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温江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14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光华商圈 田相和 摄

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 张志强 摄

温江城市阔景 张志强 摄

【数据看发展】

2019年,温江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921元、30138元,增长9.0%、9.5%;综合经济实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百强区,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

【民生连线】

在温江上班5年了,已经成为一个地道的“新温江人”。这些年,感觉到温江的城市面貌、公共服务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南城和北林的绿道都打造得越来越好,有空就会去绿道游玩,温江就是个大公园。家附近也增添了大型商场和超市,生活购物更方便了。楼下在建的一个学校马上竣工,以后小孩就近上学非常方便。在温江生活真是既有风景又有前景。

——科伦药物研究院员工狄廷娣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温江“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的关键之年,温江区将在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健康产业高地,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当前,面对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温江坚持在大成都棋盘上找准自身坐标定位,主动融入、主动争取。2020年,温江区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五个之城”建设,奋力实现“金温江”在新时代新崛起。

回首2019

三医融合发展势头蓬勃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里,温江区坚持以“五个之城”建设为发展路径和重要支撑,纵深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区总体呈现出经济逆势而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域深耕大健康

产业功能区集聚成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温江的医药健康产业显现出积蓄已久的实力。博奥、峰际、凯普、博欣等研发机构迅速研发出可以检测新冠病毒的产品;通德、海通、百利、百裕、科伦等医药企业突击研发生产防疫药物驰援武汉前线……

疫情是面镜子,折射出近年来温江三医融合发展蓬勃向好的势头。全域深耕大健康,温江的产业功能区建设也已进入从深度谋划到全面加速、从产业破局到集群成势、从壮大规模到培植生态的发展阶段。

过去一年,成都医学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引进罗欣药业等亿元以上项目22个,太保家园等34个项目开工建设,药明康德等21个项目加快推进,华邦药业、百裕创新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等21个项目竣工。

温江农高园签约国际园林总部公园、新尚植物研究院等产业化项目18个,国寿嘉园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四川农业大学科创及实训中心等8个项目竣工。

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引进腾讯互娱创新型游戏产业基地、京东安联财产保险区域总部等项目18个,前海人寿妇儿医疗综合体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增新药筛选、检验检测、医疗美容等健康服务平台6个。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江区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美创医疗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通过雏鹰—瞪羚—潜在独角兽这样的梯度培育,只花了4年时间,美创医疗的年产值就从2000万上升到1.3个亿。温江区为企业提供了适宜创新发展的土壤,让这里“看得见风景,更看得见前景”。

2019年,温江成功获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全区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大。过去一年,温江区实现全社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3.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2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量1635件。深化“一个脑袋两只手”校地企协同创新模式,中医大健康谷一期等项目建成投运,新创智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论证。温江获批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验收,全区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完善城市功能承载

城市品质不断优化

波光粼粼的鲁家滩倒映着夕阳西下的美景,芦苇、树木掩映的北林绿道吸引着人们骑行漫步。2019年,鲁家滩成功入选成都“最美河湖”,为温江的公园城市品质又添一枚奖章。

2019年,温江持续深化公园城市顶层设计,全面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立足“南城北林”空间格局,围绕“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编制完成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和行动计划。实施全域增绿、引林入城、增花添彩、开敞空间四大工程,温江区的城市面貌锦上添花。新增的绿地、绿道和慢行系统、花园式特色街区、生态堤防让市民生活更为惬意。

过去一年,温江新(改)建政通路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7万个;省精神医学中心、区医院新院区竣工,新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7家,千人床位数达11.38张;规划15分钟社区服务圈24个,区农副产品流通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深入人心,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决胜2020

实现新时代温江

“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

2020年是实现新时代温江“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的影响,温江区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16条政策措施;兑现企业扶持资金近亿元,办结企业诉求问题近千个;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11亿余元,返还失业保险金2000余万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运行,科学研判,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让三医融合产业之城能级再跃升

2020年,药明康德成都新药临床前评价及临床检测服务平台将在温江建成投运。作为全球CRO(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巨头,药明康德已吸引不少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企业随之而来,一条更成熟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温江将纵深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着力构建医学、医药、医疗“三医+大数据/AI”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着力打造产业功能区核心区,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70万平方米。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促进瑞泰生物再生医学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翔宇医疗等项目,加快建设康华生物疫苗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融入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光华、国色天乡、大学城三大商圈。持续做优都市现代农业。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深入推进农创、农旅、农养融合,打造农养融合连片示范场景。培育发展新经济。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深入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完善“1+6+3+N”新经济发展服务体系,有序迭代城市机会清单和新经济产品发布,打造示范引领应用场景。

改革创新破解瓶颈制约

让创新开放进取之城动能再增强

改革创新是破解瓶颈制约、推进城市发展动能转换的必要路径。2020年,温江将深度推进校地企协同创新,大力支持驻温高校建设校友产业园,开工建设电子科大“人工智能+AI”科技园,新增创新创业载体20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组“南城北林”土地资源空间布局,探索建立人口流动、集体建设经营性用地入市等制度。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项目动工“双承诺制”和“全程代办制”,建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键回应”机制,塑造“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

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建立完善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工作机制,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保税研发、生物医药离岸创新创业、药械成果转化、国际医疗服务、花木进出口五大基地,提升审批、通关便利化水平。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让便捷高效畅通之城承载更有力

2020年,温江区将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建立全方位系统化的交通规划建设机制,以轨道交通站点组织交通体系。实现地铁17号线一期通车运营,推进万盛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东坡大道等对外骨干道路尽快形成通车能力,完成成名高速温江北入口优化改造。启动成都五环路温江段(凤凰立交)、成名高速农科城跨线桥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加快公园城市建设

让天蓝地绿亲水之城价值更凸显

2020年,温江区将立足“南城北林”空间格局,坚持“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规划理念,按照全域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公园城市思路,分类建立三大公园的评价指标体系、场景营造模型和价值转化机制,着力构建“1+3+50+100”的全域公园城市。

重点打造以光华大道和江安河城区段为轴、城市慢行系统串联生态生活场景的光华城市公园,以成都医学城AB区为双翼、慢行系统串联生产生态场景的健康产业公园,以北林绿道环线串联消费场景的生态田园公园。

提质打造三大民生品牌

让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品质再提升

2020年,温江区将以“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市民更有感受。筑强“学到温江”品牌,持续提升教育品质,开工建设江安路小学等10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确保新世纪学校等竣工投用,新增学位1.5万个。筑强“健康到温江”品牌。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建成互联网医院1—2家,年内千人床位数预计将达到12.52张。筑强“舒适到温江”品牌。抓好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光华、大学城国际化社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为社区综合体。

新闻推荐

疫情影响下的疫苗接种:延迟补种 门诊压力骤增

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秩序基本恢复家庭与生活报记者宁蕖牟津雨家住成都市温江区的李女士家中有个9月龄的宝宝,孩...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温江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