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将构建成渝医疗保障联盟 力争更多省份纳入西南片区异地就医平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6 02:0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在成都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成立一年的成都市医保局交出了“成绩单”。同时,今年还将释放一大波医保福利,例如,通过扩大区域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面、进一步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扩大特殊门诊病种等举措,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

西南5省区市异地就医中心平台落地成都

2019年,成都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制定“一主六辅”政策体系,推进全年试点工作,完成任务总量的151.61%。在协同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协调重庆、贵州、云南、西藏达成共识,实现西南5省区市异地就医中心平台落地成都,成为继长三角地区后第二个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开通片区。

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系统上线运行后,四川省省本级和成都市、重庆市、云南省省本级和昆明市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以及贵州省省本级铁路和电力系统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就可在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持社会保障卡刷个人账户结算跨省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费用,直接惠及2亿群众。

同时,在打造长期照护保险标准方面,成都率先建立失能评定标准体系,在青羊区、温江区进行差异化试点。

制定基金监管10项制度,全年查处医药机构违规4355家,查实违规金额1712.25万元,要求支付违约金2437.20万元。

此外,成都还深入推进医疗救助和医保扶贫,将精简退休职工、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资助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金额资金支出1.77亿元,受益人达61万余人次。

力争更多省份纳入西南片区异地就医平台

据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扩大区域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面,构建成渝医疗保障联盟,实现两地医保事业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此外,聚焦向南、向西两个重点方向,主动对接西南出海大通道沿线节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力争将海南、广东、广西等省份纳入西南片区异地就医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成都市医保局将在民生领域做更多的工作,比如,开启第二轮药品集中采够、创新保障机制,建立社会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例如,今年成都还要进一步深化布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工作,落实好国家谈判药品、“两病”政策等工作落地落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首轮执行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年底,25个集中采购药品的使用量达到170%以上,平均降价幅度为52%,降幅最大的达超过90%”。今年,国家第二轮集中采购将有33个药品纳入集采范围。“待具体药品名单出炉后,我们会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规定,把这些药品尽快及早的汇集到我们全市的民生”。

另一方面,成都还将优化门诊特殊疾病保障机制,把更多病种纳入特殊门诊的医保报销范围。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开展总额控制下按病组分值付费试点。并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保障模式,结合社保和商业保险的优势,引导商业保险开发相应产品,覆盖更多参保人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成都市温江区:护航乡村春晚启动仪式食品安全

消费质量报讯(杨秀志)1月8日,“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幸福...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将构建成渝医疗保障联盟 力争更多省份纳入西南片区异地就医平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