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临时卡 五色卡 七色台账 各显神通防疫情 我市各地探索各种“笨办法”筑牢防疫基础(一)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2-07 02:57   https://www.yybnet.net/

七色台账

小区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验证身份

从老家过完年回来,郫都区犀浦街道金粮社区居民刘先生回到小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办理临时出入卡,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小区之前使用的业主卡、停车卡都暂停使用了。办卡的同时,小区物业也就对刘先生前段时间的行程进行了了解和登记。“这样也好,相当于大家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告行踪。”刘先生对此点赞。

与此同时,在成华区,对小区居民进行分类管理的“五色卡”正在发放中,绿卡黄卡橙卡红卡蓝卡,五色定位、分色标识、严格管控;在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以七种不同颜色作为封面的 “七色台账”应运而生,七色台账既是账,更是指挥棒。

“临时卡”“五色卡”“七色台账”……随着返程高峰到来,成都疫情防控进入了第二波防止新输入与第一波存量防扩散相交织的新阶段,形势倒逼我们必须把工作抓深抓实抓细,成都市各地探索各种“笨办法”筑牢防疫基础,卡住防疫关口。

小区进出使用“五色卡”

分色标识严格管控

小区的3道门,关闭了2道,仅留1道门进出,其余两道门的保安,充实到这道门来,把好小区出入关。昨日,记者来到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领地海纳小区,只见小区的防控级别已经”升级”,小区门口,门卫和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居民测体温,引导大家扫描“指尖守望”二维码填行程,申领“五色卡”。

什么是“五色卡”?正在帮助居民办卡的致强社区党委书记刘平告诉记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的“证卡合一、颜色标识、分类管理”,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考虑而进行的精细化管理。记者看到,这种专门为疫情防控而制作的小区出入卡,分为绿黄橙红蓝五种颜色,每张卡片的正面都写有“人人尽责 共克时艰”几个大字,卡片的背面,除了统一编号外,还要填写姓名、性别、身份证末四位、门牌号、办理日期等。

据介绍,成华区试行的五色卡,分别以不同的颜色卡对应不同的人群,掌握每栋楼的人员分布情况,做到五色定位、分色标识、严格管控,以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化、精细化:绿卡,14日内未离开成都,无发热呼吸道症状的本社区小区(院落)常住居民。黄卡,近期从省外或省内市外来(返) 蓉人员。橙卡,近期与疫情较重地区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人员;近期未离开成都,但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红卡,近14日内(自抵蓉之日起算)有过湖北旅居史的人员;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蓝卡,办理对象为本小区(院落)常住居民的亲属。

线上线下双轨运行

采用“互联网+五色卡”防控机制

颜色卡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出入本小区院落的凭证,成华区有严格的规定:持绿卡、黄卡或橙卡的,携带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出入本小区(院落),持蓝卡和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仅用于有效期内临时出入本小区(院落)拜访亲属。持红卡人员,按规定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

与此同时,颜色卡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换,比如,持绿卡人员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就将更换橙卡,并将相关情况报社区。

“五色卡”的推行在成华区各街道社区赢得了大家的欢迎。龙潭街道临时成立了7个由科室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五色卡”发放工作小组,连夜领取卡片深入各小区院落开展卡片盖章、登记、发放工作。听闻即将发放“五色卡”,对小区居民实施分类管理,龙潭街道华泰社区金科天籁城小区邓阿姨对此表示支持,“其他小区的人不能来乱串门,本小区也可以通过颜色标识,互相监督共同防控,这对大家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保护。”青龙街道致强社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的特点,采取“五色卡+”线上线下双轨运行的精细化群防群控新机制,仅半天时间致强社区豫府新街坊A座就实现了“五色卡”线上线下宣传动员和基础数据采集等工作全覆盖管理服务,将疫情防控工作向精细精准化方向推进了一步。

“以领地海纳小区为例,我们对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进行严格管控,所有人员凭所办卡和身份证(双证合一)进入小区,同车人员如无卡不得进入小区。”刘平告诉记者,致强社区坚持关口前移,优化设置小区(院落)的出入口,以“五色卡”分类防控为重点,辅以“指尖守望”智慧健康(疫情监测)系统,变上门排查为入口排查,对所有进出行人和车辆司乘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验证身份、在线登记备案。

分类管理“七色台账”

既是账更是指挥棒

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毗邻温江城区,村域路网密集,交通便利。村民外出务工、求学者多,外来从事花木种植、经营者多。考虑到道路出口多、人员流动大、设路卡管控困难,和林村采用了七色台账的管理办法,做到了知己知彼。

顾名思义,“七色台账”就是七种不同颜色作为封面的台账。它包括《体温监测登记表》《来(返)温人员居家观察登记表》《武汉来(返)温人员名单》共计七册,既全面详实,又突出重点,既精确细化,又一目了然。“台账封面搞得‘花里胡哨’并非大家的初衷。” 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秀说,台账分类细、类别多、内容有交叉,如果清一色的白皮黑字,每天登记时难免会搞错弄混。黄秀灵机一动,给不同内容的台账用了不同封面的颜色,直接称呼其为“小黄”“小蓝”“小绿”……拿起来用也顺手,还为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七色台账既是账,更是指挥棒。每天,和林村的巾帼志愿者要根据台账各项类目紧锣密鼓地展开疫情防控工作。骑着电瓶车宣讲政策,张贴通告,引导村民;领着联防队员检查民宿、农家乐、麻将馆、餐饮店等的关闭情况;村委会广播全天12小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歌曲》、快板《抗击疫情来宣传》;巾帼志愿者挨家逐户采集村民信息,密切关注人员动态;卫生院吴医生随机抽查村民体温,重点检查返乡人员体温;村民王成驾驶“网红一号消洒哥”沿途喷洒消毒剂。全村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因为大家每天想着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让属于自己的七色台账内容留白,要为七色台账增色。

专家点评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 胡光伟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临时卡”“五色卡”“七色台账”,成都各地基层开动民间智慧,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对于防控疫情传播应该是有利的。

这些办法,看起来有些繁琐,使用起来也可能给居民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对于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居民应该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这些分类管理的办法虽然有些“笨”,但是使用起来还管用,因为它卡住了防疫的关口。做基层工作,做直接面对市民的工作,那些最原始、最朴素的方式方法,事实证明,往往也是最有效的。对于颜色卡的推行,胡光伟认为,也不存在歧视的问题,“因为你如果从疫区来,该隔离的就必须隔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同时他也强调各种办法的推行,必须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进行,不能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新闻推荐

我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 曾与我市既往确诊病人聚餐

2月1日,成都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32例,新增确诊病例1例。患者女性,55岁,常住成都市金牛区。1月21日与成都市...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时卡 五色卡 七色台账 各显神通防疫情 我市各地探索各种“笨办法”筑牢防疫基础(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