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2020 怎样才能养好猪?科技探路脑洞大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8 06:17   https://www.yybnet.net/

会议现场。

——省畜牧业协会年会研讨畜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2019年12月28日至12月29日,省畜牧业协会在成都市温江区召开“转型升级 发展保供”为主题的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论坛暨协会年会,特邀行业领导、著名专业学者、行业精英以“新视野、新思路、新观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案”支招解难,聚焦“生猪复产、生物安全、发展保供”等当前热点,会上分享的生猪立体发展新模式、无人值守猪场研发成果等实战经验令人大受启发。

业界认为,在后非洲猪瘟时代,畜牧业唯有产业本身转型升级,才是治本之道、长久之路,养殖场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

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分析了当前国内畜牧业生产形势,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他指出,去年以来,国内生猪生产出现较大波动,保障市场供应的形势十分严峻。导致生猪产能持续下降原因是“三碰头”:一是2018年猪价周期性下行造成生产减产,二是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冲击养殖信心,三是一些地方长期忽视甚至超出法律法规范围划定禁养限养区。

王宗礼也带来了一分欣喜:生猪生产出现转折性积极变化,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双双止跌回升!去年11月,生猪存栏月环比增长2%,自2018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与此同时,规模养殖势头强劲、猪饲料产量持续增长、后备母猪销量回升。

王宗礼预测,今年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形势可能好于预期,生猪稳产保供仍是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业界要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稳步提升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王宗礼建议,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大力发展非猪产业,扎实推动奶业振兴,加快建设现代畜禽种业、促进畜禽养殖提档升级,积极推进粮改饲、大力发展现代牧草业,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科技支撑,提升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加强技术支撑服务。

非洲猪瘟防控有“道”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药研究所研究员仇华吉,着重分享了非洲猪瘟防控之“道”。

“非洲猪瘟对养猪业的正面影响:提高养殖门槛,促进养猪业转型升级;转变疫病防控理念,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增强疫病防控能力;加快养猪业的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重建防疫队伍,重塑防疫体系,再造现代养猪业。”仇华吉认为,“非洲猪瘟快速传播很大程度是管理上人为因素造成,通过对人、猪、车、物流等的系统控制和精细化管理,是可以把它挡在门外的。非洲猪瘟防控体现管理的智慧和能力。”

仇华吉建议,遏制非洲猪瘟蔓延需要重建基层兽医防疫队伍和防疫体系,建立基于生物安全的综合防控策略,重新规划养猪布局,成立兽医“警察部队”,扩大非洲猪瘟的检测范围,提高疫点处置能力和效率,改进生猪(猪肉)调运设备,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攻关。

仇华吉认为,生物安全体系不是对付非洲猪瘟的权宜之计,而是今后防控各种疫病的利器,应成为规模化猪场的“标配”。在做好生物安全的同时,加强营养、环境、管理、免疫,提高猪群健康度、舒适度,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非洲猪瘟防控的指导思想是“高筑墙、养管防、剩者王”,防控策略是“系统思维、体系集成、综合防控”。

仇华吉总结了来自一线的防非经验。他说,人是防非成败的最大变量;实体墙、小单元、降密度很管用;酸化剂、臭氧水、发酵产品非常有用;猪的健康度和舒适度的必要性;黏膜屏障和黏膜免疫的重要性;防便秘、抗应激的必要性,减少应激原;基于生物安全的系统防控是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出路。

仇华吉对复养后饲养管理提出了建议:人性化、责权利相统一的绩效管理;实行批次化、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适量补充发酵产品、优质鱼粉、膳食纤维、抗应激产品;不用劣质、易霉变饲料;减少或停止抗生素“保健”;尽量少打疫苗;定期开展病原检测和疫情监测;尽可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减少人为因素的传播。

养猪新模式让人“脑洞”大开

会上,专家们分享的未来的养猪模式,诸如阳光猪舍、楼房养猪等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开阔视野。

据了解,在“另类”的阳光猪舍饲养模式下,采用优质饲料和饮水加益生菌养肠道、少打苗(只接种猪瘟等三种疫苗),技术员只负责通风和温控,其他啥也不管。

其实功夫在诗外!原来,阳光猪场用的是纯天然消毒剂——阳光、干燥、通风、温度、益生菌!在这里,错误的、过度的、变态的消毒是无用且有害的。此外,猪场种艾蒿、金银花等中药植物。养猪在这里就是养肠道,养肠道在于优营养、优环境。因此猪的福利很好,吃得好、住得爽、拉得顺、空气新、少应激。

“现有猪场设计均难以满足非洲猪瘟防控生物安全的要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远飞认为,传统的为了降低疫病风险而把猪分散到若干猪舍饲养不一定好,实际上,“鸡蛋是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高远飞屡试不爽的经验就是楼房养猪。

据他介绍,楼房养猪,有层层独立封闭空间切断病原的传播和交叉污染,保障了生物安全;楼房养猪,有独特的三层墙体的空气过滤屏蔽病原和四害,再加上水帘降温、空气过滤、中央空调、地沟通风、智能环控等设施,从而使环境干净可控;楼房养猪模式多项创新GGP/GP父母代循环闭锁繁育,降低引种疾病风险;楼房养猪,土地占用量极少,用地不到传统养猪模式的1/10;楼房养猪,环保过关,尿粪污水零排放,集中收集,干湿分离,污水零排放,干物质制作有机肥;废气除臭排放,负压换气系统集中收集,经过益生菌处理的四道水帘净化排出;死猪、胎衣通过封闭运输到焚尸炉中无害化处理;楼房养猪,布局集成高效,楼房高度集中的空间利于资源高度的整合;楼房养猪,设备自动、智能,楼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实现高效的养猪生产。

据了解,正是“扬翔”楼房养猪绿色无污染的养殖、干净无臭的猪舍,“料、养、宰、商”一体化的闭环模式,从而取得了92.1%的全程成活率,5.27元/斤的成本。在2019年12月中旬举行的中国畜牧业高规格、高水准的“2019中国畜牧饲料科技与经济高层论坛”上,“扬翔”的楼房养猪模式荣获“十大商业模式创新奖”。

这次论坛暨年会,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各类技术措施开拓了视野。

新闻推荐

最美菜单,美的是挂念

近日,成都温江区54岁的居民张志秀,给92岁的母亲手写了一本菜单,引来大伙称赞,被誉为“最美菜单”。原来,张志秀很在意...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 怎样才能养好猪?科技探路脑洞大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