业。7个重大农创项目协议总投资16.5亿元。

在农旅融合上,温江坚持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生态绿道,大力引进高端、精致、生态、静谧的养生养心项目,积极培育温泉疗养、医学美容、中医养生等特色业态,努力打造西部两养标杆和都市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已拥有19个精品民宿、3个AAA级林盘景区。10个重大农旅项目协议总投资290.5亿元。

在农养融合上,温江坚持“面向高端、业主自持、医养结合”引进国际康疗品牌,8个重大农养项目协议总投资271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新桃源康养村落项目,按照国家5A级标准打造成都田园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是文创与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型乡村综合体。

顶层设计

开启成都农高园发展新篇章

温江按照全域景区化景观化思路,在空间规划上,以20万亩花卉苗木为基底打造宜人生态环境,以65公里生态绿道环线为主轴布局产业,以2平方公里农科城为承载做强农创核心,以6个特色产业组团为支撑带动农旅农养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环一核六组团”的产业布局。

“一环”是一条生态环线,推动北部花木景观形成“分区合理、花期交错、处处皆景、放眼入画”的生态长卷。

“一核”指农科城,是成都农高园承载“三农融合”发展的重心,也是成都创建国家农高区的核心区,更是承担四川省现代农业科技的“一干”支撑。

“六个组团”将成为“北林”发展支柱,成都产城融合发展的产业社区标杆,形成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主要包括以国色天乡为核心,用3-5年时间争取建成国家级5A级景区;以新桃源康养村落项目为龙头,用3-5年时间在温江再现“世外桃源”;打造西南地区美容整形的权威中心和护肤保养的咨询中心;打造全国首个水生态产业示范区;以艺术学院、商务学院为重点,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社区;打造国际花卉苗木集成展示群落,成为永不落幕的国际花卉博览园。

同时,温江区坚持机制创新。搭建银政校企合作机制,建成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研院和中医药养生健康产研院,组建都市现代农业、康养产业政产学研用联盟。创新资本下乡路径,即“村组管理,社会运营”新路径和“利益共沾、风险共担”新机制。优化项目“政府五同时+企业五同步”推进机制,实行“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

据温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农高园生态本底良好,拥有“六湾五林三湿地”,四河穿境,将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温江样本。未来,成都农高园将以农创引领打造西南都市农业硅谷创新核,展现“岷山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秀美画卷。167平方公里生态大公园;“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城市风光;“农文旅艺、医康养美”场景体验。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新闻推荐

温江区幸福田园:希望的田野 幸福的田园

万春镇幸福村是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源泉地现在的幸福田园美景秋日的暖阳下,一阵轻风拂过,村口的农田里顿时泛起一...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江 着力发展3个特色产业 又见“希望的田野” 孕育西部领先的都市农业硅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