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建起来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1-0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2日,一则《医院取消现场挂号》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大量关注。家住温江区的李爷爷和老伴一同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就诊,却没料到因疫情影响,医院已在3月份全部改为线上预约制。

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回家让子女帮忙挂号,可李爷爷的子女都在北京工作,李爷爷急得直呼:“你们不能把老年人拒之门外啊!”信息时代下的老年群体到底该“何去何从”?

数据显示网民中老人仅占一成

近日,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布了《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国9.4亿网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网民仅占了10.3%,约9600万人。而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超过2.5亿。

如今,“互联网+”的概念被数次提出并运用到了各行各业中,但给老年群体带来的却是无限的困惑。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各种手机健康码、网上预约制的开启,无疑使老年群体与飞速进步的社会之间隔上了一堵无形的厚墙。

迅速反应省卫健委:为老年人保留人工窗口

10月23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出《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建立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各级医疗机构导诊台等处要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提供接待咨询等服务,帮助不会使用手机挂号的老年人预约挂号。

暖心举措多家医院纷纷响应

《通知》发布后,引起了全省各大医院的重视,设置了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共同服务老年群体,消除这道“数字鸿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置了老年患者服务站,此外,还可以通过拨打114和12349进行电话预约挂号。针对没有手机健康码的老年群体,医院推出了纸质版疫情调查表。并且在老年口腔科还为70岁以上的患者提供了专属号源。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肿瘤医院也在医院门诊大厅内保留了人工服务的窗口,并在醒目位置宣传“老年患者就医指引”,开设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同时,还设置了“助老服务岗”和“助老服务站”,安排医务人员在此负责接待、咨询、导诊等服务。

更暖心的是,在咨询处和候诊区都免费为患者准备了饮用水、水杯、放大镜、老花镜、轮椅等用物。更有工作人员手把手教老年患者使用自助挂号设备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也在门诊大厅的总服务台和咨询台提供问询服务,并且在自助机旁安排了2名导医专门为使用机器的患者提供指导服务。医院还设置了老年人优先窗口,为高龄患者提供挂号、缴费等服务,老年患者仅需携带身份证即可挂号缴费,并且支持现金支付,解决了老年群体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的麻烦。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陈秋吉

新闻推荐

情侣被指“当狗主人面摔死宠物狗” 成都警方回应:正核实

针对网友爆料四川成都一对情侣摔死别人家养了两年的宠物狗一事,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部一位工作人员10月...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建起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