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纵深推进美好社区建设公平街道创新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机制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2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召开坝坝会收集居民意见

惠民社区 川农牛双创示范区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事情商量办。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从群众需求出发,温江区公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摸底调研、策划包装、政企联动的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推进美好社区建设。

居民坝坝会 摸清居民需求

“大家想建一个什么样的家园?环境整治应该从哪个地方开始动?”一场居民坝坝会在公平街道正宗社区举办。围绕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社区正在收集居民意见。

今年伊始,公平街道就确定了以项目化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思路,今年城乡社区治理怎么干?交由社区居民“想办法”,并策划成一个个具体可实施的项目予以实施。

以项目化思路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由以往的社区报送项目到由居民提想法再由社区包装策划项目,这种社区治理思路的改变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

围绕这一思路,在公平街道惠民社区,针对辖区资源和居民诉求的摸底调研工作开展了起来。针对辖区产业发展、可利用公共空间、消防安全等问题,惠民社区通过座谈、访谈、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开展了一次大调研行动,最终,经过对居民诉求的摸底,惠民社区确定了“幸福惠里”美丽和谐宜居社区的发展方向。

在正宗社区,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讨论仍在继续,正宗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居民户代表开坝坝会,让他们来设计自己居住的村落环境,推动决策自下而上产生。一次、两次、三次……当地召开了8次现场坝坝会,最终形成了一份社区生活环境整治方案。

摸清各社区包括人力、物业等可利用资源,以资源碰撞群众需求,制定居民满意的城乡社区治理项目,这成为公平街道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基本思路。

群策群力 绘制美好蓝图

发展思路确定了,具体怎么做?公平街道结合辖区高校、专业社会组织等资源,进一步链接各方资源,夯实社区治理力量。

在正宗社区,专门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赴社区调研,为社区编制了可持续发展的产村规划。

而在惠民社区,社区两委邀请社区居民代表、专业机构开展了十余次集中讨论,分别制定了《惠民社区“幸福惠里”项目三年发展方案(2019-2021)》以及《“幸福惠里”项目重点实施方案(2019)》等文件,围绕推动产业配套精准、服务民生保障两个方面,从形态提升、业态营造、文态支持、民生升级、机制创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思路,并拟定了当年重点实施项目。

通过社区居民、专业机构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居民的参与力,公平街道将各社区发展思路变成了一个个切实可行的社区治理项目。

政企合力 社区变美扮靓

走进温江区正宗社区2组,村民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昔日的村落完全变了个模样。

在社区的指导下,二组村民投入资金开展屋前屋后生活垃圾清除,平整硬化健身场地,并引入了社会事务中心配套健身设施。同时,集中讨论并制定了院落自治公约,自发形成院落自治监督员,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提升,正宗社区二组现已形成了20多个用竹木资源自制的观赏栅栏。

在惠民社区,川农牛创业街正式开街。惠民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内四川农业大学的高校资源,引进“川农牛”特色品牌,统一规划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推进文商旅产业升级,打造“川农牛双创示范街共建项目”,目前,在川农牛双创示范街上,二十余个创新创业商业项目已经开业,进一步助推当地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摸底调研社区可利用资源、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制定发展方向,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活力,引入专业机构参与社区规划和项目化内包装策划,推进政企合力建设美好社区,公平街道进一步探索构建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美好社区正在公平街道成为现实。

邓超辉 文/图

新闻推荐

一手房交易 最快实现 60 分钟领证

四川省启动不动产登记“最靓窗口”评选活动,倒逼创新改革一手房交易最快实现60分钟领证解忧12月14日早上9点,遂宁市不...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纵深推进美好社区建设公平街道创新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