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三个平台破解万人小区治理难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1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亚飞程文雯

成都市温江区恒大城小区里,贯穿着一条1300米长的绿道。沿途矗立的“加油”“累了休息一下”“欢迎回家”等互动景观小品,为在此健身锻炼的居民增添不少温情。

这里是温江区一处大型商住小区,共计服务1.2万余人,单独成立了建制社区。“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一度存在邻里关系淡漠、居民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公共活动空间缺乏等问题。”恒大城社区党委书记王宇表示,为此,社区搭建了三大平台,塑造健康邻里关系。

破解万人商住小区治理难题,这三大平台如何发挥作用?记者深入该小区看“门道”。

一条绿道 看邻里协商议事平台

与各街道社区规划打造的绿道不同,恒大城的这条小区绿道,是“众议+众筹”得来的。

王宇介绍,此前小区里规划了地面车位,汽车停在自住小区楼栋旁,既不安全,也影响生活品质。2019年6月,社区联动志愿者,开展清理行动。清理出来的空地怎么用?居民热议:小区急需一个日常锻炼的场地。

经过整体规划并发起小区众筹,一条串联小区2个球场、5大水景和6个功能性小步道的小区绿道于当年8月底亮相。

有了绿道,小区内的“跑友”越来越多,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条小区绿道跨度长,大家锻炼中途常遇到找不到厕所的“尴尬”。

“能否协调几家小区商铺的卫生间作为公共卫生间使用呢?”王宇说,经沟通协商,有四家商铺愿意参与。目前,小区绿道每隔500米就有一处共享卫生间,解决了居民“内急之需”。

从建绿道到建公厕,在背后起作用的是邻里协商议事平台。

据了解,该小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网格党支部、老年协会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双圈双创”临时党支部为轴线,整合党员、物业管家、社会组织、居民骨干、辖区商家单位等多类治理主体,构建小区联合议事会、网格治理委员会、楼栋志愿者三层自治主体,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解难题、暖民心。

一处驿站 看邻里交流互助平台

在恒大城“蓉城驿站”一楼,有一处“邻里阳光花圃”。这里不仅花草茂盛,还摆上了两张方桌,供来往居民休憩。

这些花草分别属于小区内不同的居民,几乎都是从各楼栋楼顶搬下来了。而花圃建立的契机,源于一场持续3个月的楼顶花草清理行动。

此前,不少住户喜欢在楼栋业主共有的房屋楼顶种花养草。每到暴雨季节,落叶堵塞下水管道,漏水问题让顶楼住户苦不堪言。对此,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物业、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召开联席会,梳理出44座楼栋、约24000平方米楼顶亟待清理。

小区物业对相关种植住户上门告知,但不少住户表示不理解。社区只得再次召开联席会,大家想对策。最后有人提出,建设“邻里阳光花圃”,将业主舍不得、家里又放不下的花草搬过去,邻里间还可以在此交流。

种植住户的心结解开了,安全隐患也顺利排除。这是恒大城搭建邻里交流互助平台的一个缩影。社区整合7100平方米小区会所建设“蓉城驿站”,引进8家商业合伙人、5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联办、物资共筹、队伍共建。蓉城驿站中的商家和社会组织10%的收益捐赠为社区微基金,发布微公益项目,让社区公益营造可持续化,又进一步助推邻里互助。

一份社区报 看邻里文化传承平台

随着各项小区活动的开展,王宇们注意到,这里聚集着不少能人:原报社退休主编,高校退休教师……

如何发挥这些“邻里能人资源”?“办一份属于恒大城社区居民自己的报纸!”王宇说,这样的想法得到小区文化骨干的支持。

听到这个消息,曾担任报社主编的吴应铜欣然答应,“退休后,我们有的是时间,也非常乐意参与社区报的编制,发挥‘夕阳红’的力量!”

2019年3月,《恒大城社区报》问世,恒大城小区“编辑部”也成立起来。这些退休的老主编、老教师们分别承担不同的“报纸”版面,自成了半专职的“记者”。

如今,恒大城社区报已经办了15期,每个楼栋都有报栏,搭建起邻里沟通交流的桥梁。

新闻推荐

新增市场主体领跑副省级城市 成都如何筑巢引凤?

在研判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时,市场主体规模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市场主体的规模以及新增市场主体的变化趋势,可以反映出...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平台破解万人小区治理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