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心窝处摸到个硬包,是什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1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70岁的林大爷家住温江区,前一阵洗澡时摸到自己“心窝子”有个鸡蛋大的硬包块,吓得他一周都没怎么吃饭,整天忧心忡忡。最终,家人强行带着他就诊,这才发现林大爷摸出的这个包块竟然是个肿瘤。

“皮包骨”的大爷,该怎么手术

自从摸到心口的包块后,林大爷心里就揣着事儿,饭也吃不下。一周下来,原来就消瘦的林大爷走路都开始摇摇摆摆,感觉随时都会倒下去。家人把林大爷带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温江医院肝胆外科,接诊医生查体发现,这个硬包包能摸到的部分有5厘米大。进一步询问获知,林大爷在2019年体检时就查出肝脏上有3厘米大小的疙瘩,“不痛不痒,为啥子要做手术喃!”林大爷没有管它。医生为林大爷安排了彩超检查,发现这个肿块已长到了7厘米,考虑是肿瘤,需要住院检查与治疗。通过CT等相关检查后,医生进一步考虑林大爷患的是恶性肿瘤,需要手术及时切除。

一听到要手术,林大爷的家人担心了起来。林大爷一直体弱多病,长期咳咳喘喘,一到天气变化更是经常卧床不起,现在几乎是瘦到了“皮包骨”,怎么抗得过手术呢?

“如不尽快手术,肿瘤可能会扩大、转移,错失手术切除的机会。”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欧扬告诉家属,肝脏肿瘤手术切除的时机,一定是越早越好。“一旦被确诊为肝癌,我们首先考虑腹腔镜手术,经过术前评估不能腹腔镜手术的患者,才会退求其次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欧扬进一步向家属解释,腹腔镜属于微创手术,创伤小,手术疼痛轻,恢复快,对于林大爷这种情况,腹腔镜手术可以大大减少对其身体的损伤。经过医生的劝说,林大爷战胜了恐惧,同意手术治疗。

术中超声让手术更精准、安全

肝脏手术风险比较大,因为肝脏具有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血供,血运丰富,切除时易出血,术中难以有效控制。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手术安全,术前欧扬与大外科主任黄俊伟带领团队做了充分准备,同时邀请超声医学科利用先进的BK超声系统进行术中超声检查与引导。

“术前做的CT和彩超都是隔着一层肚皮,准确度肯定不如术中贴着肝脏表面做的准确。”欧扬说,术中超声可以看到一些术前常规影像检查无法寻觅到的小病灶、转移灶,“如果肿瘤定位不精准,切除不彻底,容易留下复发隐患。”

7月底,由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欧扬主刀,代云龙、周翔参与,为林大爷进行了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手术中看到肿块位于左肝外叶上,大小约8×7厘米,包膜相对完整,与周围正常肝组织边界相对清楚。2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林大爷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谢小英 本报记者 余星雨

供图 温江区人民医院

新闻推荐

我市昨日首次发布中优区域投资机会清单502个投资项目全球招商

繁华的成都“中优”区域(资料图片)本报摄影部供图摄影吕甲“中优”区域是成都市商务办公、时尚消费和现代服务的主要承载地...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好朋友2020-08-07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心窝处摸到个硬包,是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